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義大利寶藏

过去数星期,为了庆祝笔者到达人生中的新里程碑,与友好们饮宴酬酢不断,令写作工作受阻,谨此向读者们致歉。今星期起回复正常。

义大利,是葡萄酒的主要产地,但以往一直以生产价钱平宜,产量巨大的葡萄酒为主。回想在1970年代,必胜客、意粉屋等大众化义大利食店仍未引入香港,义大利食品和葡萄酒在港并不普及,在数量不多的义大利餐厅最常见到的义大利葡萄酒,是那些以禾秆草包扎着酒瓶的廉价Chianti酒,酒质很自然地难登大雅之堂,难得是它们独特的酒瓶造型,倒是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时至今日,情况已大有改善,义大利虽仍是大量廉价酒的来源地,但高档的葡萄酒也不少。近年来义大利葡萄酒酒质普遍大幅向上提升,兼且有不少有心人把注意力放在原产于义大利的葡萄,令义大利葡萄酒的选择愈来愈多,而这些义大利土生土长的葡萄各有各的风釆和蕴味,可算是葡萄酒的宝藏,只候「识货」的人把它们发掘出来。今期让笔者介绍一家专注以义大利原产葡萄酿酒的酒庄。

多年前,笔者正在伦敦念WEST的文凭课程,有天在试酒会偶然尝到一家义大利酒庄的红、白葡萄酒,全都令我眼前一亮,但葡萄的种类却是笔者初次碰到,品质高、风味独特,兼且他们的酒标和酒瓶的设计别出心裁,故此令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家酒庄的名字是Feudi di San Gregorio。回家查查资料,发觉这家酒庄只有很短的历史,创立于1986年,但在短短的二十年间,已在国际葡萄酒市场声誉鹊起,最特别的是确立它名声的多是一些原产于义大利的葡萄,更令人觉得难能可贵。

Taurasi,是义大利Campania地区的名酿,用产自该区的Aglianico葡萄酿成。 Aglianico葡萄的性格与Cabernet Sauvignon很相近,因此,Taurasi酒颜色浓黑,酒香充满黑色李子和巧克力的味道,酒身丰厚,单宁幼细但非常强劲,必须陈年多年后才能表现它最好的一面,而其适饮期等闲长达数拾年,绝对可与Cabernet Sauvignon分庭抗礼。今年五月号的Decanter杂志,便选了Taurasi老牌名庄Mastroberardino 1968年的Taurasi Riserva作为Decanter Wine Legends之一,可见Taurasi酒绝对是全球传奇经典名酒之一。

Feudi di San Gregorio虽是后起之秀,但它的Taurasi,品质媲美Mastroberardino,但由于在港认识的人仍不多,它最新年份的Piano di Montevergine Riserva目前也只卖600圆左右一瓶, 实在是难以置信的便宜。而以超过百年的老藤所产葡萄酿制,名叫Serpico的顶级出品,品质是世界一级名酿水平,但售价只700多圆,是不折不扣的瑰宝,读者诸君如家中有冷藏酒柜,笔者诚意推介自行陈年后享用,深信一定有喜出望外的收获。

除了红酒之外,Feudi di San Gregorio也产白葡萄酒,最著名的有Greco di Tufo和Fiano di Avellino。这两种葡萄都有独特的风味,Greco 总体香味较浓,除花香,草青和桃子的香味外, 还有很明显的矿物味,非常有性格。 Fiano香味相对地较柔和幼细,但花香味如影随形,酒体丰厚,常带点辛辣味道。对于那些希望发掘Chardonnay以外风味的朋友来说,上述两者一定不会令你们失望。

Feudi di San Gregorio的酒,Sarment Wine有售,电话2187 3290。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6 Apr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