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酒莊地圖眾裏尋「它」意大利土著葡萄佳釀寶藏
意大利,是葡萄酒的寶藏,也是迷宮。一般港人熟悉的國際葡萄品種例如Chardonnay、 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意大利都有種植,而且以它們釀製出來的頂級佳釀如Gaia & Rey Chardonnay、Sassicaia、Ornellaia和Masseto等都享有盛譽。但意大利最大的寶藏是她約四百種的土著葡萄,這些葡萄獨特的香味,多姿多采的性格,給人帶來難忘的全新體驗。可惜要把這些寶藏發掘出來並非易事,因要把眾多的土著葡萄名字記下來本身已是一大挑戰,更遑論從眾多的酒莊品牌中把它們找出來。可幸最近筆者發現一捷徑,可讓讀者們通過它接觸到品質高、以土著葡萄釀成的佳釀。
意大利葡萄酒名莊協會Istituto del Vino Italiano di Qualità Grandi Marchi(IGM,www.istitutograndimarchi.it),成員包括十九個散佈於意大利的不同產區,俱負盛名的葡萄酒家族,每個成員起碼已運營了超過二十五年,其中有些甚至超過幾個世紀之久。每個成員都是行業內的佼佼者,但也是極具遠見的改革者和創新家,在各自的市場上擁有以土著葡萄釀成的著名品牌,所以認識了這協會的成員,便可以按圖索驥,接觸到各種以土著葡萄釀成的佳釀。鑑於篇幅所限,今期先介紹其中兩位成員。
大師級酒莊 拯救二戰瀕危葡萄
Campania產區位於意大利西南部,在古代曾以出產名釀而聞名遐邇,可惜其後式微。Mastroberardino是位於Campania的酒莊,在1750年由Pietro di Berardino所創立,後來他獲得Mastro(大師)的稱號,酒莊的名字便逐漸演變成Mastroberardino。至1878年,Angelo Mastroberardino才正式為酒莊作商業登記,因此很多人誤以為酒莊創於1878年。酒莊位於 Irpinia地方,該處夏季日間陽光普照和炎熱,但晚間卻相當清涼,日夜間明顯的溫差令葡萄可以充分成熟但卻同時保持高的酸度,令該區無論紅或白葡萄酒在擁有充足果味同時,有非常清爽的性格。
Campania的白葡萄,例如Greco di Tufo、Fiano di Avellino和紅葡萄Aglianico,都是非常有性格的優質葡萄,而Mastroberardino可說是把這些葡萄,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瀕臨絕種的邊緣拯救回來的酒莊,因當時意大利政府大力提倡在該地廣種其他品種的葡萄。但Mastroberardino不為所動,堅持種Campania的土著葡萄,令以Aglianico釀成的Taurasi紅葡萄酒得以聞名於世,並在1992年獲提升為保證法定產區DOCG,而Mastroberardino酒莊1968年的Taurasi Riserva,更在去年被選為Decanter葡萄酒雜誌的Wine Legend。除此以外,酒莊目前更被委任在龐貝(Pompeii)古城舊址重建以古羅馬方式種植的葡萄園,可見該莊的江湖地位。
頂級Verdicchio 老藤葡萄釀製
Umani Ronchi(UR)酒莊,成立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初,由Bianchi-Bernetti家族擁有亦已超過五十年。酒莊在Marche和Abruzzo兩地區都擁有葡萄園。這兩區在意大利並非馳名盛產頂級佳釀的地區,但自1970年代以來,在Massimo Bernetti領導下,並通過與Ancona大學一起進行嚴謹認真的農藝、葡萄園護理及釀酒技藝等方面的前瞻性試驗,UR酒莊建立了出產高水平葡萄酒的聲譽。目前酒莊擁有兩所釀酒設施和200公頃的葡萄田地,分為十二個迥異的區塊,因應不同的風土和地理特性,栽種不同性格的土著葡萄園,其中最主要的白葡萄是Verdicchio,而紅葡萄則是Montepulciano。
Verdicchio是Marche地區最著名的白葡萄,可惜品質參差不齊,但UR酒莊兩款頂級的Verdicchio——由老藤葡萄釀成的Vecchie Vigne Castelli di Jesi DOC Classico Superiore和另一款名叫Plenio的,可算是其中的佼佼者。Montepulciano是一種主要在Abruzzo和Marche地區種植、顏色深黑的葡萄,但切記不可跟Tuscany地區的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混為一談,因後者並非以Montepulciano葡萄釀成。UR在以上兩區都有種植Montepulciano葡萄,它們的 Cúmaro Conero Riserva DOCG和Campo San Giorgio Conero Riserva DOCG可算是Montepulciano的代表作。讀者們如希望認識Marche和Abruzzo兩地的土著葡萄,這莊可說是不二之選。
除了土著葡萄之外,酒莊也大力研究有代表性的國際品種,例如Chardonnay、Sauvignon Blanc、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酒莊所出產的1994年Pèlago紅酒,一支由Montepulciano、Cabernet Sauvignon和小量Merlot混釀而成的紅酒,在1997年的倫敦國際葡萄酒大賽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獲得最佳紅酒獎盃,並在其後陸續獲得不同酒評家的好評,足以證明UR是「文武」俱宜。
My Choice:果香宜人 消暑解饞
近日酷熱,特向讀者們推介以下幾款消暑解饞妙品:

Carpenè Malvolti Extra Brut Conegliano Valdobbiadene Prosecco Superiore
Prosecco近年來走紅,全球總銷量已超越Champagne。如香檳以複雜性誘人,Prosecco卻是以平易近人取勝。這支是來自傳統產區的Prosecco,屬「有料」之類,氣味清香怡人,充沛的果味和柔滑的口感,再加上微帶甜味,作為開胃酒或用來配沙律或輕清的食物正好。價錢:$195,查詢﹕2673 6108(AEON Store)

Michele Chiarlo Gavi 2013
Gavi是意大利出名的白酒之一,是產自Piedmont地區以Cortese葡萄釀成的酒。這酒充滿花香和青檸的清新香味,喝在口中白桃、青檸、雪梨的果味接踵而來;中度的酒身,非常清爽活躍的酸度令人食慾大開。這不是複雜的酒,但用來配蝦、貝殼類等海鮮相得益彰。價錢:$216,查詢:2673 6108(AEON Store)

Umani Ronchi Vecchie Vigne Castelli di Jesi DOC Classico Superiore 2012
這是一支有深度、有複雜性,以老樹葡萄釀成的Verdicchio,如是初次嘗試,說不定也會如筆者一樣有相逢恨晚的感覺。金黃色的酒液略帶一抹綠霞,非常誘人的香氣包括成熟的熱帶果實,茴香、薄荷和絲絲煙熏的味道。整體典雅柔潤,清新的酸度跟果味配合得宜,有很好的餘韻。價錢:$225,查詢:2581 9101(Sino Vantage)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8月26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7 Aug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8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