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註冊 |

| ENG | |

加州上空的UFO 奇趣莊主釀製驚喜
不明飛行物體UFO是否真正存在目前尚是存疑的事,但在網絡上久不久便會傳出發現新証據,說UFO真的存在,結果發覺都是不實的謠言。但萬萬想不到的是法國南部一著名葡萄酒產區,竟早已在上世紀中葉在他們的法規中規定UFO不能在產區的上空飛行或升降,看來制定法規的袞袞諸公,對UFO的存在深信不疑。好奇的讀者們會問,究竟是哪一個產區竟然這樣的成竹在胸呢?
上世紀七十年代,美國加州有一個年輕的小伙子,在一酒舖工作時得嘗到一些頂級的Burgundy,令他神魂傾倒,於是返回UC Davis修讀植物學,學成後在家人協助下購入葡萄園,一心想釀製出他理想中的「全美國最偉大的Pinot Noir」。但事與願違,他發覺他的葡萄園所產的Pinot Noir,達不到他的標準,反而他實驗性栽種的隆河谷(Rhone Valley)葡萄品種,倒有不錯的成績,於是放棄Pinot Noir而轉戰隆河谷品種,包括Granache、Syrah、Mourvèdre等。由於他全情投入,後來做出非常好的成績,帶動加州栽種隆河谷葡萄品種成為一股熱潮。
這小伙子生性不羈,往往做出一些出人意表的事,有一次在接受酒誌Wine Spectator訪問時,竟裝扮成電影中騎着白色駿馬,帶着黑色眼罩的「獨行俠」(Lone Ranger),登上封面後贏得了Rhone Ranger的綽號,並確立了他是最有影響力的Rhone Ranger的地位。該小伙子就是有名的加州酒莊Bonny Doon Vineyard的莊主Randall Grahm。
根據筆者搜集資料所得,用來形容Randall Grahm的名詞包括離奇古怪、反傳統、喜好逗樂、不可預知、與大眾背道而馳的性格等等,令筆者對他產生無限的興趣。曾有人評論說,Randall對釀酒是非常嚴謹的,但對其他的事情卻不一樣,這話可以說是一言中的,從他的言行,可見一斑。1986年他推出酒莊的旗艦酒Le Cigare Volant(The Flying Cigar),一款以Grenache,Mourvèdre,Syrah和Cinsault數種葡萄品種混釀而成的紅酒,酒標是一幅印有雪茄形狀的UFO在葡萄園上空盤旋的圖畫,據說一方面是向法國產區——Chateauneuf du Pape——致敬,但也同時有向充滿未知數但極具魅力的領域進軍的涵義。
此外後來酒莊從水松塞轉換為扭蓋封瓶時,他特別為水松塞舉行了一模擬的喪禮,他的怪誕行徑與幽默感令筆者不能不為之絕倒,但因此也可看到,他是一個頂級的宣傳者。
扮獨行俠 為水松塞辦「喪禮」
雖然行徑飄忽難以捉摸,甚至怪異,Randall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成功釀酒師和創業者,除了隆河谷的葡萄品種外,他還涉獵其他葡萄品種,例如Zinfandel,Riesling和Sangiovese等,令酒莊業務蒸蒸日上,旗下的品牌拓展至包括非常成功的大眾化品牌如Cardinal Zin,Big House和Pacific Rim等。
至2006年,酒莊的年產量已達45萬箱,成為美國產量第28位的酒莊。在別的人來說,可能會沾沾自喜,但Randall卻像有頓悟一樣,覺得自己當時釀製的酒只是「努力的成果」,但卻缺乏靈魂,不能反映出處的風土特性,於是決定把酒莊「重新納入正軌」,之後陸續把上述的大眾品牌賣掉,全心全意釀製一些富有個性風采,能充份表現產地風土特性的酒。2010年Randall被選為The 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的殿堂級人物。
Bonny Doon進軍澳門
今年一月Randall訪港舉行試酒會,主要是為重新進軍本港市場鋪路,筆者有緣與他會面,自然不放過機會。當天試的酒,全是以隆河谷的葡萄品種釀製,總體來說都非常可口,其中有數款更令筆者驚喜,包括一款2013年名叫Vin Gris de Cigare,以Granache和Mourvèdre為主,但配以15%隆河谷的多種白葡萄混釀而成的rosé。筆者從來不是rosé的擁躉,但當天的rosé實在誘人,可以說是令筆者從此對rosé刮目相看。紅酒方面筆者最喜歡的是2009年的Syrah "Bien Nacido," X-Block,風格跟隆河谷Cote Rotie相近,非常誘人的煙熏和煙肉味道,與充沛的甜美黑加侖子味道混成一體,再加上清新的酸度,絲一般的丹寧,强勁得來仍不失典雅,讓筆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還有一款2009年的Le Cigare Volant Reserve(en bonbonne),味道也非常令人回味。
Randall今次遠來,聽說在澳門已成功找到代理商,但香港仍在商談中,希望不久之後便能落實,令香港的消費者不用老遠跑到澳門去購買,但短期內讀者們如往澳門,Bonny Doon Vineyard的各款美酒可是很好的手信哩!
My Choice﹕吉慶滿堂喜迎春 紅露盈觴佐佳肴
本文見報日,剛好是大年初七人日,在此謹祝各讀者身心安泰,全年多嘗佳釀。今次為各位挑選了三款紅色的酒,寓意各位全年鴻運當頭。
Montenisa Franciacorta Brut Rose NV
一般港人熟識的意大利氣泡酒主要是Prosecco,今次介紹意大利西北部Lombardy地區Franciacorta的氣泡酒。這區的氣泡酒完全遵循傳統的製法釀製,規定比製造香檳還嚴格。這酒玫瑰紅色,氣泡幼滑細緻,因以全Pinot Noir釀製,酒體豐滿,喝來舒服怡人,看細微的酒泡在杯中冉冉上昇,本身已是一樂。
售價﹕$443,在Wine Shop Asia有售
查詢﹕www.wineshopasia.com

Tardieu -Laurent Cote-du-Rhone Villages Rouge 2011
這是一款以60% Granache,40% Syrah混釀而成的紅酒,酒色深紫,甜美充盈的櫻桃和香料味道撲面而來,像一充滿活力的青春小艾向你招手。喝在口裏,滿口芳香,絲絨一般的丹寧輕撫你的舌頭,有如軟玉在懷,令你不禁讚嘆一聲,真是物超所值。
售價﹕正價$125,明報讀者特價$115,一個月內有效,訂購時請說出優待碼﹕PR-BEC15
查詢﹕Corney & Barrow(3694 3332)

Penfolds Koonunga Hill Cabernet Merlot 2010
Penfolds是澳洲首屈一指的名莊,但也供應一些價格相宜但質地良好的酒,今次推介的正是這類。這酒以Cabernet Sauvignon為主,輔以Merlot。這酒有濃厚的黑果和甘草味,酒體豐厚的同時有非常清新的酸度,使這酒一點也不覺得甜膩。由於有Merlot的調節,丹寧感覺柔順,有一定的餘韻,物有所值。
售價﹕$174,在Jebsen Fine Wines有售
查詢﹕6163 4651或www.jebsenfinewines.com

原文刊於明報OL網《今日副刊》,2015年2月25日
返回列表
Text : 劉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5 Feb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條款細則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