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高科技打造出的餐飲業恩物
十多年前,筆者在英國唸WSET Diploma課程,有一同學是倫敦一家酒鋪的東主,他的店鋪有一樣很特別的設備,在當時是走在時代之先,就是一台可以把惰氣注入酒瓶中作保鲜用的機器。有了這台獨一無二的機器,同學的鋪頭便可以每星期推出不同的酒款,色括一些昂贵的珍釀,讓顧客可以不用花費很多錢,便可以一小杯、一小杯地品嚐。結果是大受歡迎,並受Decanter酒誌選為當年最傑出的零售店。
過了數年,那款機器终於也被屈臣氏酒窖引入香港,只是體積龐大,且價錢昂貴,非一般用家可以負擔得起,所以並不普及。至2013年,筆者終於在網上發現有一美國人發明了一款輕便的機械Coravin Wine Access System (下稱Coravin),讓一般人可以在家中不用拔掉酒瓶塞,也可以把瓶中的酒抽一小部份出來飲用,而餘下在瓶中的卻可以經年不壞。據製造商說,好處是一些稀有的酒,毋需一次過喝完,可分為數天或甚至數年才喝完,而酒質也不會變壞。只是當時筆者還未親自試用過,只有靜觀其發展,見拙文: 魔術吸酒法

後來筆者獲贈一套Coravin ,親身體驗過Coravin的利弊,但因與筆者的喝酒習慣不符 (見下文),所以結果是把它擱置家中,並不常用。最近參加了一盲品試酒會 (blind tasting),親身比較以 Coravin 處理過的酒和未經處理過的酒,卻倒是一非常有趣的經驗。話說主辦方為參加者每人安排了四杯酒,都是同一酒莊、同一年份和同一款的 Chardonnay。參加者被告知,四杯中起碼有一杯是從一瓶在三年前已以 Coravin 抽出了部份酒後遺留下來的酒,參加者要從各自的四杯酒中,指出那杯或那幾杯酒是曾經以上述方法處理過的酒。

經仔細嗅過及嚐過後,筆者認為有兩杯酒有氧化了的味道。結果宣佈時的確是有二杯是分别從兩瓶在三年前經 Coravin 處理過的酒瓶中傾出來的。 當天共有十人參加那遊戲,結果只有兩人能正確地指出是那兩杯酒,而能正確地指出一杯的也有三人 (筆者是其中一個)。整體來說,Coravin 的表現差強人意,但結果相信並非主辨方所期待的。
對筆者來說,經過上述的遊戲,對Coravin能保存酒不會氧化的能力有一定的信心,但對於Coravin 是否能達到消費者的需求,則有一定的保留。後者可分兩個層面來看, 如消費者是指酒鋪或餐飲業,筆者毫不懷疑 Coravin 是一恩物 ; 相對以前的龐然大物,最新的 Coravin 體積細小得多,使用方便,令酒鋪或餐飲業 (如wine bar等) 很容易地便可以推出類似 wine by the glass 的活動,對推動酒的銷路,會很有幫助。在個人層面方面,Coravin 是否能普及要看個别人仕的消費習慣 ; 如像筆者一般喝酒通常是與一羣友人一起的話,對 Coravin 的需求可說是絕無僅有,始终對筆者來說,喝酒時有人一起分享和交换意見才是喝酒的真正情趣,一人喝悶酒實非筆者的習慣。就算是一人在家喝酒,一枝酒分數日喝,只要酒不超過五年,把喝剩的放在冰箱內,一般三數天是不會壞的,實不必大費周章去買一套 Coravin,因價錢要數千至過萬圓。

至於用於保存稀有的酒以便可以逐少逐少的喝,或許 Coravin 真的有一定幫助,但一來這可不是筆者的習慣,二來,如在一年輕的稀有酒中注入惰氣,是否倒會窒礙了酒在瓶中陳年的能力存疑,所以實難吸引筆者去冒險。

當然如你的喝酒習慣跟筆者不一樣,Coravin 正是你期待已久的恩物也說不定。乾杯!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MBA, Dip WSET
27 Aug 2019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