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男女有別
早前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报导,美国市场调查公司Canadean在最近一调查发现,美国女性喝酒精饮品的总数量竟比男性多,占总消费量的百份之五十九,远超男性的百份之四十一。她们喝酒的动机主要是要令自已放松下来,而且往往追求物有所值,但男性却偏向以饮家的姿态出现,追求​​高品质的酒。同一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女性喝酒比男性勤,所以她们的着眼点是相宜的价钱,使她们就算是多喝也不会有罪恶感。相对地,男性虽比女性少喝,但消费却比女性高,因他们往往追求高人一等的喝酒经历,正是「若要心头好,莫惜腰间饯。」
当然上述的调查就算是百份之一百正确,也只是反映美国的情况,不一定反映香港的现状,但相信仍是茶余饭后,把酒谈天时一个很有趣的话题。但除此以外,男女在与酒有关的范畴内究竞还有那些不同之处呢?笔者并非这方面的专家,但根据以往的调查,随手拾来,还有以下两个主要不同之处: 女性的味觉普遍比男性高和女性生理上比男性能承受较少酒精。
先说说女性味觉较优这话题。这是根据英国Sensory Science and Testing and Research Centre (SSTRC) 的Dr. Deborah Parker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根据Dr. Parker所说,英国人口中只有10% - 15%的人有充份的感官敏锐度可以充当试味专家,而这批人往往是女性居多。就以SSTRC为例,它的试味专家团队的成员全为女性。当被问及为何女性在试味方面会是天生较佳,Dr. Parker估计可能与母性有关,因作为母亲,女性往往要多尝、多嗅,然后才把食物给予子女,进化下来养成她们天生有较佳的能力去分辨食物和饮料的味道。
虽然如此,Dr. Parker强调在实战方面,培训比性别更重要。环顾世界上著名的酒评家,绝大部份是男性,似乎与Dr. Parker的说法不谋而合。此外,笔者曾有过以下的亲身经历,就是在波尔多的2005年度新酒推出伦敦市场给予行内人仕试饮当天,笔者曾拿着Robert Parker及另一出名的英国女性酒评家的试酒笔记去作逐一比较,结果发觉Robert Parker对每枝酒的描述都非常贴切,但那女酒评家的评语可与笔者的感受有很大的差距。根据上述两点,笔者认为女性的味觉普遍比男性好这论调大有商榷余地。
无论如何,男性天生比同一体重的女性能承受多些酒精却是不争之事,而且有科学根据。原因是男性体内的水份相对女性占体重比例较多,做成喝酒后体内的酒精度(Body Alcohol Content)相对地较低。另外亦有研究显示,女性体内较少ADH (Alochol Dehydrogenase) 酵素,而这酵素的功能正好是用来分解酒精,是做成女性承受酒精度较低的另一原因。如此看来,俗语所说「女人是水造的」这话必须要改写了,一笑。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 Sep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