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與Vega Sicilia掌舵人一席話
稱Vega Sicilia為西班牙葡萄酒國寶,大概沒有人會異議。因為它為西班牙這個產酒國出產頂級葡萄酒寫下歷史一頁。適逢Vega Sicilia掌舵人Pablo Alvarez來港宣傳一系列新酒 ,特邀訪問,暢談酒莊近況及未來發展。
P:Pablo Alvarez
R:Ruby Cheng
R:猶記得上年度3月參加了Vega試酒會,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酒是Pintia 2009和Unico 2003,兩者在酒評均獲高度評價。但不夠半年,Mr. Pablo宣布全面回收Pintia 2009和Alion 2010,據說總回收超過50萬支,總損失約七百七十萬英鎊... Mr. Pablo, 為什麼有如此決定呢?
P:事實上,這是一個非常沉重的決定。無疑,我們出產最高質量的葡萄酒,Pintia 2009 和Alion 2010是非常優秀的葡萄酒,不論在果香,橡木味,配合得宜又不失複雜性,是我們酒莊團隊期待的產品。但當我們在測試中發現酒裏的沉澱物比以往出產的Pintia多,我認為我是有責任去處理這個問題。但我強調,沉澱物絕對不影響酒的質量,但在美觀,甚至乎口感上,大大打了折扣,所以決定全面回收。
R:在葡萄酒界裏面,大概Vega Silicia Unico算是在採收後,以最長時間(最少由十幾年 以至二十年)才推出市面,在現今節奏快速的社會,又講求成本效益,Mr. Pablo有沒有 新策略去迎接這個新世代呢?
P:20~30年前,Unico上市必定要經過漫長的木桶陳年及酒瓶陳年,動輒確實要十幾年時間,好像1970年的Unico,要到1986年才推出市面。現在,我們已有所修改, 已在Vega Sicilia服務20年的釀酒師Xavier Ausas不斷革新,在釀酒方法也有所改變, Unico過 去以美國橡木為主,近年將法國木桶比例增加,配合大桶換小桶,新桶換舊桶的方法,目的是希望酒多點果味及新鮮感,減少以往太强烈的木桶味及香草味,平衡酒體之餘保持酒的複雜性,亦將Unico設為10年左右後上市。
R:那麼新方法是否可改一貫要陳上20年才入適飲期呢?好像Unico1975,RP96分,適飲期要由2012~2025,Unico 1998,RP98分適飲期要由2013~2040,待VegaSicilia進入高峰期,往往要等待10至20年之多呀!
P:在過往20年間,Vega Sicilia Unico在酒評獲得相當高的評價,很多酒評人給予很好的嚐酒評分,確實得來不易。但我認為我們的酒有比較足夠的陳年時間,所以適飲期亦比較長,我建議客人可以多買一兩箱酒,在不同的時間品嚐,絕對給你不一樣的感受,這是Vega Sicilia Unico為客人帶來的驚喜......
R:人所周知,Vega Sicilia在西班牙稱雄數十年,因此,成為西班牙其他酒莊的模仿對象。近年,有些新派的酒莊似乎做得不錯,更有些酒莊不僅得到好評,價錢上亦超越Vega Sicilia,例如Pingus、L'Ermita... Mr. Pablo對於這些新星酒莊,有否感到威脅呢?
P:我對這些新星酒莊感到驕傲,酒的舞台並不屬於一家酒莊的,畢竟西班牙是個偉大而充滿無限可能的釀酒國,他們令西班牙葡萄酒提升,令更多人認識西班牙葡萄酒,不是一件好事嗎?而Pingus和L'Ermita的路線是精品酒,和我們取向不一樣,我和我的團隊會貫徹我們造酒的宗旨,繼續發揚Vega Sicilia的傳統精神,代代相傳下去。
R:近年來,很多酒莊奉行Bio Dynamic去種植葡萄,你對此有何意見?
P:Bio Dynamic種植葡萄,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雖然我們沒有計劃奉行Bio Dynamic,但我們的宗旨是葡萄酒源於'大自然',Toro屬內陸及地中海氣候,陽光充沛,雨量少,季度日夜温差大。土壤充滿幼细豐富沉積物,我們的泥土以石灰岩為主,黏土,碎石等等。這裏獨特的氣候和複雜的土壤,己是一個極佳的環境,再配合我們偉大的釀酒師,令酒體結實,充足酸度,丹寧結構緊密,有充份的條件成為佳釀。
以下為當日試酒的撮記:
Tokaji Oremus Mandolas Dry Furmint 2012
採用匈牙利橡木桶,在桶內成熟6個月。酒色鮮明金黃色,其口感圓潤,並帶礦物和乾杏脯味,悠長收結。
Bodegas Pintia 2010 (WA95)
100%Tinta de Toro (Tempranillo)平均葡萄藤樹齡40-60年,濃郁的士多啤梨味,煙熏,紫羅蘭,櫻桃的芳香,結構扎實,是一支有活力的葡萄酒。
Bodegas Alion 2011(WA94)
100%Tinta Fino (Tempranillo)平均葡萄藤樹齡25-30年,充滿紫羅蘭,黑橄欖,濃郁熟果加橡木香味,入口層次分明,餘韻悠長。
Vega Valbuena 5° 2010(WA96)
95%Tempranillo加5% Merlot,帶著野苺,礦物、辛辣及煙熏味, 顯著持久。再加上豐富的丹寧結構,齒頰留香。
Vega Sicilia Unico 2007
95%Tempranillo加5% Cabernet Sauvignon。紅寶石的色澤,充滿香料,檀香味;橡木,肉桂味配合熟果,酸度得宜,丹寧充足,結構均衡,餘韻悠長。
返回列表
Text : Ruby Cheng
23 Apr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