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荒漠变乐土
宁夏引水 荒漠变葡园
严冬堆土 穷壤护萄藤
法国学艺 丝萝托乔木
华夏酿酒 热诚拓新天
笔者对时下的潮语,原不大了了,但早前举行的特首选举,却令笔者充份认识到何谓「离地」,何谓「贴地」」。可幸的是,在写酒生涯中碰到的庄主或酿酒师,绝大部份都非常「贴地」,特别是最近访问到来自国内的一位,更是其中的表表者;该位活泼迷人的女士对酿制葡萄酒充满热诚和投入,回答提问时坦率、谦逊和直接,更重要的是,她酿制的各款酒,令笔者深为感动!
话说在五年前,在大型酒展中一个需要付款的试酒会上,笔者和同事们试了数款出自所谓「名庄」的国产酒,试后各人都骂声四起,因为酒质实在太差,难以下咽。自该次之后,各人闻虎色变,不单只再也没有兴趣试该酒庄的酒,并对其他国产的葡萄酒,也视为畏途。但心中常有一疑问,就是中国版图内位于北纬30至50度的地方不少,按理应有适合栽种葡萄的地方,为何连所谓「名庄」出产的葡萄酒竟也那么差劲,实在令人大惑不解。
这状况维持了一年多,在2013年夏天,刚巧有一试酒会,酒品全是来自宁夏贺兰山东麓,笔者鼓起勇气,抱着尽管再做一次傻瓜的念头,参加了那试酒会,结果却令笔者对国产葡萄酒改观,特别是其中一款2009年的「银色高地爱玛私家收藏红葡萄酒」(2009 Silver Heights "Emma's Reserve"),为我们带来惊喜。当时便兴起访问酒庄主人Emma Gao (高源) 女士的念头,只是当天等着向Emma提问或拍照的人实在太多,所以访问一事也只好作罢。本年三月,Debra Meiburg MW在港主办了一个网罗了亚太区来自金融、科技、商贸和葡萄酒业杰出女性的研讨会,笔者赫然发觉Emma是讲者之一,自然不会再次错失机会决定走访她,一谈这几年来她酒庄的发展状况和她对酒庄前景的看法,当然更要一试她最新的出品。
「银色高地」(Silver Heights Vineyard)是一家位于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的精品酒庄。贺兰山脉在北纬37至39度,平均海拔2,000多米,东麓是极佳的葡萄种植区,具有高效积温、光热充足、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生产季节气候条件变化缓和等优势。因此,该区拥有果实成熟缓慢而充份,色素形成良好,香气发育完全,酚类物质丰富,无病毒虫害等理想的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它是继河北昌黎、山东烟台之后第三个被国家批准为葡萄酒原产地域保护区。贺兰山东麓既拥有上述非常优秀的天然条件,在过去数年间,已有数家国际知名企业包括Pernod Ricard,LVMH 和国内葡萄酒三大巨头张裕、王朝、长城等在宁夏投入大量资源,建立庞大的葡萄园。
「银色高地」酒庄,座落在宁夏首府银川的郊外一比较简陋的院落里,是在约二十年前创立的,而Emma的父亲是在该地第一批种植葡萄的人士之一。 Emma二十一岁那年,在父亲鼓励下只身跑到法国学习酿制葡萄酒,在取得相关的文凭后,她在波尔多多间酒庄实习,包括在著名的Calon-Ségur酒庄工作了一段时间,并在那里结识了酒庄的酿酒师Thierry Courtade, 她现今的夫婿。在法国学习和工作的经历,替Emma带来深远的影响,特别是让她认识到关注品质的重要性。
2005年Emma归国,在Torres China,一家国内著名的入口商处工作。她在工余时与父亲合作,酿制了酒庄的第一批以100% Cabernet Sauvignon酿成的红酒。一天,她把一全无招纸的双瓶装带给Torre China的老总Alberto Fernandez尝试,酒质之好令Alberto惊喜万分。在得悉该酒是Emma的杰作后,他马上建议Emma全职酿酒,而Torres China负责替她销售。之后,该批2007年份的酒,被冠以「爱玛私家收藏」("Emma's Reserve")的名字,并在国内、外广受欢迎,得到很高的评价。
其后Emma每年都精挑细选酒庄该年最好的酒作为「爱玛私家收藏」之用,年产只有一千支双瓶装。据Emma告知,由于宁夏每年天气方面的变化不定,有的年份,酒的风格像新世界酒,有的年份却像波尔多的风格。以笔者所知,2009年的「爱玛私家珍藏」,获Jancis Robinson MW 评为17分(20分为满分,如以100分计,折合为85分),是当年国产酒中获最高评分的一支酒, 而2011年的「爱玛私家收藏」,被权威酒评家Robert Parker评为很高的91分,但Robinson却只给了16分(折合为80分)。众所周知,Parker和Robinson两人口味大相径庭,以上的例子好像旁证了「爱玛私家收藏」的风格确会因年而异。笔者的口味与Parker相近,看来一定要找机会试试2011年的「爱玛私家收藏」了。
但Emma酿酒之途并非一帆风顺;起初她用来酿酒的葡萄,大都是购自当地的农家,但由于农家们缺乏有关方面的知识,所以在持续提供能达到要求的葡萄方面,常常出现偏差。因此,在2012年,酒庄购入自已的葡萄园,而Emma的夫婿也在同年全身投入酒庄的事务,令到葡萄的品质不断上升,确保了能酿制出高水平的美酒。
此外,宁夏虽拥有上述好的天然环境,但也有多个缺点,一就是气候干旱,全年雨量不足够让葡萄能健康地成长,需要从黄河引水,而贺兰山东麓近年来大量开拓葡萄园,令供水情况紧张,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二是葡萄园的土壤中石块含量偏高,妨碍充份运用机械去帮助耕作。此外,冬天天气严寒,气温可低至摄氐负30度以下,对保护葡萄藤方面,做成极大的挑战;在这方面,每年秋天收成后,酒庄便要堆土,把葡萄藤掩盖起来,以便渡过寒冬,在春天,却又要把堆土铲平。以上种种,着着极费人力物力,令生产成本偏高,有一定的忍忧。
目前酒庄的葡萄园共种植有十种不同的葡萄,主要是以Cabernet Sauvignon,Chardonnay和Merlot为主,其他种类的葡萄,都处于实验性质,目的是要确定那些葡萄较为适宜在宁夏栽种和可酿出高水平的葡萄酒,所以酒庄面前仍有不少挑战。话虽如此, 酒庄已建立了一定的名声,旗下共有四个酒款,除了上述的旗舰酒款「爱玛私家收藏」之外,红酒还有「阙歌红葡萄酒」(The Summit)和「家族珍藏红葡萄酒」(Family Reserve),而白葡萄酒有「家族珍藏霞多丽白葡萄酒」(Family Reserve Chardonnay)等三款。笔者最近试过2013和2014的「阙歌红葡萄酒」,也试过2014年的「家族珍藏红葡萄酒」和「家族珍藏霞多丽白葡萄酒」,都给笔者带来惊喜。
银色高地家族珍藏霞多丽白葡萄酒 2014
这是酒庄的最新出品,以100% Chardonnay酿成,年总产量只有3,000支。酿制这酒的葡萄藤只栽种了五年多,酒的风格类似Burgundy白葡萄酒。据Emma告知,因她们采取氧化酿酒法(oxidative winemaking)酿制这酒,葡萄汁液在氧化后颜色会变深,但在发酵完成后原先的深颜色会在发酵的过程中褪掉,酒味却会增加复杂性。成酒后会先在全新的法国橡木桶内蕴藏六个月才推出市面发售。 Parker给予这酒91的评分,对一支首次推出市场的新酒来说,实属难能可贵!
笔者最近有两次机会尝过这款酒,首次的印象是这酒有非常清新纯净的果味,类似一级Burgundy白葡萄酒的风格。高酸度与丰富的果味和适中的木味配合得宜,只是收结时畧呈苦涩的味道,可能是处理木桶的丹宁时出了些问题,是美中不足之处,但透气后苦味收敛起来。但其后再试那一次,其他风味一如旧贯,但并不觉有任何苦涩的感觉,整体表现非常之好,诚意向各位推介。
银色高地家族珍藏红葡萄酒 2014
这是一款以80%Cabernet Sauvignon加20%Merlot酿成的酒款,在30%全新橡木桶和70%重用的橡木桶中蕴藏十二个月后才完成。这酒充满黑加仑子和适度的云呢拿香草味,起先带有一些叶梗的青味,但其后黑果味占了上风,把那股青味完全淹盖;在杯中一段时间后,中国甘草的味道涌现。酒身丰腴,有非常清新的酸度,丹宁明显但不觉粗涩,透气后且有回甘的感觉,整体是一支非常讨人喜爱的酒。
银色高地阙歌红葡萄酒 2014
这是一款在60%全新法国橡木桶和40%重用的橡木桶中蕴藏十二个月后才完成,以70% Cabernet Sauvignon和30%Merlot混酿而成的酒款。浓烈的香气先声夺人,十足像一款加州的Cabernet Sauvignon酒。浓浓的黑加仑子和黑樱桃的味道充满口腔,口感丰厚辛辣,充满中国甘草和其他清新药草的味道,但同时有清爽的酸度,与充足的丹宁组成了均衡的结构,澎湃之余又不会令人生腻。让我打分的话,当在92分以上。
银色高地阙歌红葡萄酒 2013
我与同事们一起在试过2014年的阙歌红葡萄酒后再试这款,我们都认为这款表现更佳,令我们情不自禁地兴奋地哗然起来。不知是否因为多陈了一年的关系,在香气、果味、酸度和丹宁各方面都比2014年的更胜一筹。这款酒大可作为中国红酒的代表作而当之无愧,可惜在港未有出售。
银色高地各款美酒由Watson's Wine代理,目前正在做特价,至五月二十二日为止,如想一尝银色高地各款美酒的味道,绝对不要错失这次的机会。特价如后: 家族珍藏霞多丽白葡萄酒2014 -- HK$288/瓶 ,家族珍藏红葡萄酒2014 -- HK$298/瓶 ,阙歌红葡萄酒2014 -- HK$350/瓶 ,数量有限,欲购从速。另外Watson's Wine在五月二十二日晚将会在ICON酒店天外天酒楼举行银色高地美酒佳肴晚宴,名额只有20位,每位HK$900 +10%,有意者请直接向Watson's Wine Club查询,电话: 3157 1886。
图片:银色高地酒庄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MBA, Dip WSET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6 May 2017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