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蘇格蘭威士忌的鱗爪
數拾年前,一個仍在念小學的孩童在武俠小說中看到一段有關「女兒紅」酒愈陳舊愈好喝的記事,令他覺得不可思議。剛巧不久之後他父親購買了一瓶威士忌回家,小孩見獵心喜,暗地裏取了一些,注入塑膠小瓶後埋在家中的花園泥土裏,心想在長大後把酒掘出來,看看是否真的好喝。其後小孩整家搬離舊居,而他那瓶「傑作」仍埋在泥土中……
多年後,小孩成長到日本念大學。當年在日本最受歡迎的是進口的蘇格蘭威士忌,比對那大學生每月12,000日圓的生活費,一瓶蘇格蘭「黑牌威」卻要賣一萬日圓,可見當時蘇格蘭威士忌的崇高地位。從那時起,威士忌便與那大學生結下了不解之緣,他開始閱讀有關威士忌的書籍,明白到威士忌跟葡萄酒不一樣,雖入瓶後不容易變壞,但酒質不會改進,而他當年自創的「傑作」,很可能已不再存在,因塑膠瓶子被酒精蝕食,酒液相信早已煙消雲散。那大學生誰?就是筆者。
三法定產區 兩法定地區
時移世易,近年日本威士忌「人氣」冒升,最近更有日本威士忌被評為世界第一,令它一時間風頭無兩。但蘇格蘭威士忌有數百年的歷史,種類繁多,性格多樣化,質量絕對一流,其市場地位非日本威士忌可以取代。今篇介紹一下蘇格蘭威士忌的一些特色及澄清一些坊間的謬誤。首先,相信每個喜愛威士忌的人遲早會碰到的問題是究竟蘇格蘭威士忌有多少個產區,而這些產區的特色又是什麼?對於第一個問題,眾說紛紜,有的說四個,有的說五個,更有說是六個的,究竟哪個是正確答案呢?
傳統上蘇格蘭威士忌只有四個大區,即Highland、Lowland、Campbeltown和Islay,而著名的Speyside算入Highland中。2009年的蘇格蘭威士忌法規(The Scotch Whisky Regulations 2009),把蘇格蘭威士忌分為三個法定產區(Protected Regions),即Highland、Lowland和Speyside,而另兩個法定地區(Protected Localities),即Campbeltown和Islay。Campbeltown以前曾興盛一時,但目前只餘下三家蒸餾廠仍在運營,而Islay目前只有八家蒸餾廠。但有些人卻把各離島(Islands)從Highland分割出來,變成第六個區,以至產生上述的差異。
同一產區 風格迥異
至於第二個問題,因在蘇格蘭威士忌的法定產區/地區中,不同的生產商所產的威士忌,風格可以迥異,與葡萄酒每個產區的酒總有一些共通點的情况不一樣,往往令初學者容易混淆。籠統地說,Lowland一般被認為是各區中最輕清,青草味較多的一類,Islay是煙熏味極重的一種,Islands是帶有海洋氣息的一類。雖然上述說法勉强可以成立,但例外很多;例如在Islay地區,有一家Bunnahabhain蒸餾廠,它的威士忌與該區重口味的Ardbeg、Laphroaig、Caol Ila明顯不同,類似Speyside多過Islay。在Skye島的Talisker,風格卻與Islay的Bowmore相近,而在Orkney島的Highland Park,可以說是自成一格,與該島其他兩家蒸餾廠的出品有很大出入。至於Highland和Speyside,蒸餾廠與蒸餾廠之間的出入更大,實在難以一概而論,與其說什麼是Highland,什麼是Speyside的風格,最實際的方法還是多作嘗試,增加自己對各品牌的認識。
Islay最有性格 煙熏辛辣
順帶一提,Islay是所有產區中最有性格的一類威士忌,還記得筆者第一次接觸到的lslay威士忌是一瓶Laphroaig十年裝,感覺是充滿醫院的消毒藥水的刺鼻味道,喝在口中整個口腔被煙熏辛辣味籠罩,心內不禁暗罵,世上只有傻子才喝這東西。但隨着筆者喝威士忌的經驗增多,開始懂得如何去欣賞這類酒,正如吃臭豆腐一樣,一上了癮便回不了頭;現在Laphroaig已成為筆者至愛的威士忌品牌之一,它的複雜性,只有在少數的其他品牌找到,但對初涉足威士忌的朋友們,Islay區的還是循序漸進為宜。
威士忌節﹕盡情試飲市面難求美酒
在3月7日(星期六)舉行的第二屆威士忌節,香港的「威水」愛好者將會有機會接觸30家左右主要來自蘇格蘭的品牌,並可以盡情試飲它們旗下不同年份表現的多款威士忌。參與的大品牌包括Glenfiddich、The Macallan、The Glenlivet等。參加者還有機會直接與各品牌大使和專家交流,並可以低於市價當場選購多款佳釀。
地點﹕鴨巴甸街35號PMQ, The Qube
時間﹕第一節下午1:30至5:00;第二節晚上6:00至9:30
門票﹕每節800港元,隨門票附送一隻Glencairn試酒杯(圖)和一張「夢幻酒款」兌換券。「夢幻酒款」是參展商為威士忌節特別預備的稀有特色酒款,市面難求。大會還會舉辦數場大師級試酒會,但每一參加者只限參加一場,需另付200元
購票及查詢詳情﹕maltmastershk.com/malt-masters-whisky-festival
My Choice﹕一口濃情蜜意
本文見報時,離情人節只有數天,故今期挑選三支甜酒。好的甜酒,除了甜味外,還必須有適當的酸度,令酒整體均衡有致,才算得上是好,右列各款,都具備這條件,冰凍後享用最佳。

Brown Brothers Orange Muscat & Flora 2013
兩葡萄混釀 清新花香
由Orange Muscat和Flora兩種葡萄混釀而成,充滿Muscat的清新花香和葡萄汁香氣。入口有柑橘和熟桃子的果味,甜美潤滑,口感細緻,酒精只有10度,備有375ml裝,正好兩人分享,適合用來配以水果製成的甜品。
售價﹕$129,Oliver's有售,查詢﹕2810 7710

Pfeffingen Weilberg Riesling Spatlese 2011
酸度高 甜而不膩
Riesling最能反映出處的土壤特性。這酒產自紅土的葡萄園,酒色清澄有如溪水,清新的金銀花、白菊花香味撲鼻而來。在口中杏脯、白桃和蜂蜜味道明顯,甜度屬德國甜酒第二級的Spatlese,因有很高的酸度,甜而不膩,適合普羅大眾。
售價:$285,Schmidt Vinothek有售,查詢:2838 2818

Künstler Berg Roseneck Riesling Spatlese 2013
電油味明顯 果味充沛
這酒雖也屬Spatlese級別,但酒色卻是中度金黄色,雖是2013年產,已有明顯的電油味,喝在口中,略帶辛辣和有較濃的礦物味,但有充沛的果味去承托,所以還是非常均衡。酒體較上一支的Riesling來得豐滿,果味更濃,整體較複雜,但餘韻略帶些少苦味,適合有一定酒齡的人士。
售價:$360,Schmidt Vinothek,查詢:2838 2818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2月11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1 Feb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