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西西里火山 煉出葡萄絕品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說明人要成才,必須先經磨練。但勢估不到,在意大利酒壇近年重新崛起的西西里島,有些葡萄園竟是位於Etna活火山近千米或以上的山坡上,在不毛之地甘冒天險去種植葡萄,這是否對葡萄園主人「苦其心志」的最高表現呢?
炎熱不減NdA魅力
1995年,二十歲的Vito Catania從居留了十五年的巴黎回流到西西里島,從父親處繼承在該島東南部一小塊土地用以栽種葡萄,開展了Gulfi酒莊的歷史。Vito有知人之明,一開始便與現被公認為中興西西里島釀酒業的主要功臣Salvo Foti合作 ,得到Salvo確認他所繼承的土地,正正位於最適宜種植Nero d'Avola(NdA)葡萄的地區,並按Salvo的提議 ,在另一 NdA的頂級產區Pachino蒐購種有老藤葡萄的園地。經過二十年的努力,Gulfi酒莊現已成為西西里島的名莊。
NdA,又名Calabrese,在西西里全島除了東北部外都廣有種植,但以在島的東南部亦即Gulfi酒莊所處的地區最享盛名。NdA的特點是雖產自非常溫暖甚至炎熱的地區,卻仍能保持酸度。以NdA釀製的酒,充滿櫻桃、藍莓的果味,再夾雜芳香的藥草和香辛味道,令飲家馬上便被吸引過來;加上丹寧並不苦澀,高但非常和諧的酸度和豐富的口感,使它更增魅力。
此外,NdA更可以非常明顯地反映不同莊園的風土特性,令它更顯得綽約多姿。 筆者最近在Vinitaly試了Gulfi酒莊共六款不同的單一NdA紅酒,每款各有不同特質,真的令筆者眼界大開。Gulfi另有一款Cerasuolo di Vittoria 紅酒,是以NdA和Frappato葡萄各一半混釀而成,比起純NdA更平易近人,這款酒的Classico版,NdA成分較高,在大木桶內陳年多一年更加精彩,可惜這兩款酒看來在港並沒有出售。
活火山種Nerello Mascalese
在西西里島的東北部,亦即Etna活火山所處的地區,Gulfi酒的主角從NdA搖身一變為Nerello Mascalese ——如NdA類似Cabernet Sauvignon,則Nerello Mascalese可說是類似Pinot Noir。Gulfi在位於Etna活火山850米高的山坡上種植Nerello Mascalese,釀製出他們的 Reseca品牌,是非常好喝的一款酒。另外Gulfi在同一地方,試種了四千株從Burgundy移植回來的Pinot Noir,筆者適逢其會,得嘗這稀有的產品,深受感動,其水平與Burgundy最好的Premier Cru不遑多讓,可惜現時年產量只有四百瓶,在港相信難以找到 。然而Gulfi酒莊的酒在Jebsen Fine Wines有售,讀者有興趣可一嘗。
無獨有偶,西西里島的另一名莊也與火山有密切關係。Rallo家族在西西里島西部的Marsala從事釀酒已超過一百五十年,並在1983年創立Donnafugata酒莊。這莊最負盛名的兩款酒Passito di Pantelleria和Moscato di Pantelleria,都是產自在西西里島西南部約一百公里外的 Pantelleria島。據悉這島是因古火山活動才從海底升到水平線上,島上氣候乾燥多風,地勢崎嶇,所有作業差不多全以人手進行,在這裏栽種葡萄,真正是需要「勞其筋骨」了。
風乾葡萄釀風之子
Passito di Pantelleria和Moscato di Pantelleria在意大利是廣受歡迎的兩款酒,以Zibibbo(即Moscato di Alessandria)葡萄釀成,前者是甜酒,後者可以是乾身或帶甜的白酒。由於需求大,難免良莠不齊,有些實在是呷一口也嫌多。Donnafugata在Pantelleria島投放了不少資源,分析不同分區出產的葡萄的香味和味道特性,令其上述兩款酒均能獨領風騷。筆者特別喜歡他們名叫Ben Ryé的Passito,Ben Ryé的名字來自阿拉伯語,意即風之子,因在Pantelleria島葡萄株常受強風吹襲,而Ben Ryé更是用風乾的葡萄釀成,遂以此為名。
每年八月中旬以後,Donnafugata在Pantelleria島的十一處葡萄園,按它們不同的成熟期收割葡萄,然後在太陽下風乾二十至三十日。至九月,再蒐集那些晚熟的葡萄,榨汁後發酵,在發酵的過程中再加入已去梗的風乾葡萄,令酒液取得特有的香味和甜度。酒釀成後先在不鏽鋼桶內儲存最少四個月,然後入瓶再儲存六個月後才發售。這酒的香氣先鋒是很濃烈的杏脯和蜜桃香味,緊接着是甜香,包括乾無花果、藥草、焦糖和蜜糖的香味,更帶一點礦物味,是一濃郁複雜,餘韻悠長的甜酒。單獨享用已可取代甜品,在享用前略為冰鎮最佳。Donnafugata的酒在ASC Fine Wines有售,有興趣可一嘗這獨特滋味。

西西里島出品:頂級NdA果香撲面
Donnafugata Mille e Una Notte Contessa Entellina Rosso 2008
把瓶塞一拔,果香撲面而來,充滿整個房間。倒在杯子中,深紫紅色的酒液引人垂涎。喝在口內,清新的酸度令人滿口生津,恨不得馬上在面前出現一大塊厚厚略帶肥脂的香煎牛排,心中禁不住幻想它們會是何等匹配。若喝膩了Cabernet Sauvignon、Merlot 等國際性葡萄釀製的酒, 這款由NdA加上小部分其他葡萄釀成的酒,令人精神為之一振。這是Donnafugata 最高級數的NdA,價錢略貴,卻是物有所值。要試試頂級的NdA, 捨此其誰?價錢:$712,查詢:3923 6790(ASC Fine Wines)

入門NdA 輕盈柔和
Gulfi Rossojbleo Sicilia I.G.T.2013
如嫌上面那酒超出預算但又希望一嘗以NdA釀成的酒,這支是必然之選。這是Gulfi莊入門級的NdA,風格與前述那支完全不同。顏色中度紅寶色, 整支酒給人的印象是輕盈柔和,充滿紅櫻桃的果味,風格、口感像一支Burgundy,香氣非常誘人;丹寧並不太强烈,但收結較乾。整體來說不錯,與茄汁香草意粉相信非常匹配。價錢:$200,查詢:3180 3424(Jebsen Fine Wines)

風之子 獲獎無數
Donnafugata Ben Ryé Passito di Pantelleria 2011
要認識西西里島的酒,怎可以不嘗嘗大名鼎鼎的Passito di Pantelleria?Donnafugata這款酒在1989年首次推出市場,之後便屢屢獲獎,深受飲家歡迎。這酒可單獨欣賞或配以黑巧克力,但以筆者個人喜好,還是獨自飲用為佳,這樣才可以慢慢地細心欣賞,讓這酒的複雜性一層層展現出來,帶你進入默想,回憶起生活中的各個甜蜜片段。價錢:$400/半瓶,查詢:3923 6790(ASC Fine Wines)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4月29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9 Apr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5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