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Tenuta di Biserno – New Super Tuscan
大眾對Tenuta di Biserno 這名字可能有點陌生,但相信Lodovico Antinori建立的Ornellaia 和 Masseto兩品牌,應是無人不曉。早在1995年,當時是Ornellaia酒莊主人的Lodovico,在Ornellaia的葡萄園鄰近已發現了一片位於Upper Maremma,極有潛力的土地,原本打算併入Ornellaia旗下以擴充產量,但因該片在山坡上的土地的地型和土壤等等均有別於Ornellaia,最终作罷。
至2002年,Lodovico將Ornellaia的股份賣掉,但很快便後悔,欲把Ornellaia的股份回購又不果,只有另起爐灶。該時候便想起在Upper Maremma 那片土地,確信它會生產出風格獨樹一幟的葡萄酒,決定用它來開發新的項目Tenuta di Biserno,意圖再創造Super Tuscan 的另一傳奇。原與兄長意見不合的Lodovico,此時已與兄長重歸於好,邀請了他合作,加上名釀酒師Michel Rolland 作為顧問,這個黃金組合馬上令人眼前一亮。
最近的一個試酒會,令我深刻體會到Lodovico 確是獨具慧眼 ; Biserno 的系列裡,Cabernet Franc 一躍成為左右大局的主角 (一般在1/3以上) ,另加相當份量的Petit Verdot (2015年的IL Pino 含23%之多) ,有異於以Cabernet Sauvignon 為主打的Tignanello, Solaia,Ornellaia 和Sassicaia 等。未嚐試過Biserno的讀者可能以Cheval Blanc或Ausone 來聯想會更貼近。
Biserno 的主力是Biserno Tenuta di Biserno 和副牌IL Pino di Biserno。每年各種葡萄的比例會因應當年的天氣而改變,例如2015年的IL Pino di Biserno 以較多的Merlot 加上Cabernet Franc/Petit Verdot/Cabernet Sauvignon 釀製而成,而在2013年葡萄成熟度較高的年份,便以較多的Cabernet Franc 和減少Merlot 的比例釀製。但真實的比例數據,酒莊卻沒有提供,Lodovico 解釋道 : 「我們是釀酒的,並非做統計的。」果然是藝術家性格 !
在試酒會中有幸一嚐2007年份的旗艦酒Lodovico Tenuta di Biserno 。 對我而言,精彩之處在於那複雜沉鬱的草本香氣,略帶點枝葉和森林氣息,偶爾搖晃一下酒杯,那些成熟黑槳果味又再次光臨。 另加上煙熏、黑巧克力、皮革等,層層疊疊的纏繞著你的嗅覺。 釀酒師Helena Lindberg 解說,2007是此酒正式生產後的首個年份,當年葡萄園其實只耕作了數個年頭,卻能生產出如此驚訝的高品質,令人嘖嘖稱奇。
值得一提的是Biserno 有一款價廉物美的Insoglio del Cinghiale Campo di Sasso ,是酒莊唯一加上Syrah 的酒款,雖嫌餘韻略短,但勝在入口甘香甜美,提供極佳的入門選擇。

筆者確信Biserno的酒,終會成為眾多飲家追捧的對象之一,以及期望有一天在Liv-ex Fine Wine指數內看見它的名字出現 !

Tenuta di Biserno的酒,由Corney & Barrow 代理,如欲獲得更多有關的資料,請聯絡: Kit Wong 3694 3333。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28 Mar 2019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4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