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改轅易轍 回應心靈的呼召
酒莊的酒標正中是一幅從七世紀福音書中找到的複雜圖案,正好反映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的複雜性及酒莊與宗教的連系。
在聖經裏有法利賽人掃羅在大馬色路上被呼召的記事,自此之後,掃羅改轅易轍成為基督徒並改名保羅,終其一生為傳福音盡心盡力,後世尊為聖徒。卻原來,在現今的澳洲葡萄酒業界,也有一個類似的人物,但他的改轅易轍卻是從傳福音轉為釀酒,他被譽為是打造出與Grange、Hill of Grace鼎足而三別具一幟的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的靈魂人物 --- 他就是Tim Kirk。
酒莊位於Murrumbateman村莊,有獨特的風土。圖為葡萄園一景。
Tim Kirk的故事先要從上世紀1960年代說起。1968年,有一愛爾蘭裔對葡萄酒有濃厚興趣,名叫John Kirk的生化物學家,從英國被聘至澳洲Canberra地區工作,發覺當地的氣候類似歐洲大陸,驚訝為何卻沒有任何葡萄園的存在。因著這意念,John在1971年在Murrumbateman村莊購入了44畝的土地,種植起葡萄來作為週末消閒的活動,並把葡萄園命名為Clonakilla(教會的牧場)。由於他並不詳盡知道當地的風土特性,起初試驗性地種了多種的葡萄,但酒莊主要的出品還是Cabernet Sauvignon和Shiraz的混合酒款。後來在John的一個兒子建議下,加種了一些Viognier,原意是用來釀製純Viognier白葡萄酒。至1990年,酒莊首度推出純Shiraz的酒款,在比賽中連續奪得兩個金牌和兩個獎盃,一鳴驚人。
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是參照法國Côte Rotié的造法,以Shiraz和Viognier混釀而成。
在當時,John的兒子們分別在不同行業都有所成,可是並沒有一個投身於釀酒的工作。其中一兒子Tim雖在很年輕時已傾情葡萄酒,卻是一位神學家,在墨爾本一耶蘇會修士學院任教。1991年,Tim與他的妻子到法國隆河谷旅遊,慕名拜訪了Côte Rotié 的名莊Guigal,在酒莊處嚐到1988年份的La Landonne,La Turque和La Mouline後,一嚐著迷,但他從法國旅遊回到澳洲後仍是繼續神學家的正職。由於Côte Rotié 留給Tim的印象實在深遠,他向父親提出與其把酒莊的Viognier釀成白葡萄酒,倒不如像在Côte Rotié一樣,把它們與Shiraz混釀。John對這提議並不反對,在1992年,酒莊首次釀出一小批混有小量Viognier的Shiraz酒款,至1994,酒莊正式在酒標上列明該款酒是以Shiraz為主,混有小量的Viognier。在Shiraz、Viognier混釀推出市場後,澳洲著名酒評家James Halliday和Jeremy Oliver等讚譽有加,好評接踵而來。
Tim在退修時受到的衝擊,可能正如圖中的風暴一樣,令他心靈受到震蕩,從而反思上主的呼召。
至1996年,Tim在參加學院每年舉辦的退修會期間,不但未能靜心潛修,而且在「避靜」禱告時在腦袋中浮現的卻老是如何可以釀製出頂級Shiraz佳釀的念頭。作為神學家,Tim深受這些心猿意馬的思維困擾,求教於主領退修會的負責人,但得到的建議卻是Tim應認真思考一下那些思維是否確實是「遐思」而非發自他心靈深處的召喚,或許上主對他另有旨意 也說不定。在經過提點和反思後,Tim在六個月後決定離開本業投身釀酒,並成為酒莊的釀酒師和CEO,這情況有如掃羅在大馬色路上蒙呼召後改轅易轍一樣。
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現已與Grange,Hill of Grace齊名,是澳洲三大Shiraz名釀。
至1999年,1998年份的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被評為New South Wales Wine of the Year。之後該款酒每年都獲不同的大獎,不單是在澳洲,而是在國際大型的比賽中也屢獲殊榮,其中最重要的認同包括在2010年獲澳洲酒分級權威 Langton's Classification of Australian Wine列入最高的「Exceptional」級別。時至今日,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已成為澳洲典範紅酒之一。
最近Clonakilla與Watson's Wine Cellar聯合舉行大師班,令本港愛酒人仕能一氣嚐試八款不同年份的Shiraz Viognier,是極難得的體驗。
最近Tim來港主持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的大師班,介绍了自2003至2016年這段期間中的2016(尚未在港推出)、2015、2014、2013、2009、2008、2005和2003等八個年份,令筆者可親身嚐試和認識到各個年份如何反映有關年份的風土特性和陳年的進展情況。無可置疑地,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有異於一般澳洲Shiraz賴以成名的典型風格;它不像Barossa地區的Shiraz以果香甜潤濃郁、澎湃奔放,口感強勁豐厚見稱,倒是充份顯示出Murrumbateman村莊的涼爽氣候和土壤所帶來的清新酸度和結構,並凸顯出Shiraz葡萄獨特的辛辣、胡椒香氣特質。相比Barossa地區的Shiraz,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整體來得典雅輕柔,難怪有酒評家說它是不像澳洲酒的澳洲酒,Tim說他對這稱號不以為忤,因的確這酒有類似法國Côte Rotié的風格。
構思釀製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的靈魂人物Tim Kirk。
對Tim並非釀酒業的正統科班出身卻能釀製出國際級的頂級佳釀,令到釀酒驟眼看來是極其輕而易舉之事,對此筆者是充滿好奇,究竟Tim如何可以做到這成績,他的竅門又是甚麼? Tim非常坦白,直認未經過專業釀酒訓練,他歸納成功的因素大概有以下數點:
  1. 1. 他有很好的嗅覺和味覺,能很好地辨識各種不同的香氣和味道,並有條理地在腦海中整理建立資料庫,再加上在工作過程中不斷鍛鍊這天賦,對他的釀酒工作有很大的裨益;
  2. 2. 他有很好的直覺,而這些直覺往往令他可作出正確的決定。在釀酒的整個過程,從種植葡萄開始,至收割、釀酒,酒莊需要作出的決定數以百計,當然有些可依靠經驗去解決,但有些時候,成敗只是一念之差,因此有好的直覺也極為重要,酒莊至今的表現,正好証實Tim在這方面的能力;
  3. 3. 他在營銷方面的能力。一家酒莊,除了在品質方面要做到最好外,如何去推廣讓消費者嚐試及認識酒莊的出品也是重要的一環。Tim認為要營銷成功,推廣者必須充滿熱忱,令聆聽者受到感染,Tim確信他對酒莊的產品的熱愛,足以傳染他人。他推廣酒莊的酒,猶如宣教一樣;Tim引用聖經上的經文,大意是說他要作光,照亮世上每一角落,不愧有神學家的風範。
Tim盼望有一天,在法國的年輕釀酒師們會以倣效Murrumbateman的風格為榮。
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現已被公認為世界級以Shiraz 為主的酒款,那Tim是否仍以法國的Côte Rotié為榜樣呢?Tim不違言起初釀製Clonakilla Shiraz Viognier時確是從Côte Rotié處得到啟發,但時至今日,Tim卻是以能釀製出忠實反映及顯示Murrumbateman地方的特性的酒為主導思想,Tim 半開玩笑地說,盼望有一天,在法國能有一些年輕的釀酒師,會以能釀製出有Murrumbateman風格的酒為榮。
Tim認為他的新使命,是通過他釀造的酒,表現上主的大能和奇妙。
在參加大師班前,筆者曾上過Clonakilla的網站,發覺內有一條很有深意的標題:「The best is yet to come!」究竟是否表示酒莊有甚麼項目正在研發中呢?Tim解釋這並非如此,而是對Tim來說,釀酒是繼往開來,跨世代的工作,在釀酒的歷史長河中,Clonakilla仍是處於發軔期,酒莊正在累積對旗下不同葡萄園的風土的認識,他深信,經驗愈豐,認識愈深,將來釀出來的酒也將會愈好,那個標題無疑是對消費者的承諾。酒莊希望他們的酒,能達到清純、優雅、香遠益清,最能表現Shiraz葡萄特性和Murrumbateman的風土最美好的一面,最终把造物主的奇妙創造,忠實地在顧客面前展現,與他們分享,令他們能衷心地讚誦上主的大能和奇妙!看來Tim是寓傳道於釀酒,以回應上主對他的呼召!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MBA, Dip WSET
16 Nov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