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平嘢冇好(一)?
早前赴晚飯途中在港鐵上聽到兩人在高談闊論,焦點是其中一人最近買了的平價皮包,很快便破裂了,被友人狠狠地教訓了她一頓,說早應知道「平嘢冇好,好嘢冇平」。到達晚飯地點,非常巧合地,晚飯的主題竟是葡萄酒蒙瓶比拼,目的是探究葡萄酒是否真的平嘢冇好,好嘢冇平?當晚包括主持在內,共有十六人參與晚飯,全都是葡萄酒的愛好者,其中多人且是資深飲家。比試分四回合進行,每回合是兩枝同類但價錢卻相距很遠的葡萄酒,但與會者並不知道兩酒是否來自同一國家或產區。為了確保平價那枝不會是低價劣品,主持人以三百至五百港圓以內為購入標準,而貴價的那枝,價錢則是千圓以上至數千圓不等。每枝葡萄酒都以錫紙封好,且先由侍應在房間一隅注酒後才送至餐桌,以確保各人的評價盡量客觀,不受外來因素影響。此外,為確保公允,主持人不參與投票。
第一輪試的是兩枝汽泡酒。兩枝酒的顏色差不多,氣味方面,兩枝都有很明顯的烤麵包、餅乾和礦物的味道,但對筆者來說,在果味和複雜性方面第二枝明顯地優勝,因此估計該枝酒是香檳。而第一枝酒在收結時略帶苦味,是它的致命傷,筆者估計它是一枝在法國以外以傳統方法釀成的氣泡酒。投票結果是喜愛第一枝酒的只四人,而喜愛第二枝的有十一人,包括筆者在內。
這一回合的比拼結果完全「正路」,因第一枝是2006年的Bellavista Gran Cuvée Pas Operé,來自義大利Franciacorta地區。Franciacorta是義大利最出名生產以傳統方式釀製氣泡酒的地區,而Bellavista是當地的名莊。當晚的Pas Operé在港只售四百多圓,其實整體來說並不差,但對手是在港賣一千三百多圓的2006年Louis Roederer Cristal,實力太強,一分錢一 分貨在這輪可以說是完全正確。
緊接下來便進入第二回合的比試,今次試的是兩枝Chardonnay葡萄酒。兩酒顏色方面都是檸檬黃色,香味方面第一枝果味較偏向成熟的蜜桃味道,但又混雜了很重的草葯(Herbs)味道,各種香味給人各自為政的感覺,未能融會一起。第二枝是筆者非常喜愛的一枝葡萄酒,果味富盈,與礦物味、香草味混成一體,互相輝映,適當的酸度令人滿口生津,餘韻悠長,因此毫無疑問地選擇了這枝筆者估計是產自西澳Margret River的葡萄酒。投票結果是六對九,第二枝葡萄酒以大比數得勝。
勝出的葡萄酒卻令人大出意料之外,因竟是產自西班牙的2009年 Chivite Coleccion 125 Blanco,在港只賣不到四百圓,而得票少的那枝卻是Burgundy名莊Domaine Ramonet的2004年Bienvenue Batard-Montrachet Grand Cru,在港要賣三千二百多圓。結果宣佈後,選Domaine Ramonet的自然驚訝不已,馬上「掃貨」之聲此起彼落。主持人更是笑不攏嘴,因他正是希望趁這次試酒去証明平嘢不一定冇好這觀點。
餘下兩回合比試,下星期再續,驚喜陸續有來!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8 Sep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