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不惜工本打造的波爾多佳釀
波爾多一向是釀造技術實驗場,無他,錢多 ; 不少莊主都是億萬富豪,或是已經憑酒致富,所以要新桶有新桶,要設施有設施。在這個條件優秀的地區,常常會有人採用一些特別的方法去釀酒,為愛酒人帶來驚喜。
筆者早前在一個大師班上,品嚐了Art Russ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2014、2015以及2016三個年份。Art Russe本身是一個收藏二十世紀蘇聯時期藝術品的基金會,這基金會背後的老闆 --- 俄國富商Andrey Filatov在2013年買下Saint-Emilion的Château La Grace Dieu Des Prieurs後,就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將酒莊從內到外提升。酒莊本身位於Saint-Emilion和Pomerol之間,共9公頃的土地分散成為好幾個葡萄園,產區屬於Saint-Emilion Grand Cru,葡萄品種為 90% Merlot 和 10% 的 Cabernet Franc。
但說到Terroir,那不單指風土條件,還有人的元素。新莊主邀來了Louis Mitjavile當釀酒師,他的父親就是Saint-Emilion其中一個最傳奇的酒莊Chateau Tertre Roteboeuf的老莊主。這個酒莊最有名的就是釀造方式別樹一格,例如將葡萄籐以「貼地」方式整枝,低矮的枝葉就可以得到一個較溫暖的微氣候,同時採收總較其他酒莊遲,兩者為的是讓葡萄全面成熟、甚至有點過熟才採收。在陳釀時,又特地為酒窖裝暖爐,以20度的溫度,並在一個容許輕微氧化的環境下,讓葡萄酒加速陳釀。但這些方法並不是為了讓葡萄酒盡快進入適飲期(雖然客觀上有這個效果),而是為了讓葡萄酒在提早被氧氣挑戰的狀態下,加速丹寧木桶融合,有助鞏固酒質,令酒擁有更強的陳年能力。Louis Mitjavile也將這個方式帶到Art Russe系列。
Collection Art Russe
為了增加出品的珍藏度,在已推出發售的三個年份,酒莊更為每個年份的出品配上十二款不同的酒標,所有酒標均為二十世紀蘇聯時代的藝術珍品,為出品更添收藏價值。
在試酒會上,筆者品試了三款分別是2014、2015以及2016年的出品,以一般波爾多優質出品來說,這三個年份還是很新。原本以為很有機會酒香和酒味仍比較收歛,不過這三款酒飲起上來已非常可口,即使是2016年的出品,已完全適飲,而2014年的出品更已出現不少陳香如野味和蘑菇香氣。
其中2014年的出品,毫無誇張地說,香氣撲鼻而來 ; 淺淺的玫瑰香、櫻桃、各種紅果、豆蔻、雲呢拿、烘烤、巧克力香等,反映了大量新木桶的影響,但新桶和諧地與酒融合,絕不會有一種「有錢就是任性」的粗魯新桶感覺。

2015年是波爾多特級好年,與2014年出品相比,就顯得特別濃郁和澎湃; 黑加侖子和薄荷葉,新桶的溫呢拿和巧克力共冶一爐,味道豐盛,極具氣派,感覺與傳統頂級波爾多出品一致。

2016年雖然仍非常年輕,但已能展現豐富的果香和香料,單寧柔軟細緻,味道濃郁,相信多陳幾年,可以展現更多層次。
Art Russe系列出品並不便宜,零售價為195-225歐羅,但因既具收藏性,並有良好的陳年能力,相信是愛酒人的理想選擇。
返回列表
Text : Iris Chow
3 Mar 2019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