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香槟大不同




顶级的香槟,需在酒窖陈年拾数年后才推出市场销售。
目前在市面销售的香槟,大多是「无年份」香槟,是以不同年份的基酒调配出来的产品。这种香槟的主要基酒成分,来自最接近调配时的年度,再加入一些较旧年份的基酒而成。「无年份」香槟法定在调配后要经过最少15个月的陈年期才可推出市面发售,但推出市场后应尽早饮用,不宜再陈年。
 
「无年份香槟」适宜新鲜饮用。
 
无年份 有年份
在一些特别好的年份,酒庄会推出一些「年份」香槟。「年份」香槟有异于「无年份」香槟,分别在于前者基酒必须来自单一年份。此外,「年份」香槟法定在调配后必须经过不少于3年的陈年期才可推出市面发售。在陈年期间,酒与瓶内的酒渣长时间接触,令香槟取得特有的面包、饼干和烤面包香味。在推出市场后,「年份」香槟除可马上饮用外,亦可继续陈年,故价格比「无年份」香槟昂贵。
「逸品香槟」中的名牌,1978年的 Louis Roederer Cristal
由单一白葡萄酿制成的香槟被称为白中白香槟(Blanc de Blancs)
很多名庄,除了「年份」香槟外,在特别好的年份会推出价格高昂的Prestige Cuvée「逸品香槟」系列,这是代表该酒庄最高质量的妙品。这系列的知名产品包括Krug酒庄的所有产品,Louis Roederer 的 Cristal,酩悦Moet & Chandon的Dom Perignon,Pol Roger的Sir Winston Churchill等。这些「逸品香槟」的价格,每瓶往往需要港币千元或以上。
 

白中白 黑中白
「桃红香槟」与普通香槟的分别在于调配基酒时,一般是通过加入小量的红酒,做成了桃红色的效果。
香槟一般由三种葡萄混合酿制而成,但亦有一些香槟是由单一的白葡萄或单一的黑葡萄酿制而成。由单一的白葡萄酿制成的香槟被称为白中白香槟(Blanc de Blancs),其中佼佼者是 Salon 酒庄的 Le Mesnil 和 Krug 的 Clos du Mesnil 。全以黑葡萄酿制而成的被称为黑中白香槟(Blanc de Noirs),代表作是 Bollinger 的 Vieilles Vignes Francaises 和 Krug 的 Clos d'Ambonnay,由于产量极之稀少,价格动辄数千元至过万元不等。
除了上述外,还有所谓「桃红香槟」(Rosé)。「桃红香槟」可以是「无年份」香槟,也可以是「年份」香槟。它与普通香槟的分别在于调配基酒时,一般是通过加入小量的红酒,做成了桃红色的效果。价格比一般香槟贵一半至一倍不等,是否物有所值那却是见仁见智了。「桃红香槟」适宜尽早饮用。
注﹕本文所述除了在法国香槟区出产的香槟外,一般也同样适用于世界各地所产的气泡酒。
返回列表
文﹕刘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