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Domaine Leflaive的傳承 --- 承先啟後原不易,繼往開來更費神
Domaine Leflaive,公認是以出產白葡萄酒馳譽當世的酒莊。Leflaive家族在勃艮第地區的歷史,可溯源至1717年,但酒莊聲譽的建立,卻是始於Joseph Leflaive(1870 - 1953)。之後經過兩代經營,傳到孫女Anne - Claude執掌酒莊業務時,更把業務打理得井井有條,為酒莊建立傳奇的名聲。可惜天不假年,Anne-Claude在聲譽如日方中時在 2015年溘然長逝,令外界猜測會否對酒莊產生壞影響。
數月前,Domaine Leflaive的新掌舵人Brice de La Morandiere訪港,與本港數家傳媒舉行試酒會。席間各人除了可親嚐酒莊2014年的各款佳釀外,更可認識Brice本人和理解他對運營酒莊的抱負及工作重點,他的一席話,令外界對酒莊能順利過渡到新一代滿有信心。
Brice是Anne - Claude的姨甥,在接掌酒莊業務之前的27年間,曾先後主管過多家多國企業的業務,所以是一極有經驗的管理專材。雖然以前的工作並非直接與葡萄酒業有關連,但Brice與酒莊的連繫重未間斷,所以雖是臨危受命,並未因此做成斷層。Brice接任,充份認識到他面對的兩個主要挑戰,就是如何去承先啟後,在維持酒莊的崇高聲譽、把酒莊成功地傳承到他們的一代的同時,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令酒莊可生產出更多令客人們擊節讚賞的美酒。
對於應付這兩個挑戰,Brice是成竹在胸的。一如以往,酒莊會繼續奉行自Anne-Claude 開始的生物動力學耕種方法,令酒莊葡萄園的風土特性,可通過各款佳釀,充份表現出來。另外在2017年,酒莊聘請了Pierre Vincent,一個極有天份,又是生物動力學信徒的釀酒師去主理釀酒的工作。他在釀製紅、白葡萄酒兩方面都很有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便會看到酒莊在紅葡萄酒方面的突破。
在硬件方面,酒莊也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改善。這些改進措施,都是在遵行環保守則的前提下進行,例如酒莊增加了酒窖的牆壁的厚度約半公尺,令酒窖能在盡量節省空調耗電的同時,把温度维持在夏天約攝氏14度,而冬天在攝氏11度的恆温,而這些牆壁的隔熱物料有些只是木材和稻草,認真環保!這類的工程,將會推廣至酒莊的其他建築物,可見酒莊支持環保的決心。
雖然有上述的努力,Brice上任後馬上便要面對一嚴重的挑戰 ---- 勃艮第的白葡萄酒,一直以來以能在陳年後更上一層樓展現深邃的魅力馳名。但在本世紀初,消費者突然間發覺很多1995、1996及其後年份的勃艮第白葡萄酒,不约而同地發生了過早老化的問題(Premature Oxidation,簡稱 Premox) ; 這問題不單只出現於大路的勃艮第酒、鄉村酒,連一级酒及特级酒也有這問題,一些名莊,包括Domaine Laflaive的酒在其後也出現問題。
Domaine Leflaive在發覺問題後自然不敢怠慢,因聲譽攸關,但對問題的成因,起初卻是百思不得其解。在進行了大量研究和分析之後,終於把問題的起因聚焦至兩個可能的因素 ; 首先最主要的原因來自不良的瓶塞。眾所周知,用來製造瓶塞的材料,是一種橡樹的外皮,因是天然產品,所以在產品的質量控制方面,難以達到百分之一百完美,這便引至就算是同一批次的酒,其表現也會良莠不齊。在反覆試驗之後,酒莊决定自2014年起,採用DIAM瓶塞 ; 這是一款以徹底清潔過的橡木碎,用特別可食用的膠水黏合而成的瓶塞,好處是對瓶塞的品質有保証,而且用來封瓶可達到完全不透氣的效果,杜絕了Premox的風險。
第二個防止Premox的方法是確保葡萄藤非常健康強壯。由於酒莊奉行生物動力學耕種,所以需在堆肥的施放方面格外留意,以確保葡萄藤能得到適中的養份,長出健康的葡萄。此外,在釀酒工序方面,包括延長葡萄的榨汁時間、葡萄汁的氧化等方面,酒莊也作出不少修訂,經過這些一連串的措施,酒莊認為Premox問題已完滿地解決了。
跟Brice一席話還有另外的得著。坊間一直有一個說法,就是勃艮第酒不宜過瓶透氣(decant),但Brice強調他們的酒如在年青時飲用,過瓶透氣是必須的工序。據Brice告知,當天他與我們一起嚐試的各款2014年佳釀,全部在試酒前的三小時便經過雙重過瓶透氣(double decant),勃艮第酒不宜過瓶透氣的說法,不攻自破。
近兩年來,勃艮第酒的價錢直綫上升,名莊如Domaine Leflaive,酒價在供求失衡的情況下,已非一般人可承受。Brice承認這是實情,但在供應有限的情況下,酒莊很難去干涉 市場運作。可幸酒莊所生產的Bourgogne和Mâcon-Verzé,質地好,價錢合理,令消費者仍可退而求其次。事實上,在試酒會中為筆者帶來驚喜的,正是Domaine Leflaive 2014年的Bourgogne ,酒質之高,真可媲美其他酒莊的鄉村酒甚或一级酒。筆者一直認為,要衡量一家酒莊的好壞,莫如從他們最基本的酒款去作出評價,因如最基本的酒款也能令消費者動容難忘,更高級者自不待言,Domaine Leflaive正好証實筆者這看法。
據Brice告知,2014是酒莊歷來最好的年份之一,筆者對這說法毫不懷疑,因當天試過的幾款酒,包括Puligny-Montrachet ,Puligny-Montrachet Clavoillon ,Puligny-Montrachet Pucelles 和 Bâtard Montrachet都是在各自的等级中名列前茅的酒款。由於這些酒剛推出市場不久,市面上應仍可購到,讀者們不容錯過。Domaine Leflaive 的酒在Watson's Wine Cellar有售。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MBA, Dip WSET
21 Aug 2018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