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威士忌祖家蘇格蘭 百年酒廠「額外陳年」先驅
近年來日本威士忌在香港大熱,港人一窩蜂地搶購,已達瘋狂地步;每有港人到日本旅遊,在機場免稅店掃威士忌是「常識」,令到貨架常空,價格不斷上升至不合理的地步,實在是咎由自取。對愛好威士忌的朋友們來說,在這個情况下,與其跟風盲目追貨,倒不如溯本尋源,把注意力放在威士忌祖家蘇格蘭,種類多,風格各異,且價錢合理,肯定可以找到一款適合自己的。筆者最近曾到蘇格蘭一遊,行程包括數個不同風格的威士忌蒸餾廠,今期先介紹其中一家,其他的以後再陸續介紹。
年多前,筆者在港參加某威士忌蒸餾廠為推出新酒款而舉行的發布會,發覺該酒廠的吉祥物竟是長頸鹿,趣致可愛,但卻弄不清它與威士忌有何關聯,而這個謎一直藏在心中不解。最近到蘇格蘭參觀各蒸餾廠時,發現每間廠的蒸餾器形狀都不一樣,但其中一間蒸餾廠的特別高大,據悉每座高達八米,而單是鍋爐頸(Swan Neck)就已有5.14米高,有如一完全成長的長頸鹿的高度,終明白為何該蒸餾廠──Glenmorangie,以長頸鹿為吉祥物。
「長頸」蒸餾器 全蘇格蘭最高
Glenmorangie是一家位於蘇格蘭Tain城鎮,離蘇格蘭北部主要城市Inverness大約一小時車程,歷史悠久的威士忌酒廠。據悉在1703年,已有文件提及在該地蒸餾酒類。1843年,酒廠正式註冊經營,但當時並沒有特別為酒廠訂製新的蒸餾器,而是購入了兩台二手,以前用來蒸餾「氈酒」的蒸餾器。該種款式的蒸餾器沿用至今,目前總共十二台,是全蘇格蘭最高的銅製威士忌蒸餾器。威士忌的味道,雖然高達70%是來自木桶,但蒸餾器的形狀,卻會直接影響威士忌的質感。Glenmorangie特高的鍋爐頸,令到只有最醇、最易揮發的酒精,才能越過鍋爐頸後被收集,而那些較重身,含雜質較多的酒精,在蒸餾過程中被蒸氣化,與銅製的蒸餾器接觸,產生化學作用後純化,又因失熱再凝結為液體掉入鍋爐後再蒸發,這情况(reflux)反覆出現,令最終收集到的酒精,都是非常純淨柔和。
水,對釀製威士忌來說非常重要,因在製造過程中需要大量用水。Glenmorangie為了確保用水不因廠房周邊發展而受到污染,特意購下水源周圍的二百多畝土地。此外,與大部份用軟水的蘇格蘭威士忌廠有異的地方是,Glenmorangie的用水,屬於硬水,含豐富的礦物質,不但有利發酵,更令釀製出來的威士忌在口感和味道方面都與別不同。據蒸餾廠廠長Andy MacDonald介紹,硬水令酒液在發酵過程中,產生更多果香,使釀製出來的威士忌果味更濃,口感更加柔順。
Glenmorangie主力生產的一款威士忌,名叫The Original,這是一款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是Glenmorangie的重要支柱,因其他的酒款都是源自這款威士忌。酒廠非常認真地製造這款威士忌, 先把上文所述的非常純淨柔和的酒液放進特別挑選的Bourbon或Tennessee Whiskey酒桶內儲存最少十年,令酒液醇化和吸收了從木桶而來的複雜香味後才入瓶推出市面銷售。為確保這些木桶達到要求,酒廠特別跑到美國的密蘇里州購入橡木林,先製造木桶,租給製造Bourbon和Tennessee Whiskey的酒廠,然後在四年後收回, 運返蘇格蘭用作威士忌儲存之用,而這些木桶只會用來儲存威士忌兩次,可見酒廠的一絲不苟。
核心酒款吸收另類木桶香味
The Original擁有淺金的顏色,充滿花香、柑橘類水果和蜜桃的味道。 口感柔潤、給人典雅的感覺,但卻是非常複雜的一支威士忌。輕呷一口, 把酒液轉動滿佈整個口腔,甜美的雲呢拿香味、花香和果香進一步在口腔中湧現,口感纖細柔和甜美,就算愛好日本威士忌或初次接觸威士忌的朋友們,肯定也會被吸引過來。此酒餘韻悠長,香橙和蜜桃的香味遺留在齒頰間。
除The Original外,Glenmorangie另外還有三款核心酒款:Lasanta、Quinta Ruban和Nectar D'Or。這三款都是從The Original 演化而來 ,即是在製成The Original後,把它放進另外種類的木桶內再儲存多兩年;Lasanta是蘇格蘭語(Gaelic)温暖和熱情的意思,正好反映這款在PX Sherry桶內多陳了兩年的威士忌的特性,Ruban是葡萄牙文紅寶石砵酒(Port)的意思,正好顯示這款威士忌在砵酒桶內多陳了兩年的經歷,而Or在法文和蘇格蘭語都是黃金的意思,剛好是這款在Sauternes木桶內多陳了兩年的威士忌的顏色的寫照。Glenmorangie是把陳年後已可銷售的威士忌再放進別具特色的木桶內再額外陳年的先驅者,現在不少其他威士忌酒莊已開始仿效。
最近Glenmorangie還推出了一款名叫Signet的逸品(Prestige)威士忌,它與別不同的地方是它是長年累月的結晶,但正確的勾兌成分並未向外公布,我們只知道有一部分是陳年35至40年的威士忌,是酒廠各酒款中口感最濃郁豐腴的一款,在充滿濃烈的甜味同時還有爆炸性的辛辣味。用來製造原酒的麥芽,包括一批特別烘焙成朱古力色的麥芽,據悉是在酒廠還自製麥芽的年代在自家廠房內製成。原酒製成後再配以特別度身訂做的美國橡木桶,經長年陳年後才製成這款酒。這威士忌充滿極濃郁的咖啡味,再加上些厘酒、橙皮和李子布甸的味道。在口中有豐富的甜味,但又同時有濃烈的香辛和黑朱古力獨特的苦澀味,互相對比,但在各個元素抗衡中又能取得平衡,盡顯它的獨特性格。到收結時卻又出現輕風一樣的薄荷和柑檸味道,令飲者陷入歡愉的迷惘中。
新品Signet 濃郁豐腴之最
在上述各款以外,酒廠還多方面不斷試驗,不斷創新,使用不同的木桶來作額外的陳年(extra maturation),據悉包括使用曾裝載波爾多一級名釀Chateau Margaux的木桶。 相信在不久將來,該款威士忌將會加入酒廠傳奇收藏系列(Legends Collection),限量出品(Limited Collection)或私人收藏(Private Edition)的行列。
總而言之,Glenmorangie是一家既保留傳統,又不斷創新的威士忌酒廠,總會有一款合你口味。
My Choice: 獨特新世界酒重重驚喜
近期碰到幾款特別的新世界酒,一款由很特別的葡萄釀成,一款的風格與一般的同類大異其趣,一款令筆者喜出望外。
SUNTORY Japan Premium Koshu 2015 酒味淡雅 至夾日本魚生
日本SUNTORY集團旗下的威士忌近年大熱,供不應求。旗下的酒莊也不甘示弱,最近亦進軍海外。這是SUNTORY酒莊以日本「甲州」葡萄釀成的一款白葡萄酒,酒味輕清,酒身輕盈,味道優雅得來略嫌平淡,但正好與比較輕盈的日本魚生如比目鱼或劍魚匠配。查詢﹕銅鑼灣SOGO,2833 8338,執筆時正做特價$288一瓶(原價$345)
Dog Point Section 94 Sauvignon Blanc 2013 味覺嗅覺雙重享受
這是一款在香味和口感上都與一般來自新西蘭的Sauvignon blanc(SB)截然不同的酒。濃烈的草藥、中國白桃、火石和金銀花的味道混雜在一起構成非常複雜的嗅覺享受。 口感同樣複雜,清新的白桃果味,檸檬般的酸度和豐厚的礦物味道打成一片,酒體比一般的SB來得要厚。查詢﹕Watson's Wine(www.watsonswine.com/WebShop/Home.do,2606 8828),執筆時正做特價$250一瓶(原價$358)。
DR. L Riesling Ice Wine 2013 絕佳冰酒妙配燒鵝
酒名中的L其實是Loosen的簡寫。眾所周知,Dr.Loosen是德國的名莊,但這酒並非產自德國。據Ernst Loosen說,2013年他的Mosel葡萄園的天氣並不宜釀製冰酒,但美國華盛頓州的天氣卻極度合適,所以他與該地的拍檔合作釀了這款冰酒。筆者拿了這酒與名酒評家Steven Spurrier吃午飯配燒鵝,他的評語是:brilliant,筆者深有同感 !查詢﹕Langton's Wine Online(www.langtons.com.hk,2110 0752),售價為$380 。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6年9月28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0 Sep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3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