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法国葡萄越过彼岸阿根廷Malbec青出于蓝
橘越淮而枳是一自然现象,源于橘子因水土环境不同而会令果实品质变异。其实,就如港人最熟悉的岭南佳果荔枝亦一样;笔者曾尝过据说是墨西哥所产的荔枝,味道与广东所产的可谓相距十万八千里。但很奇怪,在葡萄方面,移居地所产的葡萄比原产地所产的在品质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例子却比比皆是,早前曾说过Carmenère的例子,今期再说另一葡萄——Malbec的故事。
Malbec,是原产自法国的葡萄品种,曾几何时在法国本土各区被广为种植,也是被容许用来混酿波尔多酒的五种主要葡萄之一。但由于天生有Coulure的问题(即「落花现象」,即部分葡葡在成熟或结果前已枯死),再加上在19世纪中叶发生的蚜虫灾难和1956年在波尔多地区所发生的严重霜冻,冻死了大量葡萄株,令Malbec自此在法国的声势大不如前,目前主要以Malbec为主力而又较为人知的是在法国西南部的Cahors产区,但并非当时得令的酒款。
法国Malbec转衰 南美后来居上
但在大西洋彼岸的南美,Malbec的遭遇却跟祖家不一样,自1868年被Michel Aimé Pouget教授引入阿根廷之后,由于当地有充沛的阳光、从融雪而来的充足灌溉用水及干燥和暖的适合气候,Malbec很快便在阿根廷被广为种植,至1960年代,总种植量已达五万多公顷。但后因经济不景气,供过于求,政府下令全国减产,把很多老藤Malbec也连根拔起,令Malbec发展受重创;至1990年,总栽种量下降至不及一万公顷。但亦因这契机令有识之士,包括本文的主角,把精力转移至提高酒的品质,让阿根廷的Malbec酒在国际市场上形象耳目一新,大受欢迎,建立果味浓郁、口感丰富、单宁柔滑、平易近人的印象。
1995年,数个友人策划在阿根廷投资酿酒,并在1998年创立Achaval-Ferrer酒庄。根据创办人之一的Santiago Achával忆述,原先他们的想法是以高科技管理营运葡萄园,希望以高科技栽种出高质素的葡萄从而酿出顶级的酒。为了证实Mendoza是否合适的地区,他们起初租了两公顷的葡萄园,按他们的高科技想法,一公顷种植Malbec,而另一公顷种植Merlot。至1999年三月葡萄成熟后,由于只两公顷的产量很快便可以把酒酿成,他们有很多的余暇时间四处搜寻心目中最理想的园地——就是一块朝北坐落在山坡上的葡萄园。
百年「垃圾田」 今成顶级葡萄园
一天,在四出搜寻无功之后,Santiago和酒庄的顾问酿酒师Roberto Cipresso驾车驶经一杂草丛生及腰、棚架倒塌、荒废失修的葡萄园,Santiago对Roberto戏言说他们的葡萄园一定不会像那葡萄园那般「垃圾」,但很奇怪,Roberto凝望了一会后却默然不语。数天后,Santiago收到Roberto的紧急电话,问Santiago是否信任他,说他已为酒庄找到一幅理想葡萄园地,央求Santiago授权签约购买,否则整个交易便会告吹;Santiago毫不犹豫地指示Roberto马上签约。
数天后付款成交,Santiago要求Roberto带他去看看新购入的葡萄园,到达后才发觉就是数天前经过的那破旧不堪的葡萄园,Santiago不禁三字经尽出! Roberto请他稍安毋躁,并让Santiago先尝尝该园的葡萄。尝过葡萄之后Santiago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因​​那些葡萄清楚地告诉他是绝非等闲品质。两天后,他们「收成」了1999年的Finca Altamira,因实际上除了把葡萄发酵之外,他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人参与,这正好支持「好酒是从葡萄园酿制出来」的说法。其后,这款Finca Altamira被著名酒志Decanter授予五星评价,是首次有产自阿根廷的葡萄酒获得这样的殊荣。
全球权威好评 晋升顶级酒庄
经过这事之后,酒庄不单只拥有一顶级的葡萄园,最重要是酒庄的整个经营理念从专注高科技营运,转化到把寻找高质素的葡萄园放在首位。酒庄的负责人认为既然Mendoza有像Altamira这样充满性格的土地,能把土壤奇妙的性格转嫁到佳酿处,他们深信Mendoza必定还有其他类似的土地。经过不断搜寻,不断尝试不同园地的葡萄,最终找到另外二片顶级的葡萄园,就是他们旗下另外的两个单一葡萄园Finca Bella Vista和Finca Mirador。连同Finca Altamira,这三个单一葡萄园的特色都是拥有年近百岁、产量极低的老藤葡萄,但同时各有个性。
其后的岁月,Achaval-Ferrer的酒愈来愈受欢迎,推出的各款酒,特别是产自单一葡萄园的三个品牌,不单只被公认是阿根廷最好的葡萄酒之一,同时也在世界顶级葡萄酒之列。他们的Finca Altamira,在绝大多数的年份,都被两大著名酒志Wine Advocate和Wine Spectator评为95分以上,其中2009年更被Wine Advocate评为99分,是首次有阿根廷酒达到这样的巅峰。而Finca Bella Vista也毫不逊色,2008和2009年连续两年被Wine Advocate评为98分,而Finca Mirador在该两年也取得96分的佳绩。较诸原产地的法国,阿根廷的Malbec可算是后来居上,打破了「橘化为枳」的宿命。
My Choice:我的野蛮公主Pinot Noir
Pinot Noir,堪称葡萄中的刁蛮公主,若来自合适的风土和处理得宜,绝对是天之骄女,令一众酒徒拜倒石榴裙下;但如当年风不调雨不顺,则金枝玉叶也会变丑怪丫鬟。最近运气好,碰到数支非常好喝的Pinot Noir,至今仍回味无穷。

Forrest Estate Marlborough Pinot Noir 2011 果味浓郁清新酸度
听Dr. John Forrest主持试酒会,犹如上了WS​​ET文凭课程的课堂,获益良多;但最好的还是他酿的酒,真的好喝!这款相对地是当天两款Pinot Noir中较低层次的一款,但一凑近鼻尖,甜美的覆盆子、草莓、樱桃的香气扑鼻而来,喝在口中果味更浓,与像丝一般的单宁和清新的酸度混为一体。售价:$240,在Kerry Wines有售,查询: 2169 7700

Forrest Estate Waitaki Pinot Noir J​​ohn Forrest Collection 2010 层次复杂果香咸味
这是Forrest Estate特优级的Pinot Noir,比起上一款又高了一个层次,给笔者一山还有一山高的感觉!总体来说复杂性和层次感更高,果香由红果转变为黑加仑子、黑莓的味道,矿物味较重在口中带来咸味,增加了复杂性。售价:$444,在Kerry Wines有售,查询:2169 7700

Hartford Court Russian River Pinot Noir 2012 口感澎湃单宁幼滑
这是一款加州Russian River的Pinot Noir,由来自不同葡萄园的葡萄混酿而成。充满黑莓、肉桂、烟熏的味道,喝在口中更加澎湃。酒体丰厚,有清爽的酸度,单宁幼细柔滑,整体平衡熨贴,余韵悠长。售价:$475,在Sarment Wine有售,查询:2187 3290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5年7月29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9 Jul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