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時來風送 酒壇「移山」神話
諺語中有「時來風送滕王閣」之說,意指時來運到,不可能的事也變為可能。《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背後寓意是有志者、事竟成,不靠運氣,成功在於堅持。最近有機會了解兩家酒莊的發迹史,發覺釀酒界中竟有「時來風送滕王閣」和《愚公移山》的合併版故事,其中因緣際會,曲折離奇,實在令人神往。
澳洲酒莊 奇遇結葡萄緣
1969年,從事收購與合併業務的特許會計師Denis Horgan收到友人電話,告知他有一家水喉工程公司正在放售,但Denis一口回絕了,友人跟着告知他那公司在澳洲Margaret River擁有過千畝一級農地,附近更是絕佳滑浪勝地,請他重新考慮。Denis熱愛滑浪,於是與家人順道往農莊一遊,怎知妻子一見便愛上,便把公司購下,其後把水喉業務賣掉,但把田地保留下來。
從一竅不通 到創立名莊
1972年,Denis接到一律師好友電話,告訴他有兩個美國來的客戶看中他那片土地。當時,Margaret River農產業正陷於低潮,精明的Denis馬上感覺到事情不尋常,他在拒絕出售那片土地的同時,卻邀請那兩位客人到辦事處見面。其後Denis發現其中一人是對加州酒業有巨大影響力的Robert Mondavi,傾談下來兩人一見如故。Robert告知Denis,Margaret River氣候溫和,具極大潛力發展葡萄產業。但Robert不但不能說服Denis出售土地,最後反被Denis說服,答應做他的顧問。
1973年,Denis創立Leeuwin Estate。自此,一個對釀酒一竅不通的人,開始開墾葡萄園,在他僱用的團隊和Robert Mondavi協助下,成為日後世界名莊的主人。表面看來命運之神特別眷顧Denis,但從酒莊的使命宣言:"To make wines that rank with the best in the world through the pursuit of Excellence"看來,Denis這個門外漢,從一開始便認識到追求卓越,才是成功之本。
之後七年,Robert在葡萄園的建造和監督方面擔當了舉足輕重的地位,每年他都親自到訪,在葡萄品種的挑選和種植等各方面提供寶貴意見,而廠房的建造基本上也是參照加州的Robert Mondavi酒莊模式。此外,Denis和他的團隊多次訪問加州的Robert Mondavi酒莊和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與有關人員交流經驗。
法國小酒莊 誠意打動高人
在南半球Leeuwin Estate醞釀成立差不多同一時間,北半球的法國有一對正在找房子的夫婦Véronique和Aimé Guibert,在Languedoc地區一幽靜的山谷中發現了一廢棄了的農莊,一見傾心,馬上從持有人Daumas家族購入農莊及連帶的土地,就是現在的Mas de Daumas Gassac (MDG)前身。但兩人對耕作一竅不通,所以Aimé便大量閱讀有關書籍,其中一部由地質學教授Henri Enjalbert所寫的書特別令Aimé感興趣,主動寫信給Enjalbert求教,並邀請教授探訪他們。
幸運地,教授對在該山谷發現的史前遺物發生興趣,在1971年7月親身走訪MDG,抵埗後第一件事便是在農莊附近走了一圈。回來後他告訴Guibert夫婦,你們的土地大有潛力成為一頂級的葡萄園(Grand Cru)。教授的確認,令Guibert夫婦決定成立葡萄園。得到另一葡萄栽種學教授的協助,他們找到一些原產自各個不同Bordeaux酒莊的古舊Cabernet Sauvignon葡萄的剪枝,栽種在他們的葡萄園內。
鍥而不捨的「瘋子」
但萬事俱備,尚欠東風,Aimé需要有實際釀酒經驗的人指導才能充分發揮葡萄園的潛力。於是Aimé直接寫信給當時炙手可熱的名顧問Émile Peynaud教授,只是Peynaud又怎會有時間為在法國南部還未入流的地區不見經傳的小酒莊效力呢!束手無策時,Véronique有一好友的父親到訪,該人在Bordeaux是一有頭面的人,他回到Bordeaux後,在理髮店碰到Peynaud剛好坐在旁邊,閒談間Peynaud提起他不斷從Languedoc一瘋子處收到請他幫忙一事,友人自然替Aimé說盡好話。
之後,Aimé終於收到Peynaud回覆,說沒空親自前往,但如Aimé到Bordeaux,Peynaud可讓他們跟隨一天探訪不同酒莊。Guibert夫婦喜出望外,在探訪完離開前,Aimé問Peynaud可否親自到MDG指導他們,答案是不。但Aimé不是輕易放棄的人,他請Peynaud不用馬上決定,可在一個月內答覆他們。六個月後,Peynaud終答覆同意給他們指導,但條件一:Peynaud只會每年到MDG一次,但Aimé可每天晚上九時致電Peynaud詢問;二:Aimé不可以跟他提起錢銀問題,對此Aimé 當然答允。
酒評家大讚 屢獲殊榮
經過以上一番轉折後,兩家酒莊終於進入商業運作階段。Leeuwin Estate的第一個突破是它的1981 Art Series Chardonnay在Decanter舉辦的蒙瓶試酒中得到最高榮譽,其後讚譽滾滾而來,包括酒莊同被James Halliday和Hugh Johnson評為最高等級的酒莊,四次被選為Wine & Spirits雜誌的International Winery of the Year,在Wine Spectator以封面推介酒莊形式出現,2001 Art Series Chardonnay被Wine Spectator編輯Harvey Steiman譽為澳洲所產的白酒中至佳者。
而MDG的成績也非常彪炳,1982年權威酒誌Gault-Millau形容MDG為「Languedoc的ChateauLafite」, 為MDG奠定在酒壇上的地位。其後名酒評家Clive Coates MW稱之為全法國最好的酒之一,Hugh Johnson譽之為「法南的頂級酒莊」,Hubrecht Duijker讚它為「Languedoc的神蹟」。
幸運再加上參與者的鍥而不捨的精神,終於造就了以上兩個酒界神話。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4年10月31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1 Oct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