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意大利酒ABC
有位朋友,是法國酒的擁護者,但最近的聚會上,他說漸漸喜愛了意大利酒;當然他欣賞的離不開大家熟悉的Amarone,Barolo和Chianti之類,我們簡稱意大利酒的ABC。然而他說有濃厚興趣去繼續發掘其他意大利的好酒,我建議他可嘗試Sagrantino和Aglianico,跟著他便詢問:意大利究竟有多少葡萄品種呢?
我和他興之所至,在不准查看互聯網的情況下,合二人之力共說出了數十個品種。但據說,意大利的葡萄品種多如繁星,上千種也不為過,作商業釀酒用途的也有三百多種。要全數認識他們簡直是天方夜譚。雖然如此,每次品嚐到一些罕有品種的葡萄酒,便會有莫名的喜悅,就如完成多一項"一千個人生必做的事情"。
某天在一個興趣班上,三位來自Tuscany的酒莊主人和釀酒師,向我們介紹他們的佳釀,計有Vermentino、Sangiovese和Alicante,還有最新認識的兩款葡萄,分別是Ciliegiolo和Pugnitello釀造的酒款。我們暢飲之餘,加上講者們十分詳盡的解畫, 很有得著!
Sangiovese原來單在Tuscany,已有12種不同的名稱,包括廣為人識,在Montalcino產區名叫Brunello的外,還有Prugnolo、Sangioveto、Uvetta、Morellino…等等。而Chianti Classico的一個名叫Project 2000的實驗計劃,找出了各種Sangiovese不同克隆(Clone)的特性,受那些土釀,高度以至各種微形氣候的影響。讓葡萄農可以依據葡萄園特質來選用最適合的基因品種來栽種,從而提升了各產區內Sangiovese的品質。
Alicante,不要混淆了葡萄牙的Alicante Bouschet;Grenache在Tuscany其實就是Alicante,而Alicante Bouschet正是由Petit Bouschet和Alicante (Grenache)混合而成的品種。
Ciliegiolo - 意思是意大利文的櫻桃(Cherry),而酒香和口感亦多少留有櫻桃的甜美感覺。我們嘗試的那瓶Simona Ceccherine Poggioicurzio Ciliegiolo Toscana IGT 2013,適宜年輕時飲用。有點類似Gamay,但顏色較深,丹寧和酒體亦較厚重一點。不過整體來說,只是不過不失。
Pugnitello - 是意大利的古老葡萄品種,意思是"小拳頭"。葡萄果實生長得較細小而緊密,因而得名。它在意大利幾近消失,在1981年有幸遇到伯樂,才將它拯救過來。目前只有Tuscany內的Maremma 區內有種植。
Simone Ceccherini "Terigi" Pugnitello Toscana IGT 2013 - 風格討好,酒色深紫,相當平衡的口感,雖則它也是釀造成年輕飲用的酒款,但觀乎它的色澤、果香、丹寧和酸度皆得宜。相信這個葡萄品種有絕佳的潛力,釀造成為適合陳年的佳釀。
我和朋友在尋找記憶中意大利葡萄品種的同時,我提醒他Sangiovese和Brunello只能算一種,Prosecco和Glera也如是;Trebbiano di Soave在Veneto即是Verdicchio。而Montepulciano卻又是葡萄品種,也是Tuscany的一個產區,但兩者互無關係,他聽後不禁搖頭嘆道:可真是'以有涯隨無涯矣'!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30 Jun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