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環保酒莊精釀「藝術品」 Podere Forte 名不經傳見經典
早前看到一則全屬虛構的故事,但寓意發人深省。話說一舉世聞名的酒莊主人,對於出品一推出市場便被收藏家搜購一空,酒價如火箭上升至無人會在購入後飲用的地步,因而感到痛心。更甚者,所有人,包括一眾酒評家,對酒莊的酒已達到盲目崇拜地步,只要見到酒標,不理真正味道如何,便會歌功頌德。
某年的試酒會上,各人一如以往,對酒莊新推出的酒讚譽有加。午飯時,主人饗以一些據稱是他釀製自用的酒,雖然眾賓客可以慢慢細心品嘗,但對那些酒的讚譽,明顯地落後於在試酒時只夠沾唇的酒的評價。如是者,數年的情况都是這樣,但實情是,每年午飯時酒莊主人用來饗客的酒才真正是酒莊的出品,試酒會的酒反而是莊主找來的冒牌貨,開了眾人一個大玩笑。
上述故事的寓意是,盲目崇拜名牌往往會令人迷失。筆者自身的經驗是,在蒙瓶試酒遊戲時,獲得讚譽最多的不一定是名莊的酒,但謎底揭盅後再試各款酒時,不少參加者卻馬上猶如在夢中驚醒,不單只把原先蒙瓶時對名莊酒的負面評價拋諸腦後,更甚者會立即找到名莊酒各種起初「被忽略了」的優點,名氣於人的影響,莫過於此!
8.5億建傳統兼前衛酒莊
早前應邀參加了一酒宴,酒莊位於意大利Tuscany地區Orcia Valley不見經傳的Orcia酒區。筆者從未喝過該莊的酒,連名字也沒有聽過,查閱多部酒典也找不到酒區的資料,因此只抱姑且一試的心態赴宴。怎知不試猶可,試過之後不理家中酒窖已滿瀉,也馬上購入數箱。但現在反省,赴宴前筆者何嘗不是因該莊寂寂無聞而低估了它呢!
Podere Forte,是工業家Pasquale Forte創辦的一家酒莊。Pasquale出身意大利南部Calabria地區,以種植穀物及橄欖樹為生的農家,本身的專業是機械工程師,但他對大地的鍾愛令他在1990年代中到訪Orcia Valley。據悉,當地在羅馬帝國時已有人種葡萄釀酒,只是後來式微。但正因如此,當地秀麗的地貌環境獲得保存下來,Orcia Valley現已被劃為聯合國UNESCO世界自然遺產之一。Pasquale深深地愛上了該地,並在1997年買下已荒廢的百年莊園Podere Petrucci (Podere是農莊的意思),易名為Podere Forte。
Podere Forte總面積168公頃,其中15公頃已開墾成葡萄園,另8.5公頃將會初植葡萄樹,23公頃是橄欖園,70公頃是樹林,餘下分別是牧場和花園,另外酒莊亦有110公頃土地在鄰村Quirico d'Orcia。據悉,Pasquale至今已投資超過一億歐元(約8.5億港元)在酒莊及其他設施上——從一開始,Pasquale已銳意把Podere Forte打造為一無與倫比的酒莊,既舊且新,既傳統亦前衛,營造出完善的自給自足生態系統,不僅保護環境,更改善環境。
科技+順應天時地利
總括來說,酒莊所做的一切都是不惜工本,以達至頂級品質。酒莊的營運細節,糅合最新科技及順應天時地利,每一環節在充分參考科學分析數據的同時,酒莊嚴格遵從生物動力學的栽種原則。不同的葡萄樹種按不同的土壤分析分開小塊種植,務求令葡萄樹可以栽種在適合的環境,生產出完美的葡萄。每一細節都有科學根據去幫助決定,但同時又確保對環境不會造成傷害。可以說,通過科學的幫助,令以往需要上百年才可以積累的經驗和成果可以在短短的十數年間取得,令酒莊的水平,可以媲美百年歷史悠久的酒莊。正如Pasquale所說,釀製精美佳釀,猶如創造藝術品,除了有好的素材(在美酒而言,就是好的風土),但同時需要好的工藝人、技藝和科學的參與。
在喝過Podere Forte的酒後,筆者認為酒莊的酒整體可以數句來形容﹕均衡、典雅、圓潤和細緻,特別是丹寧出眾地柔滑如絲。目前為止,酒莊只推出了Petrucci、Petruccino 和 Guardiavigna三款酒。
Petrucci 優雅具陳年力
這是酒莊的旗艦酒,名字源於酒莊原來的名字Podere Petrucci,是以產於莊園最好的地段之Sangiovese葡萄釀成,葡萄的產量每公頃只有2500至3000公升,比波爾多特級名莊還要少。葡萄先經嚴格的雙重人手篩選,經16個月法國橡木桶熟成,裝瓶後再陳放24個月才在每年 3月1日推出市場。這款酒擁有優雅、複雜性和陳年能力,年產量為3000至4000瓶。
Petruccino 清爽幼滑
如以港人熟悉的辭彙,這是酒莊的副牌,主要是由酒莊葡萄園的新樹果實釀成,但製作過程和Petrucci毫無分別。這是一款以70% Sangiovese和30% Merlot混釀而成的酒,葡萄的產量每公頃只有3000至3500公升,和波爾多特級名莊相若。這酒充分反映Sangiovese清爽開胃的性格,再結合Merlot絲綢般的質感,在新舊參半的橡木桶熟成12個月,再在裝瓶後8至9個月才正式推出市場,可以很早便愉快地飲用。雖則如此,適飲期相信等閒可達十年甚或以上,年產量約15,000至16,000瓶 。
Guardiavigna 濃烈複雜
既然是Tuscany地區的酒莊,潮流所及,少不免也出一款Bordeaux blend的紅酒。這是一款結合Cabernet Franc (60%至70%)的濃烈感和結構、Merlot的力量和溫潤性格,和Petit Verdot (小量)的複雜性和持久性的酒。葡萄的產量每公頃只有2500至3000公升,經人手細心篩選後,以天然酵母按不同小塊獨立發酵釀造,在橡木桶熟成18個月後才調配而成,原瓶陳放15個月後在每年10月1日推出市場。年產量5000至6000瓶。
Podere Forte的酒主要在高級餐館和私人會所發售。(零售查詢:Gelardini & Romani Wine Auction 5970 7843)
My Choice:蒙瓶試酒考起老師傅
舊曆新年朋友聚會,來個蒙瓶試酒遊戲可是個不錯的主意。以下幾款給那些自詡為試酒高手的試試,馬上便知龍或蟲

泡沬柔和 酒味微甜 Miolo 'Cuvée Traditional' Brut NV
淡黄色的酒液,清新的花香及柑檸果味。柔和如絲的泡沬輕撫你的舌頭,把微甜的酒味帶進味蕾,適中的酸度令你感覺舒暢。酒體比Prosecco的略重,但結構又不及香檳那麼嚴肅,是 Crémant 嗎?答案卻是巴西產的氣酒。驚奇吧?作為飯前開胃酒最適合。(特價$79)

丹寧不粗糙 不算複雜 Miolo Tannat Reserve 2013
相信聽過Tannat這種葡萄名字的人不會太多,喝過的更少。這種原產自法國西南部Madiran酒區的葡萄傳統上以強勁的丹寧嚇怕人,但像這麼新年份而丹寧不覺粗糙的絕少。這款酒算不上複雜,但起碼現在喝來已很適口,作為蒙瓶試酒的題目,相信會帶來不少歡樂。(特價$80)

深紫紅色 香氣如砵酒 Miolo 'Quinta do Seival' Castas Portuguesas——Touriga Nacional, Alfrocheiro, Tinta Roriz 2008
帶深紫紅的酒液,香味自成一格。葡萄乾、無花果和草莓的香氣給人一點砵酒的感覺,但這卻是一款乾身的酒。喝在口中,有些朱古力、西梅和乾果脯的味道。是Rioja嗎?但顏色卻又過深。這款味道不錯,有些複雜性。若出這酒,猜中者幾稀矣!答案是巴西出產以葡萄牙原生葡萄釀的酒,「牙擦蘇」只好收聲。(特價 $108)

註:本欄的價錢是專為《明報》讀者提供的特價 (約為原價八五折),全部由Amorosso Fine Wines提供 (讀者查詢:6082 1550)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6年1月20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0 Jan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