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Pichon Baron 垂直年份試酒會
筆者在數個月前的一個波爾多新酒發布會上,曾點名讚賞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 的2016 新酒,今次則來到她的姊妹莊Chateau Pichon Baron 的一個垂直年份試酒會,品嚐2014 / 2015 / 2016的年份酒和她的另一副牌Les Griffons de Pichon Baron。這兩個姊妹酒莊現在只有名字上的關聯, 實則再並無任何從屬關係 ; Pichon 酒莊在1850年莊主Baron Joseph de Pichon Longueville 離世後便分了家,Baron Raoul Pichon Longueville 繼承了一部份, 簡稱Pichon Baron, 他的姊妹則繼承其餘部份成為Comtesse de Lalande, 後者在2007年被Louis Roederer 收購,但前者更早在 1987年已被保險業的財團AXA (安盛) 收歸旗下。 兩個酒莊原為一家,位置毗鄰,風土條件不相上下,我當然帶著期待一試Pichon Baron 的新年份。
試酒當日,2016 的Chateau Pichon Baron 感覺上相當紮實,雄渾但不乏細膩,不過潛力仍未綻放開來,但相對2015和2014年的,已十分討人喜愛,單寧亦較柔順。Chateau Pichon Baron的副牌向來是Les Tourelles de Longueville,取材自Sainte Anne 園區,主要為Merlot。今天同場加映的則是面世只有數年的另一副牌Les Griffons de Pichon,根據官方資料顯示,葡萄採自靠近Gironde 河邊富含礫石土壤的葡萄園,雖然Merlot 比例不少,但仍是由Cabernet Sauvignon 主導 (2016–52% Cabernet Sauvignon,48%Merlot) 風格較接近正牌酒,而且所需成熟期較短,實為早買早享受之選。
Chateau Suduiraut 2010 / 2005 / 1998
AXA 財團旗下擁有不少酒莊,遍及法國、葡萄牙、匈牙利、美國等地。在波爾多除了Chateau Pichon Baron 外,還持有Sauternes 區內的Chateau Suduiraut,以生產貴腐甜酒馳名。 我們品嚐的有2010 / 2005 / 1998 三個年份,當以1998年的最為複雜,顏色金黃,味道包括堅果、杏脯和無花果乾兼備,少許的鹹香和適中的酸度, 配以薑蜜和悠長收結,令我這個不太喜愛甜酒的人 ,亦不免多嗒了兩口。

但當天的意外收穫,卻是一瓶乾身不甜的Sauternes 酒,名叫S du Suduiraut ,年份為2017,只標示為一般的Bordeaux blanc 。 這瓶S du Suduiraut 果實採自老藤 ( Vieilles Vignes) ,單憑嗅覺,她的花香和各式乾果香,加上蜂蜜等,很容易被誤以為是一瓶甜酒。不過入口而來的是堅果乾,礦物,少許香草奶油,若然味蕾期待著她的甜蜜來臨,當會有失落的感覺! 而我則樂於在味覺與嗅覺之間,徘徊於她乾與甜的雙重享受 !

*Chateau Pichon Baron 和 Chateau Suduiraut 均在ASC 有售。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8 Jul 2019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3月29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