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意大利顶级Amarone 机缘酿造 映照人生甘苦
古语有云: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在葡萄酒世界,有些现今广受欢迎的酒款,其起源出于无心之失,但时来运到,便蔚然成风。
风干葡萄 Recioto甜酒享誉
意大利东北部的一座名城——Verona的西北面,有一片面积超过240平方公里的葡萄园地带,涵盖的酒款包括Valpolicella、Valpolicella Ripasso、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和Recioto della Valpolicella。 4款酒以Corvina和Corvinone葡萄为骨干,辅以Rondinella,Molinara和Oseleta等酿成,由于酿造方法各有不同,所以风格便有异。
Valpolicella地区原先只产两款酒——Valpolicella和Recioto,而Ripasso和Amarone是这两者的变奏。 Valpolicella,有清新的香气和小葡萄干及酸樱桃果味,丹宁轻柔,像法国Beaujolais一样,平易近人。至1968年,Valpolicella取得DOC的地位,销量大增。为了应付需求,很多酒庄把葡萄园从传统的山坡地带扩展到平地,令酒质变得参差不齐。 Recioto,自古以来是Valpolicella地区的顶级酒, 以风干后的葡萄酿成。葡萄一般在每年9月以人手整串地采摘下来,然后铺在竹席上天然风干3至4个月;经过风干后的葡萄,由于果粒内水分挥发,汁液浓缩令糖分也大幅提高,把这些葡萄拿去发酵,中途再人为地把发酵停顿下来,便变成Recioto甜酒。
处理意外出美酒 巧用废物成佳酿
在20世纪初,有家酒庄偶尔未能及时处理一桶Recioto,令酒内的糖分全部发酵掉,结果酿制出一款全干型、强劲丰厚,酒精达15度以上,果味浓郁得来令人感觉有甜味,在收结时却带苦涩味的酒。可能这风格的酒令饮者联想起苦乐交替的人生,引起共鸣,竟广受欢迎,就是今天的Amarone;它名字中的Amaro,正是意大利文苦涩之意。这风格的酒后来成为独立的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DOC,到2010年,更进一步升格为DOCG。所以目前市面上可发现,虽是来自同一酒庄,同一块田,因年份不同,酒标上会标注为DOC或DOCG的Amarone。
Valpolicella因大幅增加产量,令酒质显得单薄乏味,Valpolicella的生产者不能不寻求方法去改进质量。奇妙的是,在Amarone深受欢迎后,当地名庄Masi发现,如把Amarone发酵后剩下的葡萄皮等残余渣滓混入Valpolicella中再次发酵,可令酒质有明显的改善,这废物利用的方法推广出去后竟创出质素不错的另一款酒——Valpolicella Ripasso,可以说是神来之笔。
捍卫传统 平​​衡产量追求
在上述各种酒中,Amarone产量的上升速度惊人,从1970年初产量100万瓶起飞,至2015年,估计年产量已达1900万瓶。高速的增长令质量良莠不齐,新认识这类酒的难免不知从何入手,笔者的提议是先从「Le Famiglie dell' Amarone d'Arte」的成员入手,这是由11​​家家族经营的酒庄组成的协会,目的是维护Amarone的优质传统及矜贵的声誉,成员包括Allegrini、Masi、Tommasi和Tedeschi等。最近Tedeschi家族成员Sabrina访港,笔者有机会了解到Tedeschi的最新状况。
Tedeschi在Valpolicella地区酿酒超过4个世纪,但他们仍然进取,以传统智慧配合新科技,把这区的各款酒的美态忠实地演绎出来,着眼点是提供芳香和清新的果味,丝般口感和复杂但典雅的风格。酒庄的葡萄园大部分位于山坡上,空气通爽,日照充足,令葡萄可健康地成长,兼且晚上气温低,葡萄能缓慢地充分成熟,又可以保持充裕的酸度,使酿成的酒在各方面都能保持均衡。
革新科技 发挥质量潜力
1964年,酒庄主人Lorenzo Tedeschi凭直觉和经验,把只有2.5公顷,处于西南方陡峭山坡上的Monte Olmi葡萄园所产的葡萄独立酿制,就是现时酒庄的旗舰酒Capitel Monte Olmi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Riserva。除了凭着经验挑选出突出的单一葡萄园外,在2010至2013的4年间,酒庄在旗下所有的葡萄园进行了土壤、葡萄生长特性方面的研究,是Valpolicella地区到目前为止,在这方面唯一完成了的研究。通过从科学测试取得的数据,酒庄为葡萄园谱出土壤、微型气候的特性和植株对这些因素的反应等多方面的地图和数据库,作为以后葡萄园分区规划的指标及依据,相信可更进一步发挥每个葡萄园的潜力。
葡萄的风干程序在保证Amarone的质量方面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Tedeschi在这方面也投下大量资源。 2007年,酒庄在Lucchine葡萄园的毗邻,建筑了一全新的先进风干葡萄设施。葡萄全以人手采摘,在送到风干厂房前先经严格筛选,然后葡萄会放到浅型的小塑胶盒子内直接送到风干室分层叠起,再利用电脑系统去监督和操控风干室内的湿度和温度,令葡萄可在最合适的环境下天然风干。此外并每天由专人检查,确保葡萄在风干中途不会发生纰漏。
最近笔者试过4款Tedeschi的红酒,包括Valpolicella Superiore 2013、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 La Fabriseria 2011、Ripasso Valpolicella Superiore Capitel San Rocco 2012和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2011。由浅入深,每款都一脉相承,展现芳香和清新的果味,特别是Amarone那丝般的口感和强劲复杂得来又不失典雅的风格,再加上微微的苦涩味,令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好的是每款酒既有优异的酒质,而价钱又恰如其份,从$138至$345不等。
以上各酒在Amorosso Fine Wines有售,查询:3590 5348(Sabrina Ng)
My choice:白葡萄酒ABC
ABC,英文首三个字母,往往被转嫁为事物起点的意思;Chardonnay在全球广受欢迎,是很多人涉猎葡萄酒的ABC,今期挑选3款与读者们重温滋味。
Shaw And Smith M3 Chardonnay 2014:果味浓郁 酸意生津
澳洲的Chardonnay,过去给人的印象是虽有不错的果味,但往往给浓烈的木味喧宾夺主,豪迈有余但细腻不足。但这款产于Adelaide Hills的Chardonnay却以细腻典雅为卖点,有清新的柠檬、苹果和白桃的味道,口感圆润细致,酸度引来满口生津,浓浓的果味令人欲罢不能,配薯条炸鱼柳一流。 (Wine Shop Asia;查询:3621 0456;$357)
Tolpuddle Vineyard Chardonnay 2013:产地清凉 果香清新
这支也在Shaw And Smith旗下,产自Tasmania,首次推出市面的Chardonnay因产于非常清凉的地区,风格比上述M3还要幼细和清新。含蓄的柑橘和白花香味之下是纯净的果味和清新的酸度,婉约像一大家闺秀,以气质而非艳丽取胜,细细品味之下却别有一番洞天,配煎带子等海鲜令人回味无穷。 (Wine Shop Asia;查询:3621 0456;HK$564)
Domaine Servin Chablis Grand Cru 'Les Clos' 2012:香味隐而未发
Chablis酒区的最高等级是她们7个Grand Crus,而Les Clos可算是巅峰。这瓶酒目前可能正在沈睡期,香味有点隐晦,经杯内摇晃后,白花、柑橘、矿物、和蚝壳的香味才慢慢展开。酸度清新,口感丰厚得来带点干涩的余韵,很有陈年潜力,配螃蟹和带子等海鲜应该很好。 (Wine High Club;查询:3520 2028 (Benny Leung);$580)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6年4月6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6 Apr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