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法國葡萄越過彼岸 阿根廷Malbec青出於藍
橘越淮而枳是一自然現象,源於橘子因水土環境不同而會令果實品質變異。其實,就如港人最熟悉的嶺南佳果荔枝亦一樣;筆者曾嘗過據說是墨西哥所產的荔枝,味道與廣東所產的可謂相距十萬八千里。但很奇怪,在葡萄方面,移居地所產的葡萄比原產地所產的在品質方面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例子卻比比皆是,早前曾說過Carmenère的例子,今期再說另一葡萄——Malbec的故事。
Malbec,是原產自法國的葡萄品種,曾幾何時在法國本土各區被廣為種植,也是被容許用來混釀波爾多酒的五種主要葡萄之一。但由於天生有Coulure的問題(即「落花現象」,即部分葡葡在成熟或結果前已枯死),再加上在19世紀中葉發生的蚜蟲災難和1956年在波爾多地區所發生的嚴重霜凍,凍死了大量葡萄株,令Malbec自此在法國的聲勢大不如前,目前主要以Malbec為主力而又較為人知的是在法國西南部的Cahors產區,但並非當時得令的酒款。
法國Malbec轉衰 南美後來居上
但在大西洋彼岸的南美,Malbec的遭遇卻跟祖家不一樣,自1868年被Michel Aimé Pouget教授引入阿根廷之後,由於當地有充沛的陽光、從融雪而來的充足灌溉用水及乾燥和暖的適合氣候,Malbec很快便在阿根廷被廣為種植,至1960年代,總種植量已達五萬多公頃。但後因經濟不景氣,供過於求,政府下令全國減產,把很多老藤Malbec也連根拔起,令Malbec發展受重創;至1990年,總栽種量下降至不及一萬公頃。但亦因這契機令有識之士,包括本文的主角,把精力轉移至提高酒的品質,讓阿根廷的Malbec酒在國際市場上形象耳目一新,大受歡迎,建立果味濃郁、口感豐富、單寧柔滑、平易近人的印象。
1995年,數個友人策劃在阿根廷投資釀酒,並在1998年創立Achaval-Ferrer酒莊。根據創辦人之一的Santiago Achával憶述,原先他們的想法是以高科技管理營運葡萄園,希望以高科技栽種出高質素的葡萄從而釀出頂級的酒。為了證實Mendoza是否合適的地區,他們起初租了兩公頃的葡萄園,按他們的高科技想法,一公頃種植Malbec,而另一公頃種植Merlot。至1999年三月葡萄成熟後,由於只兩公頃的產量很快便可以把酒釀成,他們有很多的餘暇時間四處搜尋心目中最理想的園地——就是一塊朝北坐落在山坡上的葡萄園。
百年「垃圾田」 今成頂級葡萄園
一天,在四出搜尋無功之後,Santiago和酒莊的顧問釀酒師Roberto Cipresso駕車駛經一雜草叢生及腰、棚架倒塌、荒廢失修的葡萄園,Santiago對Roberto戲言說他們的葡萄園一定不會像那葡萄園那般「垃圾」,但很奇怪,Roberto凝望了一會後卻默然不語。數天後,Santiago收到Roberto的緊急電話,問Santiago是否信任他,說他已為酒莊找到一幅理想葡萄園地,央求Santiago授權簽約購買,否則整個交易便會告吹;Santiago毫不猶豫地指示Roberto馬上簽約。
數天後付款成交,Santiago要求Roberto帶他去看看新購入的葡萄園,到達後才發覺就是數天前經過的那破舊不堪的葡萄園,Santiago不禁三字經盡出!Roberto請他稍安毋躁,並讓Santiago先嘗嘗該園的葡萄。嘗過葡萄之後Santiago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因那些葡萄清楚地告訴他是絕非等閒品質。兩天後,他們「收成」了1999年的Finca Altamira,因實際上除了把葡萄發酵之外,他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人參與,這正好支持「好酒是從葡萄園釀製出來」的說法。其後,這款Finca Altamira被著名酒誌Decanter授予五星評價,是首次有產自阿根廷的葡萄酒獲得這樣的殊榮。
全球權威好評 晉升頂級酒莊
經過這事之後,酒莊不單只擁有一頂級的葡萄園,最重要是酒莊的整個經營理念從專注高科技營運,轉化到把尋找高質素的葡萄園放在首位。酒莊的負責人認為既然Mendoza有像Altamira這樣充滿性格的土地,能把土壤奇妙的性格轉嫁到佳釀處,他們深信Mendoza必定還有其他類似的土地。經過不斷搜尋,不斷嘗試不同園地的葡萄,最終找到另外二片頂級的葡萄園,就是他們旗下另外的兩個單一葡萄園Finca Bella Vista和Finca Mirador。連同Finca Altamira,這三個單一葡萄園的特色都是擁有年近百歲、產量極低的老藤葡萄,但同時各有個性。
其後的歲月,Achaval-Ferrer的酒愈來愈受歡迎,推出的各款酒,特別是產自單一葡萄園的三個品牌,不單只被公認是阿根廷最好的葡萄酒之一,同時也在世界頂級葡萄酒之列。他們的Finca Altamira,在絕大多數的年份,都被兩大著名酒誌Wine Advocate和Wine Spectator評為95分以上,其中2009年更被Wine Advocate評為99分,是首次有阿根廷酒達到這樣的巔峰。而Finca Bella Vista也毫不遜色,2008和2009年連續兩年被Wine Advocate評為98分,而Finca Mirador在該兩年也取得96分的佳績。較諸原產地的法國,阿根廷的Malbec可算是後來居上,打破了「橘化為枳」的宿命。
My Choice:我的野蠻公主Pinot Noir
Pinot Noir,堪稱葡萄中的刁蠻公主,若來自合適的風土和處理得宜,絕對是天之驕女,令一眾酒徒拜倒石榴裙下;但如當年風不調雨不順,則金枝玉葉也會變醜怪丫鬟。最近運氣好,碰到數支非常好喝的Pinot Noir,至今仍回味無窮。

Forrest Estate Marlborough Pinot Noir 2011 果味濃郁 清新酸度
聽Dr. John Forrest主持試酒會,猶如上了WSET文憑課程的課堂,獲益良多;但最好的還是他釀的酒,真的好喝!這款相對地是當天兩款Pinot Noir中較低層次的一款,但一湊近鼻尖,甜美的覆盆子、草莓、櫻桃的香氣撲鼻而來,喝在口中果味更濃,與像絲一般的單寧和清新的酸度混為一體。售價:$240,在Kerry Wines有售,查詢: 2169 7700

Forrest Estate Waitaki Pinot Noir John Forrest Collection 2010 層次複雜 果香鹹味
這是Forrest Estate特優級的Pinot Noir,比起上一款又高了一個層次,給筆者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感覺!總體來說複雜性和層次感更高,果香由紅果轉變為黑加侖子、黑莓的味道,礦物味較重在口中帶來鹹味,增加了複雜性。售價:$444,在Kerry Wines有售,查詢:2169 7700

Hartford Court Russian River Pinot Noir 2012 口感澎湃 單寧幼滑
這是一款加州Russian River的Pinot Noir,由來自不同葡萄園的葡萄混釀而成。充滿黑莓、肉桂、煙熏的味道,喝在口中更加澎湃。酒體豐厚,有清爽的酸度,單寧幼細柔滑,整體平衡熨貼,餘韻悠長。售價:$475,在Sarment Wine有售,查詢:2187 3290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7月29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9 Jul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