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蒙瓶試酒打敗波爾多 深閨智利名釀揚威國際酒壇
識於微時的朋友,友誼來得特別真摯持久,譬之於酒,也如是。筆者有幸,在飲酒的生涯中曾碰過多款酒,最初認識她們時,一是她們剛面世,一是尚「養在深閨人未識」,而其後這些酒因酒質優異,開始嶄露頭角,最終更揚威國際,成為獨當一面的頂尖佳釀。最近重逢一款這樣的酒,就是馳名國際的智利名釀——Sena。
1990年代後期,筆者在加拿大居住,當時智利酒正大舉進軍北美市場,有一家名叫Vina Errázuriz(VE)的酒莊,她的旗艦酒是一款Don Maximiano Founder's Reserve的紅酒,當時要賣二十多加元,在智利酒中算是較昂貴的,但因酒質很好,所以引起筆者注意。其後酒莊伙拍當時得令的加州Robert Mondavi酒莊,合組Sena酒莊,備受各方關注,並在1997年首度推出第一個年份(1995)的佳釀,筆者不甘後人也購入了一箱(六支),收藏至今;據悉這一年份的酒,酒莊目前所餘無幾,只剩下十箱而已。
柏林試酒會表現一鳴驚人
2004年,VE集團主人聯同英國名酒評家Steven Spurrier一起在柏林舉辦了一個蒙瓶試酒會,被挑選參與比併的有Chateau Lafite-Rothschild、Chateau Margaux、Chateau Latour和Supertuscan的Sassicaia、Solaia等,可算是星光熠熠,結果VE集團旗下的數款美酒(包括兩個年份的Sena)表現出色,一鳴驚人。這比賽對智利酒的影響 ,儼如1976年的Judgment of Paris對加州酒一樣,令智利酒在國際酒壇上奠定優質酒的地位;而湊巧的是,兩個試酒會Steven Spurrier都參與其中,因此,2004年的蒙瓶比賽,現在被人暱稱為The Berlin Tasting以對比把加州酒推上國際舞台的Judgment of Paris。最近在港與Steven午飯,閒談間說起The Berlin Tasting一事,卻原來他的參與可以說是無心插柳。話說2004年某天,Steven收到VE集團在英代理人的邀請,出席在柏林舉行的試酒會。Steven欣然前往,試酒前的一天在機場碰到集團主人Eduardo Chadwick,方才知曉試酒會的詳細構思和自己將會是試酒會主持人之一,他當時的反應是告知Eduardo不要抱太大期望,因對手實在太強,但結果卻如上述,令各方大跌眼鏡,而Eduardo當然是欣喜若狂。
集團之後在全球不同地區舉行了多場類似的試酒比賽,包括2010年在港舉行的一場,結果在該場比賽,2007年的Sena名列第二名,打敗其他強勁對手包括2007的Chateau Lafite和Chateau Haut-Brion。之後在2011年10月28日和31日以及11月1日,Vina Sena酒莊分別在香港、首爾和台北主辦了三場蒙瓶試酒會,邀請當地的傳媒和業界知名人士參與品評不同年份的Sena和波爾多一級名釀,結果是在上述三個傳統上以波爾多酒為尊的亞洲城市,大多數人最喜愛的葡萄酒竟是Sena。在香港的試酒會,不同年份的Sena(順序為2008、2001、1995、2007和1997)囊括了前五名,類似的結果11月1日在台北的試酒會再次出現(順序為2001、2007、2008、2005和1995),而在10月31日在首爾試酒會上,三款不同年份的Sena入選最受歡迎的前五名。
蒙瓶品評與Lafite旗鼓相當
在當時,波爾多一級酒莊的酒在港大受追捧,價錢正處於巔峰,所以Vina Sena酒莊上述亞洲垂直品酒活動,通過將不同年份的Sena與波爾多一級酒莊並肩比併,並能名列前茅,標誌着智利葡萄酒另一里程碑,為智利葡萄酒成功地開闢了新的局面。對於這些出人意表的結果,筆者友儕間自然有懷疑的聲音,為了確認Sena是否真的比Lafite好,筆者與朋友們一起科款,在2012年3月特別買了2007的Sena和Chateau Lafite各一瓶,在友儕間進行了一次蒙瓶品評,結果與會的15人中,8人選了Chateau Lafite而7人選了Sena,打個旗鼓相當,但整體來說,各人對Sena的高質素,再無疑問。
自2005年開始Vina Sena以生物動力方法耕作之後,葡萄的質量愈來愈好,令到Sena的酒質受國際酒評家推崇,知名酒誌The Wine Advocate自2003年起至2013年的11年間,每年對Sena的評分都高於90分以上,其中2006、2007、2008和2013年的評分更是95分或以上,而另一著名酒評人James Suckling更把2013年評為99分,可算是接近完美的一支酒。筆者最近與Steven Spurrier午飯時,他也是對2013年的Sena讚不絕口,說是在任何人的珍藏中必須購備的一款酒。
2014年香氣層層疊疊
最近Vina Sena酒莊在香港舉辦了一個試酒會,是全球第一個為2014年的Sena舉行的推廣活動。據悉2014年是一比較富挑戰性的年份,起初葡萄所有的生長條件都不錯,但其後氣溫持續下降,至收割時氣溫較往年寒冷,令這年份的酒在有明顯的丹寧結構和深度的同時,亦擁有卓越的香氣和濃郁的味道。 2014年的Sena對筆者的口味來說略嫌過新,尚需陳年數載才進入適飲期,但她的潛質目前已顯露出來:深紫紅色的酒液令人垂涎,而她層層疊疊的香氣更是引人入勝,濃烈的藍莓、覆盆子、紅櫻桃等果香先聲奪人,緊接着是雪松、月季葉、刁草、八角的香氣陸續湧現。在口中豐腴的果味正好平衡了強勁但如絲般的丹寧,與清爽的酸度組成一奇妙的結構,令人忍不住去猜度成熟後會達到怎樣的深度。
2014年的Sena在本年十月全球推出,而2013年的在Kerry Wines有售,明報讀者可獲特價每瓶$695(原價$719),以一支有99分評分的酒來說,實在是超值。
查詢﹕2820 0492 Grace Wong,grace.wong@kerrywines.com
My Choice:秋涼可口紅酒之選
Campo di Sasso Insoglio del Cinghiale IGT Toscana 2011,深紅「野豬」 溫柔帶勁
這酒的酒標上最顯眼的是一隻野豬,給人帶來孔武有力的第一印象。這酒濃得化不開的深紅色,豐厚的酒體和黑胡椒的辛辣味固然令人感覺有勁,但它豐富和甜美的黑果味,清新的酸度以及絲絨般的丹寧,卻又給人非常柔順細緻的感覺,可以說是一支矛盾得來又覺得非常合理的酒,試過便知究竟。($225/瓶,查詢Corney & Barrow 2537 3325 Eunice Fu)
Gagliole Chianti Classico Rubiolo DOCG 2013,果味清新 居家歡愉餐酒
這是一支以90% Sangiovese 和10% Merlot釀成的酒。一般以Sangiovese為主的酒,很多時候會給人酸度過高、丹寧粗糙的感覺,但這酒卻是充滿清新的果味、適中的酸度和柔和的丹寧,日常在家中吃飯時飲用,適合不過,是一支令人歡愉又不用傷腦筋的餐酒,兼且價錢相宜,買定多少在家應付不時之需正好。($168/瓶,查詢marketing@amorossowines.com)
Francois et Guillaume Thienpont L'Etoile 2012,紫紅波爾多 雲呢拿味混果香
來自波爾多地區少為人識的Lalande-de-Pomerol 產區,以Merlot為主,再輔以15% Cabernet Franc和5% Cabernet Sauvignon混釀而成的酒。擁有漂亮的紫紅色,充沛的紅果與黑果的香味與適中的雲呢拿香味混合在一起,再加上波爾多特色的礦物味,令酒整體非常和諧。成熟的丹寧和適中酸度組成柔順的口感,餘韻悠長,令人對這酒留下深刻印象。($468/瓶,查詢:Links Concept 9440 0021 Paul Sargent)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6年10月26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7 Oct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0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