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新潟清酒 (下)
上次談到新潟的清酒風格,以「淡麗」為主,中國人有句說話:「百鍊鋼化為繞指柔」,正好反映出「淡麗」的本質;嚐在口中,初時的感覺是輕柔如無物,但静心欣賞下來,卻發覺內涵若有千鈞,在平淡的表面下綻放出燦爛的火花。後面介紹的三家酒造,都有這共通的特點,把何謂「淡麗」,演繹得淋漓盡至。
朝日酒造 - 久保田
朝日酒造,位於新潟縣長岡地區,開業於1830年,當時的名稱是「久保田屋」。旗下的「久保田」系列,是筆者喜愛的品牌之一。釀酒的稻米以在新潟育成的酒造好適米「五百万石」為主。水是釀製清酒的另一重要元素,「久保田」用的水屬超軟水,也是這類酒的表表者,釀造出來的酒香味清新,酒體幼細柔滑。「久保田」名下可再細分幾款酒,從價錢最相宜的百寿本釀造,千寿特別本釀造,紅寿特別純米,遞昇至碧寿純米大吟釀(山廃仕込),翠寿大吟釀生酒和萬寿純米大吟釀。
在這幾款酒中筆者最喜愛的是萬寿純米大吟釀。這絕對是一能令人不自覺間陷入冥想中的酒;這酒喝在口中,最初的感覺是輕柔如無物,清洌有如來自冰川的清泉,像夢又像花,令人捉摸不定,但含在口中,香味慢慢渗透出來,輕盈中卻帶千鈞之力,像一太極高手,看似虛弱無力,實則深藏若虛。其他幾款酒,風格與萬寿相近,初接觸時感覺好像每款的分別不大,籠統地說是價錢愈相宜,酒體感覺愈厚,稜角愈明顯,但每款酒與同級的其他牌子的清酒比較,高下立見。「久保田」一系列的酒在CitySuper有售。
八海山
這是位於新潟縣魚沼地區的另一家老牌酒造,創立於1922年。魚沼地區是日本有名的極寒之地,在冬季時漫天風雪的低温氣候,正好適合釀製頂級清酒。最高級的大吟釀和純米大吟釀,用的是頂級酒造好適米「山田錦」和「美山錦」。之下有吟釀,本釀造和普通清酒各款。「八海山」在釀酒方面的特點是就算是釀製大眾化的普通酒,也運用類似在釀製大呤釀高級酒時的技術,令到它所有級別的清酒的品質都非常優越,但款與款之間的差異卻很名確。
在各款酒中筆者最喜愛的是大吟釀八海山。這酒令筆者想起中學時一女同學,當時在小說中看到對絕色美女柔若無骨的描述,筆者年少,百思不得其解。直至某曰,與一女同學握手才親身感受到其中的妙處。這酒喝在口中,給人的感覺正好是柔若無骨,讀者們如希望了解箇中妙處,買瓶試試便可。「八海山」一系列的酒在CitySuper有售。
石本酒造 -- 越乃寒梅
這是位於新潟市中央位置的亀田鄉地區的酒造,創立於1907年,原先的構想只是為當地人釀製一些令他們覺得歡愉的清酒,但其後因在眾多的酒評會獲獎而令人注目,名下的品牌主要包括大吟釀超特撰,呤釀特撰, 純米大呤釀金無垢,純米呤釀酒無垢,特别本釀造别撰和普通酒白ラべル。
在各款中筆者的至愛是大呤釀超特撰。這是一款奢華地利用30%精米步合的山田錦釀成的 大呤釀酒,在1°C的低温下熟成兩年後才推出市面發售。味道典雅纖細深邃,餘韻悠長,冷凍或暖飲皆宜。以前越乃寒梅的酒筆者需自日本郵購,最近在港已有「至醇酒庫」代理, 電話2755 5622。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 Jan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