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Pinot Noir 蒙瓶混戰 Spätburgunder表現出色
蒙瓶試酒,是一似易實難的事。筆者年輕時,因記憶力好,往往能在與朋友們玩蒙瓶試酒遊戲時,憑酒的香味便能認出自己帶的那瓶酒,所以佔了一定的優勢。但隨着年歲增長,雖然嚐酒的經驗多了,對酒的認識大有增長,但試酒時所考慮的因素愈多,卻愈容易引起混淆,試酒的「戰績」近年來不進卻退,實非始料所及。
最近參加了一個蒙瓶試酒活動,是由紐西蘭名莊Cloudy Bay的 Viticulturist(葡萄栽植專家)Jim White主持。Cloudy Bay在釀製Sauvignon Blanc酒方面,早已聞名於世並手執紐西蘭業界的牛耳,但近年來卻銳意發展Pinot Noir酒款。今次的蒙瓶遊戲,分兩輪舉行,每輪五枝,共十瓶酒。參加者只知是由Pinot Noir釀成和其中一些產自Cloudy Bay,其他的資料便欠奉。據Jim告知,今次所挑選的酒,除產自Cloudy Bay者以外,選擇該些酒全因它們對Cloudy Bay釀製Pinot Noir,都有某程度的啟發。每輪試酒之後,參加者被邀請選出該輪最愛的兩款。
首輪的五支酒,除了第一支公認比較簡單欠缺精彩外,其他四支都果味充盈,清新亮麗,各有各的精彩,其中筆者特別喜愛第三支和第五支。第三支充滿甜美的草莓味道,清新的酸度,柔和的丹寧,佐膳獨酌俱宜。第五支內容比較複雜,除清新成熟的果味外,煙熏、木味較明顯,酒體豐盈,餘韻悠長,是筆者首輪五支中最喜愛的一支。第四支是别具一格的酒;丹寧是五支中最強勁的一支,喝時帶來乾澀的感覺,雖很有內涵,目前卻不是享用的最適當時機,且令筆者誤以為是一支Barolo。
揭盅後發覺原來第三支是2014年的Cloudy Bay Pinot Noir, 而第五支卻是同莊的2010 年份,令各人都大為驚奇Cloudy Bay 能在短短的數年間釀出這樣高水平的Pinot Noir。而第四支卻是布爾岡名莊Domaine Méo-Camuzet Corton Les Perrières Grand Cru 2014, 以筆者愚見,布爾岡的Grand Cru紅酒,起碼要陳十年以上才進入適飲期,難怪目前丹寧令人卻步。
第二輪的五支酒,明顯地較第一輪的在風格上有較大差異,五支都很有勁,香味濃郁澎湃,酒身厚,酒的架構明顯,丹寧強勁,整體的水平比首輪的高。筆者最喜愛的是首、尾兩支;首支充滿奇妙的香氣,除濃郁的覆盆子果香外,還有花香和誘人的香水味。口感甜美,酒體豐裕,高酸度和厚重但柔順的丹寧配合得宜,餘韻悠長,實是百喝不厭。
第五支酒色深得出奇,可說是鶴立雞群;濃濃的果香帶辛辣的味度,在口中有濃厚的巧克力味道,勁力十是,與別不同,而丹寧明顯地拋離其他數支,整體給筆者帶來很不一樣的感覺,但又說不出所以然。 第二支和第四支都帶有一股其他各酒所沒有,像葉梗的青味和草葯味,並非筆者所好。筆者對第三支其實極有好感,筆者的筆記是:這酒有很誘人的果味和口感,有非常長的餘韻,總結下來是非常好喝。
揭盅後第一支竟然是德國Rudolf Fürst酒莊的Bürgstadter Centgrafenberg Spätburgunder GG 2013, 令各人大感意外,但更大的驚奇還在後頭,第五支Jim竟給我們開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玩意,就是該酒竟是一支來自法國南部隆河谷Domaine Jamet 酒莊的2010 Côte-Rôtie, 難怪它是與眾不同了! 第二和第四支原來是Cloudy Bay單一葡萄園Te Wahi的Pinot Noir,今輪相信Jim會有點失望了,因今輪選這兩酒的人並不多。以筆者的口味,如能消除那股梗葉、草葯的味道,相信會較為討好。 整體來說,今次的蒙瓶試酒是一極有趣味和教育性的經歷,令筆者吸取了很好的經驗,也嚐到多款好酒。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6 Jun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