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寶藏獵人 發掘威士忌奇珍
物以罕為貴,中外皆然,這個現象在拍賣會中最能突顯出來,因創出天價的物品,往往是非常罕有的;罕有,可以是因年代久遠造成,但也可以因為原本產量已是稀少。本文的主角﹕威士忌,在有心人尋寶之下,不少珍品便被發掘出來。
威士忌,一般在市場上可以容易買到的是沒有年份表示的混合威士忌,即使有年份顯示的,一般也只不過是10年、12年或18年,超過18年的數量已較少,21年或25年的已屬要特意搜尋的品種,25年以上的可算是鳳毛麟角。這是因威士忌的味道主要來自橡木桶,但卻又不一定是在橡木桶內愈陳愈好,再加上威士忌入樽後便不會改進,造成有高年份表示而又擁有平衡深邃味道的威士忌是可遇不可求。由於稀有的威士忌有市有價,有些有識之士看到這契機,於是着眼發掘罕有的威士忌,以滿足市場的需求。今期本欄的主角The Last Drop Distillers可算是其中的表表者。
烈酒界三劍俠 倉庫覓罕有佳釀
2008年,三位志同道合的好友兼烈酒業老行尊James Espey、Tom Jago和Peter Fleck,在閒談中,興起為追求極致烈酒的愛好者和收藏家提供罕有佳釀的念頭,其後共同創立The Last Drop Distillers。三位創辦人擁有合共超過120年從事烈酒業務資歷及經驗,在品牌成立之前,他們先後參與建立多款深受全球歡迎的知名烈酒品牌,當中包括芝華士18年和The Classic Malts,也包括始創了世界上最為人熟悉,並且前所未有的新興酒品類別Malibu和愛爾蘭百利甜酒(Bailey's Irish Cream)。
尋找罕有佳釀毋疑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因為並非所有的烈酒都受到適當的保存,於木桶中過長的儲存年期更可能破壞酒液品質。要達至珍稀佳釀的熟成,過程殊不簡單,需要完美配合蒸餾品質、木材種類和儲存氣候等多個關鍵要素。The Last Drop Distillers三位創辦人憑藉他們多年來在業界的經驗和人脈關係,認識到在很多蒸餾廠內,有不少品質高超的威士忌,往往因數量細小,對大廠家來說不符合商業運作所需而被遺忘在倉庫內,而這些小量的精品,正合他們所求。看透了這機會,令他們覺得作為「寶藏獵人」,把這些寶藏發掘出來的生意大有可為,而亞洲,特別是中國,正好為他們提供有龐大潛力的市場。
82種威士忌大混合 揚威拍賣會
五月初,The Last Drop Distillers到港推廣他們的產品,筆者適逢其會,有緣試到三款他們的產品,首先是一款在2014年推出的The Last Drop 50年蘇格蘭混合威士忌。據悉這是以82種威士忌(70種麥芽威士忌+12種穀物威士忌)混合調配而成,在2008年被發現時只有不到400瓶的數量,推出後旋即全球售罄。這酒充滿濃烈的橡木桶味,再摻雜了乾果蛋糕、草藥、野菌和輕輕的檀香味,高達52的酒精度令酒的口感非常豐厚。這威士忌榮獲Jim Murray及另一重量級威士忌權威雜誌Whisky Advocate評為「2014年最佳蘇格蘭混合威士忌」,但在上述試酒會中,這款只是筆者的次選。其後在5月23日的香港蘇富比慈善拍賣會中,這款酒中編號一號(Bottle No 1)的一瓶,籌得善款竟高達85,750港元。
48年酒香複雜 威士忌天書推介
在試酒會中筆者的首選是第二款的威士忌,是The Last Drop Distillers至目前為止推出的第四款,是一款48年的混合威士忌。這酒充滿濃烈的檀香味,喝在口中蜜糖、杏脯、蜜桃的香味接踵而來,複雜得來卻又香醇無比,不少出席的行家和筆者一樣,認為它是當天最好喝的一款。此酒於今年四月在英國首度推出,隨即獲得威士忌天書Jim Murray's Whisky Bible「2015年蘇格蘭年度威士忌」的榮譽,全球限量592瓶,其中只有22瓶在香港Crown Wine Cellars獨家發售,每瓶「僅」售33,888港元,這可非筆者願意付出的代價,故此能在試酒會中呷上一口也已心滿意足。
最後一款是計劃於今年八月推出,由蘇格蘭其中一間最古老蒸餾酒廠Glen Garioch所釀造的The Last Drop 1967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這是The Last Drop Distillers推出的首款單一麥芽威士忌,獲封為Jim Murray「2015蘇格蘭年度單一麥芽威士忌」,全球限量118瓶,售價是令人瞠目結舌的60,000港元一瓶。據悉在港的試酒會更是該公司在全球首次對外公開該款威士忌,得以參與這盛會,筆者可說與有榮焉,而該瓶酒也是筆者喝過最古舊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是難得的經驗。
正如該公司的口號所言:「The last drop - before there is no more」,該公司的產品,相信坐擁巨資的人會有興趣自奉或作為另類投資,看來「寶藏獵人」將會大有所獲。但從近年來有些大廠陸續推出數量稀少的限量珍藏的趨勢來看,要從大廠的倉庫中尋寶的機會可能會愈來愈少,The Last Drop Distillers的商業運作模式是否會受到考驗,將會是一有趣的問題。
My Choice:性價比高Chardonnay精選
上期在本欄推介了幾款價錢不太貴,但品質不錯的Burgundy白酒,剛巧最近嘗過不少好的Chardonnay,今期繼續介紹其他區域的佳釀。

Alois Lageder Chardonnay 2013,青春氣息妙配海鮮
產自意大利東北部Alto Adige地區的Chardonnay,淡檸檬黃及略帶青綠的酒色,酒香清新,不太複雜但仍然怡人。中度的酒體,適中的酸度和濃厚的熱帶水果味混成一體,彼此呼應,像一充滿活力的少艾,不以艷麗爭勝,但其青春氣息自有其誘人之處。用來配沙律、魚或貝殼類海鮮適合不過。(HKD$155,ASC Fine Wines:3923 6764)

Ronco Del Gelso Chardonnay Siet Vignis 2012,豐腴酒體 有驚喜
產自意大利東北部Friuli地區的Isonzo DOC。Chardonnay雖是原產自法國,但在這地方種植也已有150多年的歷史,已完全適應該地區的風土,所以製造出來的酒亦有極高的水準。這酒淺檸檬黃色,清澈通透,成熟的金黄蛇果的香味與花香和淡淡的木香混成一體,引人入勝。清新的酸度,適中的礦物味道與豐腴的酒體配合得宜,為筆者帶來驚喜,價錢相宜,物超所值。(HKD$186,Amorosso Fine Wines:3590 5348)

Hartford Court Russian River Chardonnay 2012,14.5度感覺均衡
美國加州Hartford Family Winery的入門級Chardonnay,由酒莊在Russian River地區的數個葡萄園所產的葡葡混釀而成。Russian River氣候相對寒涼,適合Chardonnay生長,再加上酒莊選料嚴謹,所以這款酒已有大將之風。葡萄汁液先在法國橡木桶(其中30%為全新木桶)發酵,然後再陳年10個月,所以整體非常優雅。淡檸檬黃的酒液通透明亮,香氣幽雅清新,在成熟的蘋果和洋梨的香氣之外帶陣陣的茉莉花香,有很高的酸度作為酒的骨架,令雖有高達14.5度的酒精仍整體感覺均衡適口。(HKD$380,Sarment Wine:2187 3290)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7月15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5 Jul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