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一门双杰 – Ornellaia
在去年初,笔者在明报的专栏,发表了一篇名为「 天人合一」的文章,指出风土(Terroir)是美酒的本源,譬诸于人类,犹如遗傅,涵盖整体,却若有若无,因就算有好的本源,如没有后天的栽培和精密工艺的磨砺和锤炼,也不能成大器。
上星期谈到Ornellaia酒庄一门双杰中的〝小弟〞Masseto的成功,受有关葡萄园的风土影响至深,今期借〝大哥〞Ornellaia的例子,再详细解说一下「天人合一」如何在实践中表现出来。话说Ornellaia酒庄创立时,葡萄园所处的地区尚未成为法定产酒区(DOC),因该区的风土条件还未获充份理解和认同。在Ornellaia的庄园范围内,有很多不同的土壤,包括海洋岩,冲积岩和火山岩;近海边的区域较多泥灰岩和砂土,地质松软,更有些地方有较多的片岩和粉砂岩,适合种植用来酿制红葡萄酒的葡萄。有些地区石块较多,有些地区以石灰石为主,形形色色,五花八门,产生不同的变数。
由于有那么​​多不同的土质变化,要掌握在什么地区种植什么样的葡萄,人为的参与,起了决定性的影响。酒庄对不同种类葡萄的挑选和栽种痛下苦功,不忽略任何细节,在经过多年累积研究和探索后,终于掌握到76公顷园地中各个不同小区的风土特性。除此以外,对葡萄的采摘时间和筛选全都一丝不苟,除了聘用极富经验的采摘手外,采摘回来的葡萄须再经两重的挑选,确保葡萄中没有混入残枝败叶才用来酿酒。酿酒时不断监察酒液的变化、发酵速度和温度,适时地作出调整。成酒后按不同的小区的特性载于相配的容器让酒液成长,之后再经过不同的调配尝试,终于酿制出现今广为人识的顶级佳酿,每一瓶酒,可说是经千锤百炼的成果。在过去差不多三十年间,酒庄更经历了数次股权的更易,但由于无论是谁掌管酒庄的控制权,指导思想都是首要以保证品质为先,令Ornellaia的酒质节节上升,时至今日,已挤身殿堂级之列,而这正好是「天人合一」的至佳示范。
Ornellaia酒庄目前旗下除了Masseto是独树一帜,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分拆为一独立的个体外,主要有三大品牌,即:
Ornellaia Bolgheri Superiore
这是酒庄的旗舰品牌,为一枝以Cabernet Sauvignon,Merlot,Cabernet Franc和Petit Verdot 混合酿成的佳酿。这酒酿成后先在小橡木桶内蕴藏18个月,装瓶后再在瓶中陈年12个月才推出市场。目前在市面上发售的最新年份是2011年,是Ornellaia的最佳年份之一。由于果味充沛,酸味可人,丹宁如丝般柔润,目前虽已可饮用,但相信再陈年十年八载左右才能把它的潜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Ornellaia的平均年产量为140,000至160,000瓶,近一、二年在拍卖场上什受欢迎,如作为投资工具,估计上升潜力巨大。
自2009年开始,酒庄更推出它的Vendemmia d'Artista系列,每年委托当代艺术名家为Ornellaia Bolgheri Superiore设计特别招纸,以表现有关年​​份的独特个性和风格。招纸用于非常稀少的四瓶、八瓶和十二瓶装上,而该系列部份会以竞投形式出售,收益用来推动艺术发展。
Le Serre Nuove dell'ORNELLAIA
这是在1997年开始推出的Ornellaia副牌,令Ornellaia的品质踏上更高的台楷。酿制这酒的葡萄虽来自较年轻的葡萄株,但却拥有浓厚正牌的影子,已能反映酒庄的风土特质,但与正牌比较,性格平易近人,适合较早饮用。如已购备Ornellaia,在耐心等候它陈年成熟的期间,正好以这副牌来解馋。这款酒的年产量约200,000瓶,目前在港发售的最新年份为2010年,非常讨人喜爱,价钱也很相宜(参考价每瓶HK$538),三五知已饭聚,是一非常好的选择。
Le Volte dell'ORNELLAIA
这是一款由Merlot,Cabernet Sauvignon和Sangiovese混合调配而成的好酒,充份展现Tuscany地方的风土和地中海的风情。在Merlot充满果香和丰腴口感的背后有从Cabernet Sauvignon而来的结实架构和深度,再加上Sangiovese的酸度,令整枝酒充满活力。这款酒的年产量约450,000至480,000瓶,目前在港发售的最新年份为2011年,参考价每瓶只HK$253,是炎炎夏日与朋友们把酒言欢的极佳选择。
以上各酒在ASC Fine Wines有售,电话9236 2935 (Godwin)。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8 Jun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