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獨闢蹊徑的清新 純淨果味 隱含神秘
在評酒的生涯中,筆者不時被問「怎樣才是一支好酒」,通常的答覆是「一支令你愉悅的酒便是一支好酒」,主要原因是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個人的口味,很大程度左右對酒的評價。上期在本欄寫過Krug香檳莊,對陳年香檳給予很高的評價,但筆者理解有些人並不喜愛陳酒的味道,今期介紹一家以釀製清新、純淨和典雅的香檳聞名的酒莊。
用不鏽鋼桶發酵 衝擊60年代
Laurent-Perrier是香檳名莊之一,它的前身創於1812年,其後輾轉落到De Nonancourt家族手上。Bernard de Nonancourt是De Nonancourt家族入主Laurent-Perrier後的第二代。他對酒莊的運作影響深遠,建樹良多,並奠定酒莊純淨、清新和典雅的風格;旗下的各款香檳,都是一脈相承,以這風格為依歸。純淨,指的是清純的果味;為了達到這個目的,Bernard大膽創新,利用不鏽鋼桶去進行基酒的發酵。在當時(1963年),絕大部分人都採用傳統的木桶,Bernard的舉措,無異是一場小型革命。時至今日,用不鏽鋼桶去發酵已變成常規,可見Bernard的前瞻性。
清新的風格,指的是遠離當時的一般風格,獨闢蹊徑,簡而言之,是把風格現代化。為了得到理想的清新度,酒莊以Chardonnay作為基酒的骨幹,佔基酒成分中的大比例。在當時,Chardonnay主要是用來釀製一些甜度比較高、作為餐後飲用的香檳,Bernard的創意,再見一斑。此外,釀製基酒的葡萄,精挑細選,全部來自香檳區的Grand Cru葡萄園。典雅,靠的是酒莊釀酒師的技藝,挑選風格上互補的年份,令它們的特性互相呼應輝映,製成的香檳雖非眩目艷麗,卻是雍容大方,深得人心。
200周年 首揭Grand Siècle組成年份
在各款中,以創於1959年的逸品香檳Grand Siècle最為香檳愛好者津津樂道,這是以3個傑出年份的基酒勾兌而成的香檳。在過往,酒莊一直不願意透露Grand Siècle的組成年份,所以消費者只能從推出市場發售的時間,推斷組成的年份。事實上酒莊在推出Grand Siècle至今,也只曾在2012年慶祝酒莊200周年紀念,推出Grand Siècle Les Réserves時才首度披露該款Grand Siècle的3個組成年份是1995,1993和1990;該款香檳,屬於RD(recently disgorged ,新近除渣)一類,在推出前數月才除渣。
最近酒莊的釀酒師Michel Fauconnet到港主持大師班, 筆者自然不放過機會詢問如何可取得年份資料,怎知 Michel的答覆竟是「多嘗」,令筆者含在口中的香檳也差點兒奪腔噴射而出。可幸當天Michel帶來了4款RD的Grand Siècle,每款都是在6個月前除渣,其中第一款更是從未推出過市場發售。
三個年份提供三種元素
更特別的是Michel竟然肯披露每一款的組成年份,令筆者眼界大開。該4款的組成年份分別是2004/2002/1999、1999/1997/1996、1996/1993/1990和1990/1988/1985。據Michel告知,挑選每個組成年份,是根據有關年份的風格特性進行;3個年份中一個年份提供清新的元素、一個提供香檳的架構、一個提供典雅的質素,三者合而為一,便令香檳可擁有清新、純淨和典雅的風格。執筆寫這篇文章時曾苦思如何可把每款的味道描繪出來,但最終發覺走入困局,因那經驗只可以意會,實非筆墨可以形容。總體來說,第一款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純淨的果味,第二款愛它的清新感覺,第三款是4款中筆者的至愛,該香檳展現出無比的清新花香味道,再夾雜甜美成熟的桃子、洋梨、柑橘、蜜糖、烘多士和白花的香味,充分表現出Grand Siècle的風格;每一年份的特性配合得天衣無縫,渾成一體。第四款的複雜性是最高的,只是1988年的超高酸度,雖經過差不多30年的歲月仍未馴服下來,現時喝並非筆者所好,但估計它的陳年潛力最高。無可諱言,每款都是極佳的香檳。
雖然Laurent-Perrier鼓吹Grand Siècle在推出市場之際已是最適飲的時刻,但根據大師班各款酒的表現,筆者真的希望Laurent-Perrier能以Les Réserves為先例,一是以後有系統地推出RD系列,一是把每款Grand Siècle的組成年份公告天下,令消費者自行決定是否把香檳陳年,如此將是造福消費者,筆者將會「舉腳贊成」。
Grand Siècle每支零售價HK$1,296(禮盒裝HK$1,485),在ASC Fine Wines有售,查詢:3923 6790 (Anson Wan)。
中價紅酒的愉悅感
上文介紹過價錢較貴的逸品香檳,本部分介紹3支不會嚴重傷害荷包,也不需要勞神去分析,但卻能帶來愉悅感覺的紅酒。
果味濃厚而典雅 Castello Banfi SummuS Toscana IGT 2003
這支來自意大利Montalcino地區,而Banfi是該區名莊之一。這酒是以40% Cabernet Sauvignon、35% Syrah和 25% Sangiovese混釀而成,屬於IGT級別。這酒深紅寶石色,充滿黑加崙子、黑李子和香草的味道。在口中果味澎湃,口感濃厚得來仍覺典雅,有充沛的黑胡椒辛辣味。
丹寧非常柔順,與果味和中上的酸度配合得宜,在杯中不斷變化,餘韻悠長,令人回味。現已進入適飲期,但尚有很好的陳年潛力,配濃味的紅肉菜式或陳年芝士正好。(HK$389,ASC Fine Wines 有售, 查詢:3923 6790 ,Anson Wan)

不一般的Valpolicella Tedeschi Ripasso Valpolicella Superiore 'Capitel San Rocco' DOC 2013
一般的Valpolicella,酒體單薄,不值一提。但此莊所產的卻是例外,果味充盈,丹寧柔順,非常好喝。Ripasso是把釀製Amarone後遺留下來葡萄果皮等渣滓混入 Valpolicella內再次發酵,令酒無論在香味、口感、濃度各方面都更上層樓,增加不少複雜性。如未試過,值得一試,可用來配燒五層腩等較濃味的豚肉菜式。(HK$185,Amorosso Fine Wines有售,查詢:3590 5348,Sabrina Ng)

擺脫吹波膠味的Gamay Domaine Labruyère Le Clos du Moulin-À-Vent Monopole 2011
以Gamay葡萄釀製的Beaujolais,筆者從未喜歡過,但產自Beaujolais Crus的除外,特別是Moulin-à-Vent。Domaine Labruyère是該產區最古老的酒莊之一,葡萄園圍繞着該區地標的風磨。這酒,與其說是Beaujolais, 倒不如說是類似以Pinot Noir釀製的酒;充沛的紅果,適中的酸度,中度的丹寧,最好是沒有令人生厭的吹波膠味道。要試試一支好的以Gamay釀成的酒,這是很好的選擇。(HK$360,Sarment有售,查詢:2187 3297,Kim Yeung)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6年3月16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6 Mar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