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三對夫妻檔三個故事 譜出英倫氣泡酒新頁
最近在網上流傳一些冰川崩塌的紀錄片,偌大一片的冰原,整幅塌下掉進海中,看過這些紀錄片的人,相信對全球是否暖化再無疑問。對全球的葡萄農來說,暖化帶來的影響已陸續浮現,意想不到的是竟造就了個別新興產酒國家的興起,英國就是其中一個最好的例子,而以下三家酒莊的故事,正好反映其過程。
富翁克服寒冷 釀出頂尖氣泡酒
1986年,一對富有的美國人Stuart和Sandy Moss夫婦,在英國南部West Sussex的South Downs購入了名叫Nyetimber、有49公頃面積的農莊。Moss夫婦把農莊部分改造為葡萄園,只種植Chardonnay、 Pinot Noir和Meunier三種葡萄,一心一意釀製氣泡酒,雖則當時無人認為他們可以在英國這麼寒冷的地區成功種植該三種葡萄。Moss夫婦在1990年代推出Nyetimber酒莊的第一款氣泡酒,就是1992年的Blanc de Blancs,跟着是1993年的Classic Cuvée,結果一炮而紅,聲名大噪,不但為酒莊奠定基礎,更令世人認識到英國不單止可釀出好的氣泡酒,更是世界級的氣泡酒。
2001年Moss夫婦退休,酒莊輾轉落入一荷蘭企業家Eric Heerema手上。Heerema大舉投資在酒莊,把葡萄園的面積擴展至約170公頃,成為英國最大的酒莊 (根據2015年數據),葡萄園的位置也從West Sussex擴展至Hampshire,剛好是在與法國香檳和Chablis地區一脈相承的黏土和白堊土的地帶上,令葡萄能緩慢地充分成熟,可釀製出優質的氣泡酒。Heerema同時大手投資建立新的釀酒設施,聘請新的釀酒師Cherie Spriggs和她的夫婿一起打理釀酒事宜,並重新引入Malolactic fermentation方法,以克服因英國較寒冷的氣候帶來的超高酸度。之後Nyetimber的氣泡酒屢次在國際評審比賽中獲獎,現已被公認為英國首屈一指的氣泡酒酒莊之一;Nyetimber的成功源於酒莊對品質要求極高,在葡萄品質不達標的年份例如2012年,酒莊甚至不惜壯士斷臂,放棄當年的收成,可見成功絕非僥倖。
外行人科技加努力 得王室歡心
1994年,在South Downs另一角,另一對夫婦檔Mike Roberts和妻子Chris也設立了Ridgeview酒莊。無獨有偶,Mike也是轉行投身釀酒,並從一開始同樣是專攻種植製造氣泡酒用的葡萄品種,並在2000年推出酒莊首個出品,就是1996年份的氣泡酒,獲得好評。酒莊的釀造主導思想是盡量減少人為的干預,但同時投資於最頂尖的科技設備,用心去種植葡萄和釀製頂尖質素的氣泡酒。經過多年的努力,Ridgeview酒莊同樣地在國內外的比賽中獲獎無數,包括最少三次被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頒授Best International Sparkling Wine獎盃和其他眾多的金章、銀章。
筆者多年前首次嘗到Ridgeview酒莊2008年的Grosvenor Blanc de Blancs,留下深刻印象。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時,英女王就是以Ridgeview酒莊的2009年Grosvenor宴請習近平;事實上這並非Ridgeview酒首次出現在國宴上,早在2014年英女王款待北愛爾蘭的Deputy First Minister 時已有先例,而Ridgeview酒莊的Bloomsbury酒款也曾在英女王的鑽婚晚宴上露面,看來酒莊深得英國王室的歡心。
空軍回歸田園 打敗香檳名莊
在Nyetimber酒莊成立至Ridgeview出現的期間內,在英格蘭西南部Cornwall地區的一隅,前英國皇家空軍機師Bob Lindo與他的妻子也在1989年種植了八千株葡萄藤;當時他們並未預見到他們二十年後出人意表的成就,而只是想脫離部隊的生涯,回歸田園生活。兩人參加一些葡萄種植課程和閱讀有關書籍,邊做邊學累積經驗,怎知他們首次的「作品」竟在英國的葡萄酒比賽中獲得獎章,並在其後的數年繼續獲得不同獎項,堅定了他們的信心。到2002年之後,他們的Camel Valley酒莊更開始釀造氣泡酒並在2005年以Camel Valley 'Cornwall' 氣泡酒取得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比賽的金章,是當年比賽中唯一非來自香檳區的氣泡酒能取得金章。
Bob的兒子Sam在2002年加入酒莊,在父子同心下酒莊在2007年獲得UK Winemaker of the Year Award, Wine of the Year Trophy 和 Sparkling Wine Trophy等大獎。至2008年,酒莊取得 Vintners Trophy 和其他三項獎盃。之後讚譽持續而來,酒莊的Camel Valley Sparkling 'Cornwall' Pinot Noir在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比賽中得到金章而Sam本人則獲English Wine Producers Trophy和Waitrose Trophy,風頭一時無兩。至2010年,酒莊在World Sparkling Wine Competition中更取得Best International Traditional Method Sparkling Wine獎盃,打敗香檳名莊Bollinger和Roederer。
上述三個酒莊各有不同風格,但充分反映英國氣泡酒的品質已達世界級水平,而英國的釀酒業,在氣泡酒作為火車頭的推動下,進入前所未有的黃金時代。隨着英國產的酒漸受歡迎,開墾葡萄園的申請去年暴升40%,連香檳名莊Taittinger也在英國南部Kent的地方購入了170畝地種植葡萄,釀製氣泡酒。英國葡萄酒業是全球暖化的最明顯受惠者,殆無異議。
Ridgeview 氣泡酒在Berry Bros. & Rudd 有售,查詢:2511 2811。
My Choice:沉醉英國新滋味
最近已有個別英國氣泡酒酒莊進軍香港,品質都非常上乘,如欲一嘗新滋味,認識英國氣泡酒,可按筆者以下的提議按圖索驥。
Bolney Estate Blanc de Blancs Brut 2011 酸度極高 收結絲絲苦味
這是一家位於West Sussex的酒莊,在1972年開業,出產紅、白和氣泡酒。在2012年的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Competition取得UK Wine Producer of the Year的聲譽。這酒有非常開放的波蘿和麵包香味,口感充滿清爽的礦物和檸檬凍糕的味道,酸度極高,收結時有絲絲苦味,但整體非常宜人。執筆時英航剛宣布將會以這款酒在頭等艙奉客。(Langton's East Asia有售,$325,查詢﹕2110 0752)
Camel Valley Pinot Noir Brut Rose, Cornwall 2014 氣泡超細 口感圓滑順喉
這酒極得筆者歡心;開始時充滿花香、野草莓和覆盆子的香氣,超細的氣泡像小靈精般在舌尖上跳躍打滾,口感圓滑順喉。香氣、果味、酒體和酸度互相配合,功架十足,構成一支極之均衡的氣泡酒,可與上佳的Rosé香檳媲美。(Langton's East Asia有售,$295,查詢:2110 0752)
Wiston Estate Cuvée Brut 像香檳 平衡細緻
這也是位於South Downs的酒莊,相對其他上文提及的年輕酒莊,這莊可說是嬰孩,因在2006年才開始種植葡萄。這是一款由Chardonnay、Pinot Noir和Meunier等組成的氣泡酒,試酒時同事衝口而出地說這支真像香檳,筆者深有同感。這酒平衡細緻,充沛的青蘋果味夾雜迷人的烘多士和酵母的味道,酒體輕柔得來卻是充滿陰勁。(Corney & Barrow有售,$350,查詢:3694 3332)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7年3月29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1 Mar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1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