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刁蛮皇后Pinot Noir 德国再生
Pinot Noir,是葡萄中最难种植的种类之一,但却可以酿制出世界上最顶级的葡萄酒,甚至有很多资深饮家认为以Pinot Noir酿成的酒是世界上最好的。如把葡萄拟人化,Pinot Noir可说是葡萄中的「刁蛮皇后」──有高贵的地位,但绝不容易相处。
尚待发掘的宝藏
Burgundy,经过数世纪来不断的尝试和累积经验,被公认为产Pinot Noir的顶级酒区。自上世纪后叶开始,美国和新西兰的酿酒业异军突出,酿制出可以媲美Burgundy的Pinot Noir,令人眼前一亮。自此之后,Pinot Noir俨如分为两大流派:旧世界的以Burgundy为依归,新世界则以美国和新西兰为大旗手。但事实上,一场Pinot Noir的革命,正静静地进行,在世界各地不同的酒区,已愈来愈多人以Pinot Noir酿酒,有非常好的表现,这些地方可说​​是尚待发掘的宝藏。
在上述宝藏中,笔者认为蕴藏量最丰富的莫如德国。德国位于北纬47至55度之间,对于葡萄的种植处于边缘地区,但近年来地球气候暖化,对德国的葡萄种植,特别是Spatburgunder (Pinot Noir的德文名称),不无裨益。 2008年,一支产自德国Ahr地区的Spatburgunder一鸣惊人,打败世界各国对手,取得当年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的Pinot Noir国际奖杯。 2011年,历史又再重演,一支来自德国Baden地区的Spatburgunder,再次夺取同一项奖杯。该年年终,在伦敦一个包括世界各地名庄的专业蒙瓶试酒会中,来自德国的Spatburgunder,囊括了头十名中的七个位置,可见Spatburgunder品质之高,得奖并非幸运所致。为了协助读者们发掘这些宝藏,今期介绍笔者喜爱的两家德国酒庄。
德国最北产区 气候极优秀
先说在2008年获得奖杯那一家。 Meyer-Nakel
是一家位于Ahr产区的酒庄,全庄只有15公顷葡萄园,开业迄今至第五代。 Ahr是德国最北的一个细小产区,但因有极优秀的气候,再加上葡萄园多位于向南的斜坡上,土壤属易于吸热及储热的板岩(slate)和灰瓦岩( greywacke),令该区虽位于北纬50度,却气候温和,极适合种植Spatburgunder。 Meyer-Nakel目前由Werner Nakel主理,他是德国最具影响力的红酒酿造专家,曾被权威酒志Gault Millau Guide to German Wines选为2004年度的最佳酿造专家(Producer of the Year)。
Meyer-Nakel在港有售多款酒,有平有贵,平的在港币$265至$425之间,贵的在港币$1080至$1580之间。最高级的三款都是产自单一葡萄园,包括Walporzheimer Krauterberg、Dernauer Pfarrwingert和Bad Neuenahrer Sonnenberg。由于这三款都属德国干酒中最高的GG级别,产量稀少,且德国国内需求巨大,香港代理商Schmidt Vinothek能分得一些出售已是万幸。笔者在过往的试酒会曾试过各款,的确名不虚传。
现代Spatburgunder先驱
Baden,毗邻Black Forest,是德国最南端的产酒区,气候和暖。 Weingut Bernhard Huber,位于Baden名叫Malterdingen的市镇,酒庄主人是Barbara和Bernhard Huber两夫妇。 Huber家族原单把葡萄卖给酿酒商,后来参与当地合作社,至1987年才开始自己生产葡萄酒。 Bernhard是德国现代Spatburgunder的先驱者,他深信当地的Spatburgunder能酿出可媲美Burgundy Grand Cru的佳酿,事实亦证明,他酿制的Spatburgunder的而且确做出这样的成绩。
去年七月,笔者走访酒庄,得到Bernhard介绍他2010年的Spatburgunder系列,包括入门级的Malterdinger,上一级的alte Reben 和稀有的Bienenberg和Schlossberg,后两者具是来自单一葡萄园。与Bernhard谈得投契,他更从酒窖内取出稀有的2002、2001和1995年的alte Reben和"R"给笔者尝试,全都典雅幼细,令笔者留下深刻印象。本年九月,笔者在德国驻港总领事官邸举行的试酒会中试到他2011年的Schlossberg Spatburgunder GG,是当天笔者最欣赏的一款Spatburgunder。一般试酒,笔者一定把酒吐出,但当天笔者不但没吐,更连续添饮,可见该酒的吸引力。可惜早前阅报,知悉Bernhard在本年六月病逝,故人已去,唯有举杯向他致敬。 Bernhard Huber酒庄的酒,在The Wine Gallery有售。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4年12月10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0 Dec 2014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