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Alsace名庄白酒配粤菜 舍红取白清配清
「跟红顶白」是一句广东俚语,指的是一种趋炎附势的处世态度,往往含有贬意,但自从喝葡萄酒在香港成为风尚及生活情趣的一部分之后,跟「红」顶「白」之风大盛,被指跟随此趋势的人却不以为忤;当然这里指的「红」是红葡萄酒,而「白」 指的是白葡萄酒。
红酒丰厚 易喧宾夺主
香港位处华南沿岸,新鲜海产来源丰富,加上粤菜属于清新雅淡一类,如要酒肴相配,愚见认为白葡萄酒肯定更胜一筹,因红葡萄酒相对丰厚的酒身和丹宁,用来配重口味的菜肴或解腻虽然有一定道理,但用来配海鲜及轻清的粤式小炒,往往便有把食物的味道完全盖过之虞,只是一般人都舍白取红,实在令人费解。今期向大家介绍一家以产干身白葡萄酒而远近驰名的酒庄。
Maison FE Trimbach酒庄,是Alsace的名庄,始创于1626年,至今近400年历史,现由第十二代的Jean和Pierre Trimbach两兄弟共同主理业务,Jean 负责市场推广而Pierre负责酿酒工作。目前酒庄一共拥有43公顷的葡萄园,散布在八个乡镇中,其中不乏Grand Cru(特级)葡萄园,包括面积1.67公顷、出产驰名世界的Clos Ste Hune的Rosacker 葡萄园,以及出产Frédéric Emile的Osterberg 和Geisberg葡萄园。除此以外,酒庄还从其他葡萄农处购入葡萄,以在Alsace的酒庄平均只拥有三公顷葡萄园地来看, Trimbach的规模在Alsace 已不算小。
全干风格 清爽明快
在经过数百年累积经验之后,酒庄已建立自家的独有风格。所谓Trimbach风格,粗略地说是全干型,完全不用全新木桶,酿酒时也不经Malolactic fermentation(苹果酸变乳酸)的工序,所以成酒后果味浓,酸度高,像精钢一样地清爽明快,有时甚至带一丝甘涩的感觉,最重要的是整体非常均衡典雅。 Trimbach的酒廉贵俱备,平民化的酿成后很快便会推出市场,适合马上饮用,但像Frédéric Emile和Clos Ste Hune两款享誉全球的高级白葡萄酒,一般会先在酒庄陈年数年才推出发售,前者平均需五至七年才进入适饮期,而后者更要七年或以上。
顶级佳酿 殊途同归
在法国设有列级制度的酒区,如自家的葡萄园被界定为Grand Cru级别,一般酒庄都会在酒标的显著位置标明有关的酒产自Grand Cru葡萄园。 Trimbach上述两款酒, 却没有列明有关的葡萄园名称,可算是异数,但仍一丝也不影响它们的受欢迎程度,显然是有麝自然香,不需要额外吹嘘。据悉Trimbach酒庄的酒,在法国所有被评为米芝莲三星的餐厅,除了最近晋升的那家之外,都有出售,Trimbach的江湖地位可见一斑。
Trimbach的Clos Ste Hune,是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好的白葡萄酒之一,风格与法国Chablis 酒区Raveneau酒庄顶级的Les Clos相类似,最大分别是Clos Ste Hune由Riesling酿成,而Les Clos是由Chardonnay 酿成,这正好与笔者的体会一致,即顶级的好酒,不论由哪种葡萄酿成, 在到达巅峰时会进入「殊途同归」的境界。 1990年份的Clos Ste Hune在去年被英国著名酒志Decanter 评为Wine Legend,笔者认识Trimbach较迟,所以未有机会尝到这传奇,略觉遗憾,但还好尝过他们的2000、2001、2002 、2003和2006年的年份,完全认同这款酒是实至名归。最近酒庄的Jean来港主办酒宴,他们美味的2007年份,令举座为之叹服,在港的存货马上被抢购一空,据悉现在市场出售的最新年份是2009年。如读者有意购入,可向MaxValu Prime查询。
话你知﹕Grand Cru 葡萄园光环
Alsace,是位于法国东北部内陆地区盛产白葡萄酒的著名产区。因它的西面Vosges山脉把来自大西洋的潮湿气流阻隔下来,全年降雨量只有五百毫米且气候寒凉,但也因此令它有较长的秋季,葡萄可充分成熟。种植的主要葡萄多达八种,包括Riesling、Pinot Gris、Pinot Blanc、Gewürztraminer和Muscat等。基于历史渊源,Alsace的酒与德国的酒有很多相似之处,酒瓶的形状如是,在酒标上明确地注明葡萄的种类也如是。就风格来说,Alsace产的酒除了少数红酒和甜酒以外,一般以干身白葡萄酒为主。
在1975年,Alsace产区建立了它的Grand Cru制度,把一些「理论」上属于较好的葡萄园列为Grand Cru酒田,但由于在界定酒田范围方面太宽松,这制度在一开始便惹人诟病,反对者包括一些当地的名庄,如Hugel、Beyer和Trimbach。但经过多年的反覆改进和修订,现在Grand Cru制度已被普遍接受,就算是Trimbach酒庄也打算在不久将来推出新酒款时在酒标冠上Grand Cru名称,可以算是对这制度的肯定。
My Choice﹕惊喜美酒解千愁
最近工作上碰到一些烦恼,心里不舒畅,可幸喝过以下数支酒,郁闷全消,主因是原本对它们毫无期待,但结果却给笔者带来惊喜,正好是一「酒」解千愁。
JF Guilbaud Muscadet Sèvre et Maine La Bretonnerie 2011
这是一支产自法国Loire地区,以Melon Blanc (又称Muscadet)酿成的白葡萄酒,但Muscadet也是一种酒的名称。一般的Muscadet, 平淡无奇,但这支却有充足的果香,酸度适中,酒精只有12度,出乎意料地好喝。更加令人惊喜的是它的价钱,在家闲时饮用或作为婚宴用酒,适合不过。价钱:$100,查询:3694 3332(Corney & Barrow )

Lucien Le Moine Bourgogne Blanc 2010
Bourgogne,原是Burgundy区最基层的酒的称谓,水准参差不齐,落差甚大,但这酒是笔者喝过的Bourgogne中最好之一,是以来自Burgundy多个不同村庄的葡萄混酿而成,难怪品质和价钱直逼1er Cru酒。充沛的柑柠果香中夹杂矿物味,再配以成熟的热带水果香味,和中高的酸度配合得宜,较丰厚的酒身,整体感觉和谐,并有不短的余韵。价钱:$359,查询:2812 2009(etc Pedder Building)

Weingut Weinrieder Roter Eiswein 2011
情绪低落,治标方法莫如吃一些甜点或呷一口甜酒。这是一款来自奥地利的冰酒,出处已不普通,更特别的是用名叫St. Laurent、一般用来酿红酒的葡萄酿成。色泽带红,像rosé 一样,味道充满焦糖、蜜桃、杏脯香味,有高的酸度去配合酒的高甜度,因此能保持清纯不腻的感觉,喝后令人精神为之一振,烦闷全消。 2011的可能还未在港推出发售,可先致电查询。价钱:未定价,查询:2546 7628(Cuvées)

原文刊于明报OL网《今日副刊》,2015年5月20日
返回列表 详细资料]-->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0 May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