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風土氣候優勢 專業釀酒師混合 年度「黃金比例」造就智利名酒
在現今的世代,葡萄酒中有所謂的新世界酒,說的是那些來自新興的產酒地區或國家的葡萄酒。相對地,那些產自在釀酒方面已有長遠歷史的國家或地區的,便稱為舊世界葡萄酒。以上兩者的分別,在數十年前一般公認的分界線是:新世界葡萄酒以葡萄種類掛帥,而在舊世界,葡萄酒一般以產地名命。 此外,新世界釀酒工藝被認為是釀製好酒的先決條件,而在舊世界,產地的風土卻被認為是佳釀的靈魂。但隨着資訊的流通發達,技術的相互交流,新世界國家對風土認識的增加及注重,兩者的分野已愈來愈模糊。
智利,是近二三十年才在國際酒壇崛起的國家,但其實智利栽種葡萄的歷史始於十六世紀,只是以前一直以大量生產廉價的酒為主,給人的印象一般只是平易近人,價錢公道而已。Concha y Toro,是智利規模最龐大,也是最具影響力的酒類生產商,由Don Melchor Concha y Toro在1883年創立,經過個多世紀來的悉心經營,現在已是業務遍佈全球、舉足輕重的酒商。
法國顧問指導 Don Melchor確立頂級聲譽
1966年,Concha y Toro推出Casillero del Diablo(魔鬼的酒窖)系列,對像是追求物超所值、優質產品的大眾客戶群,很快已攻佔智利的市場,之後在國外,例如美國及西歐的市場取得可觀的市場佔有率。1986年,當時的管理層覺得他們在Puente Alto葡萄園所產的Cabernet Sauvignon酒很有潛力,於是派員攜了那些酒到法國,請當時法國最有名氣的釀酒顧問Emile Peynaud教授品鑑。Peynaud教授嘗過後,同意酒莊的看法,認為該葡萄園的確很有潛力,擁有別的產區沒有的特質。
得到權威的認可,Concha y Toro投放資源,並在Peynaud的伙伴和繼承人Jacques Boissenot的指導下,在1987年推出首個年份、以酒莊創辦人Don Melchor為名的旗艦酒。事實上Boissenot的來頭也不少,在波爾多五家一級酒莊中,他是其中四家的顧問,以後十年,Boissenot每年都親身到智利,指導酒的釀製和調配,建立品牌的聲譽。
Don Melchor這品牌,除了在釀酒工藝方面有先進的廠房、頂級的技術和顧問外,它的Puente Alto葡萄園的風土也是這品牌重要的成功因素之一。Puente Alto位於海拔650米高的安第斯山脈山腳下,葡萄生長期氣溫和暖及有極好的日照,但日夜溫差極大,令葡萄可以緩慢地成熟,以及擁有非常複雜的香味和充足的酸度。這葡萄園的土壤石頭量極多,令疏水非常良好,也令栽種的葡萄受到適度的缺水壓力,增進葡萄的質素。這葡萄園在智利的釀酒歷史上也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因這裏正是十九世紀葡萄根瘤蚜蟲蹂躪西歐國家前,智利從法國引進不同種類葡萄首次種植的地方。
獨特氣候水土 種出慢熟葡萄
現時這葡萄園的葡萄藤已超過二十五歲,正處於精壯期。在經過二十多年的經營後,114公頃的葡萄園被劃分為七塊,其中六塊種植Cabernet Sauvignon,餘下的一塊種植Cabernet Franc。經過多年來的觀察,以上六塊Cabernet Sauvignon的園地所產的葡萄有着些微但明確的不同風格,因此酒莊對七塊田地逐一分開觀察及管理,務求每一株葡萄都得到悉心的照料。每年收割也會按塊進行,然後分開釀酒,釀成後才決定當年各塊田所產的酒在最終成品中的調配比例。在某些年份,按需要最終的成品會包括一些Cabernet Franc的成分。
Enrique Tirado是目前專職釀製Don Melchor的釀酒師。他在1993年加入Concha y Toro,並在1997年提升至負責管理Concha y Toro所有優質品牌的首席釀酒師。由於他對釀酒有精闢的見解及敏感度,以及醉心於詳盡仔細的研究,在1999年他調任現職,令他可以專心領導酒莊的旗艦品牌Don Melchor。2002年,在法國的Institut National Agronomique Paris-Grignon的協助下,Enrique領導酒莊進行智利第一個對風土,特別是土壤的研究。
自創立品牌開始至今,Don Melchor大受酒評家推崇,所獲的讚譽包括六次被列在美國權威酒誌Wine Spectator年度全球百大名酒之列,其中2001年和2003年俱名列第四名,而另一權威酒誌The Wine Advocate也把五個年份的Don Melchor評為90分以上,當中三年更是95分或以上,可見這酒的質素在智利生產的佳釀中的確是拔群。
去年Enrique曾到港舉行大師班試酒會,把2010年每一塊田所產的酒各自給與會者嘗試,筆者恭逢其會,發覺每塊田所產的酒的確各有特色,其中雖有個別田的產品的味道,可與最終混合各塊田的2010年Don Melchor分庭抗禮,但筆者始終還是最喜歡後者,真的不能不佩服Enrique的功力。Don Melchor 2010年被James Suckling評為96分,Wine Spectator評為95分及The Wine Advocate評為93分。此酒在葡道Pudao Wines有售,港幣$750/瓶(查詢:2110 0752)。據悉,最新年份的2011年也會不日上市,且已獲得Wine Spectator很高的94分評價。
派對暢飲 把酒同歡
本文見報日已是十一月底,離年終派對高峰期不遠,正好是為派對準備酒的時候。派對酒最主要是平易近人,接近大眾口味,令賓主同歡。以下介紹三款這類酒。
開胃氣泡 增添興致 Sylvoz Prosecco DOC Treviso, Le Colture Brut NV
這是一款意大利的Prosecco氣泡酒,相對香檳,來得輕清柔和,但這正是它的好處,因它會助長飲者談話的興致卻不會要他們停下來思考,正合派對所用。無論在氣泡、香味和口感都給人柔和纖細的感覺,作為開胃酒正好。價錢:$134,查詢:3694 3332(Corney & Barrow)

酒瓶精美 話題之作 Anthonij Rupert Protea Chenin Blanc 2014
這酒的酒瓶已先聲奪人,美麗的絲印花紋帶來一點異國風情,本身已可以引起話題,是派對中很好的「icebreaker」。酒有清香的金銀花味和充足的柑檸和梨子果味,酒體清爽怡人,酸度高,但感覺絲絲甜味,一語蓋之就是易飲、價平。價錢:$80,查詢:9236 2935(ASC Fine Wines)

果味充沛 匹配鴨胸 Anthonij Rupert Optima 2010
這是一瓶Bordeaux Blend,與它的姐妹一樣,特點是易飲。鮮明的紅寶石色酒液,充沛的果味,包括藍莓、雲呢拿、甘草、玉桂等。非常柔滑的丹寧與甜美的木香和適切的酸度混成一體,非常均衡。再加上一點辛辣,把味道提升起來,與鴨胸非常匹配。價錢:$240,查詢:9236 2935(ASC Fine Wines)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11月25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5 Nov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8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