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酒中君子Riesling



北宋学者周敦颐曾有感世上美丽的花儿极多,世人却偏爱牡丹的俗艳,因此在他所作的〈爱莲说〉中,一抒自己对莲的爱好原因,誉莲为花中君子。在酒的世界中,现今世人在白葡萄酒方面多偏好霞多丽(Chardonnay)而忽视了以其他种类的葡萄酿成但各具特色的酒,岂不是类似古人偏爱牡丹,令人觉得是非常可惜的事吗?
笔者东施效颦,仿效濂溪先生,作以下〈爱酒说〉一段。文曰﹕「大千世界之酒,可爱者甚蕃。法卢瓦尔(Loire)人独爱白诗南(Chenin Blanc);自二十世纪以来,世人盛爱霞多丽; 予独爱雷司令(Riesling)之出板石而丰其味,经凉气而增其美,顺陡坡而栽,沿江河而植,香远益清,虽历久而常新。予谓白诗南,酒之曲高者也;霞多丽,酒之媚众者也;雷司令,酒之君子者也。噫!白诗南之爱,法外鲜有闻;雷司令之爱,同予者何人;霞多丽之爱,宜乎众矣。
 
陈年后添独特汽油味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到雷司令,下面就该葡萄及以其所酿的酒之特性,略作介绍。
德国很多著名的葡萄园都栽在陡坡上。
雷司令是一种耐寒而香味非常浓郁的葡萄,所以适合在德国、法国的阿尔萨斯及奥地利等寒凉地区栽种,但近年来一些新世界国家,例如澳洲、新西兰及美国都有栽种雷司令,且做出一定成绩。以雷司令酿制成的白葡萄酒,特点是嗅觉上充满果香及花香,经陈年后香味更趋复杂,增加独有的汽油味。在口味上,一般来说,以寒凉地区所产但已充分成熟的雷司令酿出来的酒多有青苹果的味道。在温带所产的,其酒有柑橘类,例如青柠或柠檬的味道,或甚至是桃子的味道。如是用迟采的葡萄酿制的,则味道会更进一步,包括带有桃、杏、菠萝、芒果等热带水果的味道。整体来说,酒体轻盈,酒精度一般较低。
各种的Riesling美酒。

各种的Riesling美酒。
虽然传统的雷司令白酒的含糖量会较高或极高,但由于有充分的酸度配合,所以喝时感觉是非常温醇平衡,充满清新的果香花香,有丰富的内涵却好像谦谦君子般平易近人。因此笔者认为,以雷司令酿制成的白葡萄酒,特别是德国所产的,实可称为白葡萄酒中的君子,绝对当之无愧。
返回列表
文﹕刘信全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