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Egon Müller 甜美白酒現代宗師
2007年,筆者正在倫敦修讀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的文憑課程,有天得悉在德國駐倫敦的大使官邸會舉行試酒會,參與的全是德國的傑出酒莊,對於這個難得的機會,筆者自然不會放過。試酒會中全是頂級佳釀,但有家酒莊特別出色,令筆者禁不住「杯杯清」,實在不捨得把酒吐出來暴殄天物。其後認識到莊主,是一溫文爾雅的男士,筆者衷心地對他說,試過他的酒,就算不試其他的也已無憾。
德國殿堂級大師 高手公認
在過去數年,那酒莊的酒由於擁躉愈來愈多,在需求遠大於供應的情况下,價錢愈來愈高。最近閱報,酒莊主人Egon Müller IV被選為 Institute of Masters of Wine(葡萄酒大師協會)本年度的 Winemakers' Winemaker,實在可喜可賀。這獎在業界有崇高地位,因評審諸公都是葡萄酒大師,但也同時是釀酒師,而過去的獲選者,包括首屆 (2011年)的Peter Sisseck (Dominio de Pingus)、2012年的 Peter Gago (Penfolds)、 2013年的Paul Draper (Ridge)以及2014年的Anne-Claude Leflaive (Domaine Leflaive ),都是殿堂級人物。其實這次並非Egon首次獲獎,早在1998年,著名酒誌Gault Millau Wine Guide Germany已選他為當年德國的Producer of the Year,今次他獲得另一殊榮,可算是實至名歸。
Riesling清新果香誘人
Egon膺選後,一如既往,並沒有誇耀自己的成就,反而非常謙虛地表示,Scharzhof莊園的歷史,相信可溯源於羅馬人時代,遠超過他家六代的時空,他很高興他家護理和關注這擁有長久歷史的傑出莊園的努力,得到肯定和認同。這雖是Egon的謙辭,但另一方面也道出Scharzhofberg葡萄園的超然地位;它是德國,甚至是全歐洲中最傑出的葡萄園,位於一高達三百米的峻峭山坡上,土質主要是灰板岩,疏水良好。在日間板岩吸收貯存陽光的熱力,待晚間再釋放出來,令葡萄可以緩慢地充分成熟。所以這葡萄園所產的酒,非常豐腴富有內涵的同時,也有典雅幼細的一面。
至目前為止,Egon Müller酒莊在德國只產甜酒,從最基本的Scharzhof,以至Scharzhofberger 系列下的Kabinett、Spatlese、Auslese、Beerenauslese、Trockenbeerenauslese(TBA)和Eiswein ,都是以Riesling 釀造。Riesling清新明亮的酸度,再加上各個葡萄園的特有風土,令Egon Müller酒莊各級的酒,全都甜而不膩。如與法國的Sauternes甜酒相比,就算是最頂級的Chateau d'Yquem,筆者也會毫不猶豫地選擇Egon Müller的酒。事實上,從市場價格也可以一窺端倪,例如2011年的Egon Müller TBA,在港市價約$54,000一瓶,而一瓶2010年(一個頂好的年份)的Chateau d'Yquem,市價只需$5000左右。當中TBA因產量少令價格高企是一個原因,但TBA來自Riesling的特別清新和豐盛的誘人果香,加上只有 5.5 %至 7% 的酒精度,那豐腴中卻顯得清新典雅的感覺,也是令兩款酒高下立見的另一原因。
低溫浸漬 營造豐富口感
大概十年前,Egon初次涉足澳洲,在考慮過不同的葡萄園址後,終於選定在南澳Adelaide Hills地區Balhannah地方的一個寒涼葡萄園,釀製名叫Kanta的乾身Riesling白酒,是一款有別於傳統澳洲Riesling的白酒,採用與眾不同的釀製方法,包括利用野生的酵母菌,低溫浸漬(cold maceration),長時間讓酒液與酒渣一起陳年等工序,製造出圓潤、富有口感,充滿礦物和甜美果味的白酒。筆者二月時曾在一試酒會試過2005、2009和2010年三款Kanta,印象不錯,其中筆者較喜愛前兩款,總括來說,水平尚未及德國的一級Riesling乾白,但有Egon這大師坐鎮,要追上德國的一級酒,可能只是時日問題。
其實澳洲並非Egon唯一在外地釀酒的地方,他亦有替Slovakia的Chateau Belá釀造一款類似Scharzhof,以Riesling釀成,半乾的白葡萄酒。事緣Egon的妻子是Chateau Belá莊主的親戚,正是近水樓臺先得月,Chateau Belá因此可找到大名鼎鼎的Egon拔刀相助。筆者在上文所述的試酒會也同時試到三款Chateau Belá,即2007、2011和2013年三款,各款都清新可喜,特別是2007年,經過8年左右的歲月,Riesling特有的汽油味令酒增加了一些複雜性,與甜美的果味和清爽的酸度配合得宜。更加好的是價錢相對地便宜,正好是入門投石問路至佳之選。
My choice:德國頂級酒莊尋寶記
德國是美酒寶藏,頂級酒莊林立,只是尚未廣為人識,今期推薦三家頂級酒莊。如Egon Müller的酒是德國酒中的王者,則以下三家最少也是王后及親王,各有千秋。
Weingut Hermann Donnhoff
這是一家在Nahe地區,名聲與Egon Müller不相伯仲的名莊,擁有數個有不同土壤特質的葡萄園,釀製出來的酒,風格各有不同,甜和乾的白葡萄酒俱備,但筆者至愛的還是他們的Eiswein,那金黃色如蜜般甜美的酒液,充滿着成熟誘人的熱帶水果味道。含在口中,柔滑如絲,清純通透。2001、2002、2004和2010年的 Eiswein 先後得到著名酒誌Wine Advocate 100分的評分,可見酒質高超。 查詢:2230 4288,the FINE WINE experience

Weingut J.J. Prüm
這是在Mosel地區超過100年歷史的名莊,擁有出色的葡萄園,包括Wehlener Sonnenuhr(日晷),以出產長壽的貴腐甜酒聞名於世。這莊把每年最出色的酒以金瓶蓋(Goldkapsel)和長金瓶蓋(Lange Goldkapsel)劃分出來,必須經拍賣會才可購入,價錢當然毫不便宜,卻是物有所值。查詢:2230 4288,the FINE WINE experience

Weingut Markus Molitor
這是Mosel地區近年來火紅的一家酒莊。現任莊主Markus Molitor自1984年接手管理酒莊後,把業務辦得蒸蒸日上,最近更寫下Wine Advocate同時給予它的2013年份三款酒滿分的創舉。前年筆者走訪酒莊時,他們的酒好味不在話下,他們新穎生動的導賞手法也令筆者留下深刻印象,正是「有姿勢又有實際」,難怪近年聲名鵲起。查詢:2428 9955,My Cellar French Wine Limited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4月22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2 Apr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