| 登入 | 註冊 |

| ENG | |

男女有別
早前看到一篇很有趣的報導,美國市場調查公司Canadean在最近一調查發現,美國女性喝酒精飲品的總數量竟比男性多,佔總消費量的百份之五十九,遠超男性的百份之四十一。她們喝酒的動機主要是要令自已放鬆下來,而且往往追求物有所值,但男性卻偏向以飲家的姿態出現,追求高品質的酒。同一調查得出的結論是女性喝酒比男性勤,所以她們的着眼點是相宜的價錢,使她們就算是多喝也不會有罪惡感。相對地,男性雖比女性少喝,但消費卻比女性高,因他們往往追求高人一等的喝酒經歷,正是「若要心頭好,莫惜腰間餞。」
當然上述的調查就算是百份之一百正確,也只是反映美國的情況,不一定反映香港的現狀,但相信仍是茶餘飯後,把酒談天時一個很有趣的話題。但除此以外,男女在與酒有關的範疇內究竞還有那些不同之處呢?筆者並非這方面的專家,但根據以往的調查,隨手拾來,還有以下兩個主要不同之處 : 女性的味覺普遍比男性高和女性生理上比男性能承受較少酒精。
先說說女性味覺較優這話題。這是根據英國Sensory Science and Testing and Research Centre (SSTRC) 的Dr. Deborah Parker的調查得出的結論。根據Dr. Parker所說,英國人口中只有10% - 15%的人有充份的感官敏銳度可以充當試味專家,而這批人往往是女性居多。就以SSTRC為例,它的試味專家團隊的成員全為女性。當被問及為何女性在試味方面會是天生較佳,Dr. Parker估計可能與母性有關,因作為母親,女性往往要多嚐、多嗅,然後才把食物給予子女,進化下來養成她們天生有較佳的能力去分辨食物和飲料的味道。
雖然如此,Dr. Parker强調在實戰方面,培訓比性別更重要。環顧世界上著名的酒評家,絕大部份是男性,似乎與Dr. Parker的說法不謀而合。此外,筆者曾有過以下的親身 經歷,就是在波爾多的2005年度新酒推出倫敦市場給予行內人仕試飲當天,筆者曾拿著Robert Parker及另一出名的英國女性酒評家的試酒筆記去作逐一比較,結果發覺Robert Parker對每枝酒的描述都非常貼切,但那女酒評家的評語可與筆者的感受有很大的差距。根據上述兩點,筆者認為女性的味覺普遍比男性好這論調大有商榷餘地。
無論如何,男性天生比同一體重的女性能承受多些酒精卻是不爭之事,而且有科學根據。原因是男性體內的水份相對女性佔體重比例較多,做成喝酒後體內的酒精度(Body Alcohol Content)相對地較低。另外亦有研究顯示,女性體內較少ADH (Alochol Dehydrogenase) 酵素,而這酵素的功能正好是用來分解酒精,是做成女性承受酒精度較低的另一原因。如此 看來,俗語所說「女人是水造的」這話必須要改寫了,一笑。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 Sep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