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烈酒可以不烈!
近年威士忌掀起了熱潮,干邑又似乎捲土重來,感覺享受此等烈酒的人士愈來愈多。那究竟我們如何享用單一麥芽威士忌和干邑呢?在一般的酒吧裡,若你點選了威士忌,侍應十居其九會給你一個矮身的方形或圓形酒杯(tumbler),再問你是否 - On the rock?(即加冰)在冰塊溶解的初期,的而且確會帶給你陣陣的清涼感覺,但卻會麻痺了味蕾的感受。稀釋了的威士忌也許會引領出一點香氣。但到了最後,當佔據你口腔的只有水份時,杯中物便已成為了'雞肋'。
若你是個品味要求高的飲家,相信絕對不會妥協於如此一般的享受。有否考慮過,市面上其實是有些特別研發出來,專為飲用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酒杯。圖中的型號原來早在1992經已面世,生產商當年更特意邀請多位英國的威士忌專家去到奧地利來進行品鑑,亦確認了它獨特的設計可以將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香氣集中起來,口感亦變得柔順、圓滑。
昨天一場酒杯的試飲對比中,主辦者讓我們親身體驗身箇中奧妙,兩款單一麥芽威士忌分別用了此專用酒杯和傳統用的酒杯(tumbler)來一同品茗。其中一瓶Glenlivet Nadurra酒精度高達60%。在一般的酒杯內(Tumbler),鼻孔稍奏近,烈酒的威力(酒精)便以高速展現,直上腦梢,你需要稍為定神才會恢復各種認知。而在專用酒杯享用,明顯地酒精會被抑制著,但卻不會影響到其他的表現,果仁、焦糖、木桶等香氣細緻地隨隨而上。
威士忌過後,我們繼續去尋找干邑酒杯的奧秘,這次分別用上專為VSOP和XO而設的兩款酒杯,與傳統的大肚子干邑酒杯比試。VSOP的酒杯帶點鬱金香形狀,杯身較窄而杯口稍微向外,用於適度地收集香氣和在杯口處散發開來,酒精的刺激感覺卻不會傾巢而出。XO酒杯杯身較宽和圓渾,稍多一點的空間讓細緻的香氣保存,一部份直身的杯口便可將香氣集中起來。驚訝的是,我們將VSOP注入XO的酒杯後,整體變得刺鼻,集中的是酒精度而不是各式乾果、焦糖和香草味。兩只酒杯看上去十分相近,但卻不可混淆,否則會有天壤之別。兩款酒都用了傳統的干邑酒杯後,感覺不差,但卻沒有了專業酒杯那香氣提升的效果。
不同佳釀需用不同形狀的酒杯來享用絕非浪費金錢,相反地,不合適的酒杯未能將酒的真身呈現,才是真正的浪費!但是道理何在呢?其實所有香氣均是由各種分子組合而成,他們的質量、穩定性、水溶性等皆影響著酒香的層次和它的演繹。例如較輕的分子,揮發性較高,但香氣亦較細緻。而份量十足的,相對較穩重,揮發性低,但釋放出來以後,則較強烈。憑此,設計師不但設計出千姿百態的酒杯,而且美學與科學並重!
最後,我察看到有點共通之處,就是這些專業的酒杯,都是小巧別緻的。- The small glass,the big flavour!
*Riedel酒杯由Town House獨家代理,並為此次酒杯試酒會的主辦機構。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3 Jun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