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酒杯、乳房
酒杯与乳房,骤眼看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那么,先考一考大家,Kate Moss,Claudia Schiffer和Marie Antoinette又有何关系呢?可能你们会说她们都是名女人,但正确的答案是她们的乳房,更确切的说,左边的乳房,据称都曾被用作为设计香槟酒杯的模型。
Courtesy: Vogue
最近伦敦有一名为34的米芝莲级餐馆宣布,为了庆祝名模Kate Moss的四十岁寿辰,将会联同她在10月8日正式推出一款新的香槟杯,到时会在酒会上用来盛载1998年份的P2 Dom Perignon香槟去款待宾客,而该款coupe香槟杯的形状,正是以Moss左边的乳房为模型设计出来。实际上,这种形状的酒杯,由来已久,在上世纪曾风行一时,据称最原始的那款的形状,是根据法王路易十六的王后Marie Antoinette左胸的形状去设计。但该种酒杯,自1970年代起已逐渐式微,原因是这款酒杯,杯口太宽,不能聚焦,令香槟的香气散发得过快,而杯身又太浅,香槟的气泡在杯内很快便消散,大大地减低了香槟的吸引力,为识者所不取。
今次Dom Perignon,香槟业界的龙头老大,与这款酒杯一起作宣传,看来是看重Moss的名人效应和以她的乳房形状作设计的噱头。事实上,这已不是Dom Perignon首次与这类型的香槟杯扯上关系,因在2008年Dom Perignon亦曾与名时装设计师Karl Lagerfeld合作推出一款以另一名模Claudia Schiffer的胸脯作样版的香槟杯。今次是同出一辙,不顾实用功能,难道性的吸引力真的远超过酒的吸引力,冀望令英雄难过美人关吗?港人有烧鹅左肶要比右肶好吃的说法,但从这类型酒杯都是以女性左边的乳房为模型一事看来,其中是否有什么奥秘,笔者可是真的不得而知了。
话说coupe型香槟杯失宠后,取而代之的是flute(笛)型的香槟杯,这是一款细长型的酒杯,杯身窄长,令香槟中的二氧化碳在杯中冉冉上升时增加了不少视觉效果,兼且与空气接触面相对coupe而言小很多,令香槟中的二氧化碳能在杯中持久不散,所以现时已变为最通行的类型。其后从这款又演变出tulip(郁金香)型,这款杯的杯身较flute宽,而杯口略向内倾斜,所以在香气聚焦方面较flute型好,但在保留汽泡方面却又不比flute型差,所以喜爱这款的人与日俱增。但近年来有一股新风气,就是提倡以白葡萄酒酒杯来盛香槟,Krug香槟庄的庄主正好是大力鼓吹这方法的倡导者。以笔者的经验,一些酒体丰厚澎湃的香槟和经长期陈年后的香槟,特别适合用这个方法,读者诸君们不妨一试。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7 Aug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