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桃紅葡萄酒與小三
有趟和好友們酒聚,因有朋友經常要往返國內工作,話題輾轉談到了"小三", 於是有人便聯想到桃紅酒Rosé,說是酒中的小三表表者。認為她從不登大雅之堂,賣相雖吸引卻缺乏內涵,然而在需要點點激情時卻又會對她情有獨鍾!此話雖然有點不敬,卻又不幸言中要害。大顆兒品嚐葡萄酒時,也只會偶爾滲入一瓶桃紅酒,點綴一下而已。她的產量和銷量遠遠不及紅酒、白酒、甚至較起泡酒更少出席我們的派對。
 
同行的女士們當然不高興,誓要為桃紅酒討回一點公道,說在女士們的聚會,特別在盈夏之時,桃紅酒皆是主角。她們認為桃紅酒不乏內涵之作,只不過大部份人都被她的美麗外表蒙蔽了,所以懶得去發掘她的優點,僅僅是"美麗有罪"!
 
說到桃紅酒,不得不說法國的普羅旺斯(Provence),此地方八成以上出品皆是桃紅酒,而提到普羅旺斯,又令我想起大約10年前的一齣浪漫愛情電影"A good year",主角羅素高爾(Russell Crowe)繼承了在普羅旺斯一位叔叔的葡萄園,原本打算放售套現算了,最後故事的結局當然是他放棄出售葡萄園,偕同女主角留在那裏雙棲雙宿,情節簡單,重要是喜劇收場,正正是桃紅酒所給予的賣點!那麼,浪漫的方程式不就等於炎夏 + 普羅旺斯 + 桃紅酒嗎!
普羅旺斯最大的產酒區(Appellation) 是Cotes de Provence,內有三個分區(Sub-regions) 包括Cotes de Provence Frejus,Cotes de Provence La Londe 和 Cotes de Provence Sainte-Victoire。
 
最近筆者品嚐過三款來自Sainte-Victoire Chateau Gassier 的Rosé,計有:
Esprit Gassier Rosé 2016 - 典型的普羅旺斯桃紅酒風格。
Le Pas Du Moine Rosé 2016 - 反映Saint-Victoire 產區酒款較豐厚的一面。
946 Rosé 2016 - 位處946米高度的cuvée園區。
 
形容她們分別會是清新,馥郁與細緻,佐以中菜午膳,炸蟹鉗、老醋排骨、北京烤鴨、素菜與鍋貼等,無不適配,是當天的一個小小驚喜!
 
不說不知,Provence的葡萄酒農和酒廠在2005年成功爭取到部分特定園區"Cru"的法定地位,為有機耕種以外再增值了不少。希望假以時日,桃紅酒能擺脫葡萄酒小三的形象,在重要日子時沾上一席。但是炎夏將至,一杯Rosé在手,先去增添你對小三的無限遐想吧! 
 
*Chateau Gassier 在香港由ASC代理。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1 Jun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