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冰封葡萄跨境运送 监察收成 叙利亚名庄 酿在战火蔓延时
上期说到,现今世上的葡萄酒,可粗略地分为新世界和旧世界两大类。但有些国家,虽有悠久的酿酒历史,因宗教、政治等原因,令酿酒业有一段长时间受到遏制,到近年才再复苏,所以难以把它们界定分类。今期说一说这类酒中令笔者留下很好印象的两家中东地区的酒庄。
根据圣经约翰福音二章所载,耶稣在世所行的头一件神迹是在迦拿婚筵上以水变酒,可见在公元前,葡萄酒在中东地区已普遍存在,并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Levant地区(即今日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以色列、约旦等地中海东部地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出产地区之一,该地区所产的酒,曾通过威尼斯销往欧洲各地。但其后随着东罗马帝国的覆亡,鄂图曼帝国兴起,信奉回教实施酒禁,葡萄酒业便一蹶不振。直至十九世纪末,英、法两国在中东地区的管治令葡萄酒业在黎巴嫩曾一度复苏,但其后在1975年开始,长达15年的内战又再令酿酒业停滞不前,直至1990年代才再重新起步。
荒芜山区寻地 栽种「国际葡萄」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读者们可以想像到早前笔者有机会在港得尝数款分别在黎巴嫩和叙利亚酿造,酒质却又非常好的酒时之惊喜。话说在1998年,有一从事海陆运输、地产发展、旅游事业和金融等生意的黎巴嫩/叙利亚望族——Saadé家族决意投资于酿酒业务。原先他们属意投资位于波尔多的酒庄,但因找不同合适的对象,并为了「便于就近管理」,最终在叙利亚筹建酒庄,并命名为Domaine de Bargylus。几经艰辛和多次搜购才能在西北部沿海地区海拔900米的荒芜山区中,分批买入了共12公顷的土地。该区的土壤包括黏土和石灰石,夏天天气干燥炎热,日夜温差很大,非常适合葡萄生长。
至2003年,酒庄开始栽种葡萄。从一开始,酒庄的大方向是以「国际葡萄品种」酿酒,栽种的白葡萄中,55%是Chardonnay,45%是Sauvignon Blanc。红葡萄方面,60%是Syrah,20% 是Cabernet Sauvignon和20%Merlot。酒庄的目标是酿制品质优良,可以反映葡萄园的风土和经陈年后变得更佳的酒。
为了达到这目标, 酒庄聘请了法国著名的酿酒顾问Stephane Derenoncourt。在首个十年,Derenoncourt每年亲身到叙利亚五六次,指导葡萄酒的酿制,令酒庄很快便上了轨道,并在2006年推出酒庄首个年份的产品。由于酒庄把品质放在首位,很快便建立起声誉,令酒庄的酒在伦敦和巴黎的著名食肆,包括米芝莲星级餐厅例如Gordon Ramsay, 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等的酒单上出现。
但好景不常,自2011年开始,叙利亚爆发内战,对酒庄的营运起了很大的障碍。 Saadé家族原先以为酒庄建在叙利亚会「便于就近管理」,但自从战乱开始,过去几年酒庄的领导只能在200公里外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遥控酒庄的运作。由于酿酒是在叙利亚的酒庄内进行,酒庄的技术团队唯有每天通过视像会议与管理层保持联系。但最麻烦的问题是,在葡萄成熟期,管理层和顾问必须不断亲身尝试葡萄,以便监察葡萄的成熟进度,从而确定葡萄的最佳收成时间。要达到这目的,酒庄在该段时期须每三天把当天摘下的新鲜葡萄串以冰块保存好,再用计程车花四小时运至贝鲁特供相关人士试味,间中因边境封闭或其他保安问题,葡萄不能过关而「打回头」,翌日便要重新再来,可见工序的艰巨。
酒瓶无法进口 人才加剧流失
除上述的困难之外,在物流管理方面,酒庄也遇到很多困难——酒庄的酒标、酒瓶和水松塞都需从法国进口,在战乱时期便构成一定的困难。据说,酒瓶制造商最近宣布将不再能把酒瓶运至叙利亚,这可算是屋漏兼逢夜雨了。在酒酿成入瓶后,成酒需要先运往埃及的塞得港(Port Said)然后转运至比利时的仓库储存,这样的转折,令不定的因素又再增加。此外,在酒庄人才流失方面,也因战乱而加剧,人心愈来愈不稳,问题愈来愈严重。在这么艰难的环境下,酒庄依然能酿制出高质素的葡萄酒,可算是难能可贵。
早前笔者试过两款Bargylus酒庄所产的酒,一款是红葡萄酒,一是白葡萄酒。同场也试了两款Bargylus姊妹酒庄Chateau Marsyas所产的红、白葡萄酒。 Marsyas酒庄是Saadé 家族在黎巴嫩贝加山谷(Bekaa Valley)所拥有的另一家酒庄,成立比Bargylus酒庄稍晚,同样也是聘请Derenoncourt为顾问,两者种植的葡萄也大致上相同,所以当天晚上比较两家酒庄的产品,是非常有趣味的经验。
首先尝的是Bargylus酒庄所产的2011和Marsyas酒庄的2013白葡萄酒。 Bargylus酒庄的白葡萄酒是以60%Chardonnay混以40%Sauvignon Blanc酿成,而Marsyas酒庄的比例却分别是50%Chardonnay和50%Sauvignon Blanc。两者的果香、果味都很好,只是Marsyas酒庄的的草青味较重,而Bargylus酒庄的酸度亦相对较清新,所以笔者如要二择一,会选Bargylus酒庄的,但两者其实都非常好喝。
至于红酒方面,两款都来自2010年。 Bargylus酒庄的由60%Syrah,20%Cabernet Sauvignon和20% Merlot酿成,而Marsyas酒庄的则由65%Cabernet Sauvignon、20%Syrah、10%Merlot和5%Petit Verdot混酿而成。两者各有千秋,但口感方面Bargylus酒庄的丹宁更柔顺,所以笔者还是较喜爱。
该次是笔者首次尝到叙利亚所酿制的葡萄酒,虽然不能说是惊为天人,但毫不讳言是有一定的惊喜,惟望在战乱下所产的酒也能保持同样的水准,则是消费者之幸。以上两家酒庄的酒由Cuvées代理(2546 7628)。
My Choice:冬日应时葡萄酒
立冬已过,天气却反常地温暖,但相信本文见报日,天气会回复正常。随着冬天的到来,食物味道会转浓,以下介绍数支应时的葡萄酒。
浓香扑面匹配烧鸭Achaval-Ferrer Malbec 2013
这酒的浓紫色酒液令人有深不可测的预感。凑近嘴边,浓香已扑面而来。浓浓的李子和蓝莓的味道与橡木的甜香浑成一体,再加上一些辛辣的香料味道令人忍不往大口大口地呷。酒体丰厚,丹宁顺滑,整体非常均衡,用来配酱烧琵琶鸭一流。价钱:$171,查询:3694 3332 (Corney & Barrow)

晚饭小酌合宜Berry Brothers & Rudd Pessac-Léognan, Ch. Haut-Bailly 2012
这是一支产自波尔多,由名庄Chateau Haut-Bailly为英国老牌酒商Berry Brothers & Rudd特别调制的私人品牌。这不是什么高深复杂的酒,但价钱适中,有多少名庄的功架,闲时在家晚饭小酌,或与朋友们开派对吹水时享用正好。价钱:$190,联络:2511 2811 (Berry Bros. & Rudd)

陈年佳选Petaluma Cabernet Merlot Coonawarra 2012
以前产自这区的酒必须陈年十年八载才进入适饮期,但近年出品已可以早些饮用。这酒有青橄榄、雪松和黑加仑子的香气,口感典雅有别于其他南澳地区的酒。在口中散发美味的黑加仑子味道,和木桶味配合得宜。丹宁目前仍然强劲但柔顺,与适中的酸度合组成很好的架构,陈年多十年后肯定更佳。价钱:$450,查询:9236 2935 (ASC Fine Wines)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5年12月2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2 Dec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