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既生瑜,何生亮

三国演义有诸葛亮三气周瑜的故事,说周瑜临终时仰天长叹曰:「既生瑜,何生亮!」。这故事虽纯属虚构,并非正史,但却留传千古,时至今曰已转化为生不逢时或强中自有强中手的感叹。读者们或许会说,葡萄酒与周瑜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为何笔者竟会把虚构的周瑜长叹作为本篇的标题呢?

最近笔者有幸,能在​​一个晚上喝到四瓶被Robert Parker 评为满分的名酿,包括1982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1989 Chateau Haut Brion,1989 Chateau La Mission Haut Brion和1990 Jaboulet Hermitage La Chapelle。这四瓶酒,都是一时瑜亮,对很多人来说(包括笔者在内),能够同时喝到是人生中值得珍惜的机会,也是难忘的经验。但有趣是问题跟着接踵而来--碰到这样的机会,该抱怎样的态度去喝呢?四个冠军同场,是否心里很「自然地」便涌起一较高下的心态,注重究竟谁者成王,谁是败寇,抑或应用另外一副心态去面对呢?

暂且把成败放在一边,先简单说一说当晚各饮者的心情。虽然各酒都来自名庄,但近年来因波尔多酒受国内同胞追捧,酒价狂升,其中特别是Lafite,因在国内爆红,以市价来说,价钱贵到笔者不愿自费买来喝的地步。前此,笔者曾喝过1982的Lafite一次, 所以当晚面对Lafite,着眼点主要是是否物有所值。此外由于假的Lafite充斥市面,所以不期然心中有一定的担心,会否碰到假酒。另外还有一顾虑,就是各瓶酒最年轻的也已二十多岁,期间有否因贮存或运输等问题令酒变坏呢?又各酒是否需要过瓶透气,如要的话,又究竟要多久?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是迫切需要解答,但却没有现成答案的,所以当天各人可说是抱着患得患失的心情去面对这四枝名酿。

经过商议后,结果决定四枝一齐在晚饭前约一个钟头左右过瓶透气,其中三枝波尔多酒先打头阵一起上台,由La Chapelle押阵,主要是让La Chapelle能有多点时间透气呼吸。把酒仔细一嗅,再微微一呷,对于是否假酒的疑虑马上一扫而空。每枝酒都风华正茂,为我们带来振人心弦的香气,一浪一浪的涌上来,吸引你追下去,被淹没在无穷无尽的香气大海中。为了追寻令人眩惑的香气,你不自觉地沉醉了,迷失了。

这几枝不单是只由嗅觉、味觉去享受的酒,也是需要你用心灵去感受、回应的酒;每呷一口,它们展示一个新的面貌,带你到一个新的层次,令你进入新的堂奥,享受新的体验。每一嗅,每一呷,都扣动你心灵中不同的弦线,令你心中响起不同的音韵,或高或低,抑扬顿挫,把你带入无穷的空间,堕入冥想中。你享受的不是个别的果味,香味,酸味或甘味,而是编织在一起,一环扣一环,混成一体的味觉乐章。

它们像不同的绝色美女,各有各的风釆,很难说那个更漂亮,那个更迷人,它们挑起你的欲望,要全部拥有它们。 82的Lafite,像一雍容华贵的中年美女,一举手,一投足都恰如其份,熨贴入微。 89的La Mission,像一仪态万千的少妇,优雅略逊Lafite,但却多了一份娇俏,嘴角眉梢,另有一份韵味。 89的Haut Brion,类似一个衣着入时的大美人,形格体态与La Mission可算是双生姐妹,只是美貌的背后令人感到一丝冷傲。 La Chapelle却像是一容光焕发、风情万种的少妇,与前三者相比,小了一分含蓄,但却多了一分艳丽和激情。四者有着不同的魅力,一时瑜亮实无必要去定高下,兼容并蓄,正是齐人也要甘拜下风。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3 Apr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