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Chardonnay - 葡萄中的變色龍
在爬蟲類的世界,有一種名叫變色龍的生物,皮膚的顏色會隨着周圍的環境而產生變化,使牠與所處環境融合為一體,令牠能在大自然以不同形象出現。在葡萄中也有一種品種,本身沒有什麼濃烈的香味或獨特的性格,但正是這原因,以它釀製出來的酒,非常容易反映產地的風土特性,加上可塑性高,與橡木桶非常匹配,在合適的土地配合適當的釀酒技藝,可以釀製出世界上最頂級的白葡萄酒;Chardonnay這品種可算是葡萄中的變色龍。
相信本港喜愛喝酒的人,都曾接觸過Chardonnay,因無論喝過來自新世界國家例如智利、美國、澳洲等地以Chardonnay命名的白葡萄酒,或來自法國Burgundy的Pouilly-Fuissé、Chablis、Meursault、Corton-Charlemagne和Montrachet等,都是以Chardonnay釀成,而上述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因為Chardonnay在全球所有主要的產酒區都有栽植。由於有這麼眾多來源的Chardonnay,很自然地品質參差不齊,價錢也千差萬別,面對這麼多的選擇,消費者很多時候會無所適從,不知如何去選擇。今期向讀者們介紹兩家水準高,價錢合理的酒莊。
Louis Jadot出品性價比高
提起Chardonnay,很多人很自然會想起Burgundy,但Burgundy的特點是不單止產區與產區之間在品質和價格方面有很大差別,就算是同一產區,葡萄園與葡萄園之間也如是,所以正如俗語所說﹕「西瓜與蟹,唔識莫買」,因容易掉下陷阱,花了錢還換來一肚子氣。筆者的看法是,葡萄酒愛好者,特別是初次接觸Burgundy的,最穩妥的做法莫如從有聲譽的Négociant(酒商)處購酒。創立於1859年,總部設於Beaune的Maison Louis Jadot,正好是這樣的一家酒商;Louis Jadot專注於Burgundy葡萄酒已有150餘年,旗下全屬法定產區(AOC)出產的葡萄酒,紅、白俱備。除了Négociant業務以外,Louis Jadot也是Burgundy地區最大的葡萄園主,擁有230餘公頃葡萄園,單是在Cote d'Or便擁有130公頃,其中有些更是著名的葡萄園,包括12個Grand Cru和46個Premier Cru。Louis Jadot的酒,性價比很高,是一家可以放心信賴的酒商兼酒莊。
奶油香濃郁 果味酸度平衡
最近筆者參加了一個試酒會,嘗了多款Louis Jadot 2013年的限量預售出品。據悉2013年Burgundy所有產區的白葡葡產量都很低,但質量卻非常良好,產自頂級莊園的自不在話下,但最令筆者驚喜的卻是他們的Pouilly-Fuissé,包括Les Perrières和Les Ménétrières,特別是前者,充滿濃郁的奶油和金銀花香氣,口感豐富,在口中果味、香味和酸度非常平衡,悠長的餘韻泛出絲絲成熟的水蜜桃和蜂蜜的味道,實在令人陶醉。由於有充沛的果味和酸度,相信經過陳年後會釋放出難以置信的多樣風味。但目前在港發售的是2010年,一個上佳的年份,售價為371元(ASC Fine Wines,3923 6700)。
除了Burgundy之外,市面上的Chardonnay主要來自澳洲、加州和智利。這些酒主要可分兩大類:第一類屬於廉價的大路貨色,甜膩有如果醬的超熟果味,加上厚重的牛油、香草木味和較低的酸度適合對酒沒有要求的大眾。但對於飲家來說,這類酒卻會令他們望而卻步,造成有一段時期出現ABC現象,即Anything But Chardonnay的縮寫。
可幸近年來Chardonnay的風格在上述產區都有很大的改變 - 很多的酒莊轉移到寒涼地區去種植Chardonnay,小心研究橡本桶的運用,調節收割的時序和釀酒方法,令市面出現在果味、木味和酸度方面都非常均衡的酒,讓土壤的風土特性能好好的表現出來,把以前的詬病一掃而空。以筆者的口味和酒的性價比來說,澳洲Margaret River所產的Chardonnay是筆者的首選。早前曾經介紹過該處的名莊Leeuwin Estate,今次不再重複,但Margaret River另外還有很多酒莊都生產很好的Chardonnay,其中令筆者留下很深印象的是Moss Wood Vineyard and Winery。
Moss Wood 相見恨晚
Moss Wood是最先在Margaret River出現的酒莊之一,目前由Keith和Clare Mugford夫婦倆擁有。數個月前在一試酒會碰到他們,兩人對酒莊都充滿熱情,全心全意投入它的營運。 Moss Wood最出名的其實是它的Cabernet Sauvignon,當天試過,的確是名不虛傳。但其他的酒,每支也令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別是它們的Chardonnay,酒質直逼Leeuwin Estate的Art Series Chardonnay。當天試的是2011年,清新的花香再配以充沛的水蜜桃、蜜瓜香味令它先聲奪人。喝在口內,上述水果的甘甜果味盈腔,再加上清爽的酸度和陣陣的煙熏烤杏仁味道更增加了酒的複雜性,轉瞬間一杯酒已喝得一乾二淨,但餘韻仍在口腔內徘徊,令筆者有相見恨晚的感覺。這酒售495元(Pudao Wines,2110 0752)。
My Choice:「易受落」佳釀賀新禧
下月就過農曆新年了,故今期挑選三支非常容易為人接受的酒,讓讀者們在過年時能與親朋戚友把酒同歡,共度一個愉快的節日。
Carpenè Malvolti Brut Prosecco Superiore DOCG
輕盈優雅氣泡酒
Carpenè Malvolti酒莊成立於1868年,對釀製Prosecco有悠久的歷史。這酒充滿清新花香和青蘋果的味道,酒體輕盈,是非常優雅的氣泡酒,適合用來作餐前開胃酒或配魚類等較輕身的食物。
售價:$158,在The Wine Gallery有售,查詢:3923 6774
Fraser Gallop Estate Semillon Sauvignon Blanc 2012
酸甜微辛富深度
清澈淺黃色的酒液令人覺得它是一支柔弱的酒,但事實並非如此,這是一支有一定內涵的酒。清香的味道包括熱情果和青石榴的味道。喝在口中有清爽的酸度和甜美的熱情果味道,稍微的辛辣為中度的酒體帶來很好的口感和一定的深度。
售價:$245,在Sarment有售,查詢:2187 3290
Penfolds Bin 23 Pinot Noir 2012
甜美柔和人人愛
這是一支充滿香味及吸引力的酒,正適合初次體驗Pinot Noir的人去認識這葡萄。紅寶石色的酒液,甜美的草莓和櫻桃果味,柔和的口感,輕盈的酒體和毫不苦澀的丹寧,是一支任何人都容易受落的酒。
售價:$410,在Jebsen Fine Wines有售,查詢:www.jebsenfinewines.com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1月21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1 Jan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