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荒漠變樂土
 
寧夏引水 荒漠變葡園
嚴冬堆土 窮壤護萄藤
法國學藝 絲蘿託喬木
華夏釀酒 熱誠拓新天
筆者對時下的潮語,原不大了了,但早前舉行的特首選舉,卻令筆者充份認識到何謂「離地」,何謂「貼地」。可幸的是,在寫酒生涯中碰到的莊主或釀酒師,絕大部份都非常「貼地」,特別是最近訪問到來自國內的一位,更是其中的表表者;該位活潑迷人的女士對釀製葡萄酒充滿熱誠和投入,回答提問時坦率、謙遜和直接,更重要的是,她釀製的各款酒,令筆者深為感動!
話說在五年前,在大型酒展中一個需要付款的試酒會上,筆者和同事們試了數款出自所謂「名莊」的國產酒,試後各人都駡聲四起,因為酒質實在太差,難以下嚥。自該次之後,各人聞虎色變,不單只再也沒有興趣試該酒莊的酒,並對其他國產的葡萄酒,也視為畏途。但心中常有一疑問,就是中國版圖內位於北緯30至50度的地方不少,按理應有適合栽種葡萄的地方,為何連所謂「名莊」出產的葡萄酒竟也那麼差勁,實在令人大惑不解。
這狀况维持了一年多,在2013年夏天,剛巧有一試酒會,酒品全是來自寧夏賀蘭山東麓,筆者鼓起勇氣,抱著儘管再做一次儍瓜的念頭,參加了那試酒會,結果卻令筆者對國產葡萄酒改觀,特別是其中一款2009年的「銀色高地愛瑪私家收藏紅葡萄酒」(2009 Silver Heights "Emma's Reserve"),為我們帶來驚喜。當時便興起訪問酒莊主人Emma Gao (高源) 女士的念頭,只是當天等著向Emma提問或拍照的人實在太多,所以訪問一事也只好作罷。本年三月,Debra Meiburg MW在港主辦了一個網羅了亞太區來自金融、科技、商贸和葡萄酒業傑出女性的研討會,筆者赫然發覺Emma是講者之一,自然不會再次錯失機會决定走訪她,一談這幾年來她酒莊的發展狀況和她對酒莊前景的看法,當然更要一試她最新的出品。
「銀色高地」(Silver Heights Vineyard)是一家位於中國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山東麓的精品酒莊。賀蘭山脈在北緯37至39度,平均海拔2,000多米,東麓是極佳的葡萄種植區,具有高效積溫、光熱充足、乾旱少雨、晝夜溫差大、生產季節氣候條件變化緩和等優勢。因此,該區擁有果實成熟緩慢而充份,色素形成良好,香氣發育完全,酚類物質豐富,無病毒蟲害等理想的地理、氣候和土壤條件。它是繼河北昌黎、山東煙臺之後第三個被國家批准為葡萄酒原產地域保護區。賀蘭山東麓既擁有上述非常優秀的天然條件,在過去數年間,已有數家國際知名企業包括 Pernod Ricard,LVMH 和國內葡萄酒三大巨頭張裕、王朝、長城等在寧夏投入大量資源,建立龐大的葡萄園。
「銀色高地」酒莊,座落在寧夏首府銀川的郊外一比較簡陋的院落裏,是在約二十年前創立的,而Emma的父親是在該地第一批種植葡萄的人士之一。Emma二十一歲那年,在父親鼓勵下隻身跑到法國學習釀製葡萄酒,在取得相關的文憑後,她在波爾多多間酒莊實習,包括在著名的Calon-Ségur酒莊工作了一段時間,並在那裏結識了酒莊的釀酒師Thierry Courtade, 她現今的夫婿。在法國學習和工作的經歷,替Emma帶來深遠的影響,特別是讓她認識到關注品質的重要性。
2005年Emma歸國,在Torres China,一家國內著名的入口商處工作。她在工餘時與父親合作,釀製了酒莊的第一批以100% Cabernet Sauvignon釀成的紅酒。一天,她把一全無招紙的雙瓶裝帶給Torre China的老總Alberto Fernandez嘗試,酒質之好令Alberto驚喜萬分。在得悉該酒是Emma的傑作後,他馬上建議Emma全職釀酒,而Torres China負責替她銷售。之後,該批2007年份的酒,被冠以「愛瑪私家收藏」("Emma's Reserve")的名字,並在國內、外廣受歡迎,得到很高的評價。
其後Emma每年都精挑細選酒莊該年最好的酒作為「愛瑪私家收藏」之用,年產只有一千支雙瓶裝。據Emma告知,由於寧夏每年天氣方面的變化不定,有的年份,酒的風格像新世界酒,有的年份卻像波爾多的風格。以筆者所知,2009年的「愛瑪私家珍藏」,獲Jancis Robinson MW 評為17分(20分為滿分,如以100分計,折合為85分),是當年國產酒中獲最高評分的一支酒, 而2011年的「愛瑪私家收藏」,被權威酒評家Robert Parker評為很高的91分,但Robinson卻只給了16分(折合為80分)。眾所周知,Parker和Robinson兩人口味大相逕庭,以上的例子好像旁証了「愛瑪私家收藏」的風格確會因年而異。筆者的口味興與Parker相近,看來一定要找機會試試2011年的「愛瑪私家收藏」了。
但Emma釀酒之途並非一帆風順;起初她用來釀酒的葡萄,大都是購自當地的農家,但由於農家們缺乏有關方面的知識,所以在持續提供能達到要求的葡萄方面,常常出現偏差。因此,在2012年,酒莊購入自已的葡萄園,而Emma的夫婿也在同年全身投入酒莊的事務,令到葡萄的品質不斷上升,確保了能釀製出高水平的美酒。
此外,寧夏雖擁有上述好的天然環境,但也有多個缺點,一就是氣候乾旱,全年雨量不足夠讓葡萄能健康地成長,需要從黄河引水,而賀蘭山東麓近年來大量開拓葡萄園,令供水情況緊張,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二是葡萄園的土壤中石塊含量偏高,妨礙充份運用機械去幫助耕作。此外,冬天天氣嚴寒,氣温可低至攝氐負30度以下,對保護葡萄藤方面,做成極大的挑戰;在這方面,每年秋天收成後,酒莊便要堆土,把葡萄藤掩蓋起來,以便渡過寒冬,在春天,卻又要把堆土鏟平。以上種種,著著極費人力物力,令生產成本偏高,有一定的忍憂。
目前酒莊的葡萄園共種植有十種不同的葡萄,主要是以Cabernet Sauvignon,Chardonnay和Merlot為主,其他種類的葡萄,都處於實驗性質,目的是要確定那些葡萄較為適宜在寧夏栽種和可釀出高水平的葡萄酒,所以酒莊面前仍有不少挑戰。話雖如此, 酒莊已建立了一定的名聲,旗下共有四個酒款,除了上述的旗艦酒款「愛瑪私家收藏」之外,紅酒還有「闕歌紅葡萄酒」(The Summit)和「家族珍藏紅葡萄酒」(Family Reserve),而白葡萄酒有「家族珍藏霞多麗白葡萄酒」(Family Reserve Chardonnay)等三款。筆者最近試過2013和2014的「闕歌紅葡萄酒」,也試過2014年的「家族珍藏紅葡萄酒」和「家族珍藏霞多麗白葡萄酒」,都給筆者帶來驚喜。
銀色高地家族珍藏霞多麗白葡萄酒 2014
這是酒莊的最新出品,以100% Chardonnay釀成,年總產量只有3,000支。釀製這酒的葡萄藤只栽種了五年多,酒的風格類似Burgundy白葡萄酒。據Emma告知,因她們採取氧化釀酒法(oxidative winemaking)釀製這酒,葡萄汁液在氧化後顏色會變深,但在發酵完成後原先的深颜色會在發酵的過程中褪掉,酒味卻會增加複雜性。成酒後會先在全新的法國橡木桶內蕴藏六個月才推出市面發售。Parker給予這酒91的評分,對一支首次推出市場的新酒來說,實屬難能可貴!
筆者最近有兩次機會嘗過這款酒,首次的印象是這酒有非常清新純淨的果味,類似一級Burgundy白葡萄酒的風格。高酸度與豐富的果味和適中的木味配合得宜,只是收結時畧呈苦澀的味道,可能是處理木桶的丹寧時出了些問題,是美中不足之處,但透氣後苦味收歛起來。但其後再試那一次,其他風味一如舊貫,但並不覺有任何苦澀的感覺,整體表現非常之好,誠意向各位推介。
銀色高地家族珍藏紅葡萄酒 2014
這是一款以80%Cabernet Sauvignon加20%Merlot釀成的酒款,在30%全新橡木桶和70%重用的橡木桶中蘊藏十二個月後才完成。這酒充滿黑加崙子和適度的雲呢拿香草味,起先帶有一些葉梗的青味,但其後黑果味佔了上風,把那股青味完全淹蓋;在杯中一段時間後,中國甘草的味道湧現。酒身豐腴,有非常清新的酸度,丹寧明顯但不覺粗澀,透氣後且有回甘的感覺,整體是一支非常討人喜愛的酒。
銀色高地闕歌紅葡萄酒 2014
這是一款在60%全新法國橡木桶和40%重用的橡木桶中蘊藏十二個月後才完成,以70% Cabernet Sauvignon和30%Merlot混釀而成的酒款。濃烈的香氣先聲奪人,十足像一款加州的Cabernet Sauvignon酒。濃濃的黑加崙子和黑櫻桃的味道充滿口腔,口感豐厚辛辣,充滿中國甘草和其他清新藥草的味道,但同時有清爽的酸度,與充足的丹寧組成了均衡的結構,澎湃之餘又不會令人生腻。讓我打分的話,當在92分以上。
銀色高地闕歌紅葡萄酒 2013
我與同事們一起在試過2014年的闕歌紅葡萄酒後再試這款,我們都認為這款表現更佳,令我們情不自禁地興奮地嘩然起來。不知是否因為多陳了一年的關係,在香氣、果味、酸度和丹寧各方面都比2014年的更勝一籌。這款酒大可作為中國紅酒的代表作而當之無愧,可惜在港未有出售。
銀色高地各款美酒由Watson's Wine代理,目前正在做特價,至五月二十二日為止,如想一嘗銀色高地各款美酒的味道,絕對不要錯失這次的機會。特價如後: 家族珍藏霞多麗白葡萄酒2014 -- HK$288/瓶 ,家族珍藏紅葡萄酒2014 -- HK$298/瓶 ,闕歌紅葡萄酒2014 -- HK$350/瓶 ,數量有限,欲購從速。另外Watson's Wine在五月二十二日晚將會在ICON酒店天外天酒樓舉行銀色高地美酒佳餚晚宴,名額只有20位,每位HK$900 +10%,有意者請直接向Watson's Wine Club查詢,電話: 3157 1886。
圖片:銀色高地酒莊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6 May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