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旧雨新知
1987年,笔者受雇于中电集团,被派往大亚湾核电站投身筹建工作,因核电站的财务贷款问题,到英国参与融资谈判。一天晚上,在经过艰辛的整天谈判后,参加晚宴,饭前双方先自费在餐厅的酒吧小酌联谊。当时英方谈判代表先请喝第一轮的饮品,跟着由笔者代表回请。由于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在酒吧喝酒,所以应叫什么酒才合适令笔者有无从入手的感觉。可幸一眼看到吧台后显眼地方摆有一瓶叶绿色三角形酒瓶的威士忌,​​看来非常得体,于是便示意酒保。从英方人员欣许的目光,心知没有点错,后来才得悉那是瓶Glenfiddich Single Malt (「单一麦芽威士忌」) 12 Year,而1987年刚好是Glenfiddich开业一百周年。那酒花香和果味浓郁,令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自此便与Glenfiddich结下不解之缘。
多年后笔者提早退休,随着个人兴趣,到伦敦WEST总部供读WEST葡萄酒与烈酒的专业文凭课程。不幸染上风寒,整整一个月有多,吃尽医生处方的药物也毫不奏效。后来在港的友人提供英国民间验方,建议我净饮一些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试试。鉴于久医无效,而我身边刚巧有Glenfiddich十二年,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情马上喝了一小杯,当天晚上咳嗽大幅减少,翌日再喝一小杯,咳嗽便去得无影无踪。究竟是何原故我至今还完全摸不着头脑,只是自此之后便可以奉旨喝威士忌也不会受妻子啰唆,是意想不到的收获。
最近获邀参加一Glenfiddich的晚宴,当晚主人家非常慷慨,除了笔者认识的十二年和十五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外,还有十八年,二十一年和非常稀有的三十年,正是旧雨新知共聚一堂。晚宴更按每款威士忌的风格特色,配以不同的菜肴,配搭恰到好处,由此可以知道主人家和餐厅是花了不少心思预备的。餐前先由Glenfiddich的品牌大使李嵩先生介绍各款「单一麦芽威士忌」的资料,很乐意与读者们分享:
所谓「麦芽威士忌」,顾名思义,是全部以焙干的大麦麦芽作为原材料,经发酵、蒸馏的过程后制成的威士忌,​​因原料不含任何其他谷物,有别于另一大类的「混合威士忌」,因以为名。此外「单一麦芽苏格兰威士忌」必须在单一的苏格兰蒸馏厂蒸馏及陈年至少三年才获得这样的称号。 「单一麦芽苏格兰威士忌」是首先由Glenfiddich在1963年以独立产品类别推出国际市场发售,所以Glenfiddich可算是开创这类威士忌的先河。
由于有不同的年份表示,而较久年份的往往较贵,所以有些人以为较久年份的威士忌,​​质地必定较高。查实不同年份的威士忌,​​主要的分别在于较久的年份,蒸馏酒液在木桶内储存较长时间,复杂性较多。但因饮者的口味不同,有些饮者反而可能会觉得较低年份的风味较佳,所以年份的表示,不能直接与品质挂钩。当然,年份愈久,酒厂的成本愈高,价钱自然较贵是不可避免的事。
话说Glenfiddich的十二年,一如上述,是以清新花香、果味取胜,亦是目前市场销售量最高、获奖无数的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主要原因相信与Glenfiddich维持家族经营,令Glenfiddich可专注品质的追求,而在利润追求方面的压力相对地较少不无关系,获奖自是顺理成章。 Glenfiddich的十二年是以在两种不同的橡木桶内陈年的蒸馏酒液调配而成,即旧的雪利酒木桶和美国橡木桶。
十五年的Glenfiddich,与十二年的最大差异是它是以在三种不同的橡木桶内陈年的蒸馏酒液调配而成,包括旧的雪利酒木桶、美国橡木桶和一小部份新的橡木桶,而十二年的却没有新木桶的成份,所以十五年是较多复杂性的酒,相对地有较甜和辛辣的口感。为了维持每年推出的十五年能保持一贯性,Glenfiddich采用了类似酿制雪利酒时的独特Solera方法。
十八年的Glenfiddich,非常醇美丰厚,有充沛的木香,辛辣香料,肉桂等香味。所用的橡木桶种类,基本上与十二年的一样,但由于陈年的期间较长,所以复杂性更多。很多人喜欢在抽雪茄烟时相配。
二十一年和三十年的Glenfiddich都是并不常现的产品类别,是属于独特的类别。二十一年是先在波旁酒木桶和雪利酒木桶内陈年,然后再在兰姆酒桶内陈年一段短时间后才入瓶,因此这款酒有浓厚的香草、香蕉、热带水果和新皮革的香味,口感中更添加了香甜的蜜糖味道。
三十年的Glenfiddich带领饮者进入另一层次,这酒是需要饮者静心去探索理解,往往会把饮者带回三十年前的往事。这酒比二十一年的来得更加复杂,香味更添加了巧克力的味道,是令人难以停杯,惟愿长醉酒乡的美酒。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4 Jun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