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意国廉价产区出佳酿 名庄 RIVERA富含新旧世界色彩
广东有句俗语「禾秆冚珍珠」,意谓被劣质货品遮盖了的珍贵东西。笔者去年两次访问意大利,探访的区域除了Piemonte、Veneto等知名地区外,还包括了一些被人认为是大量出产廉价低质酒为主的地区,例如Pugl​​ia、Marche和Abruzzo等,但惊喜地在这些地区,认识到数家应了上述俗语的酒庄。
Puglia,又名Apulia(意即干旱之地),是意大利东南部的一个产酒区。在地图上,意大利看来像一长靴,而Puglia的位置,就在脚踵至小腿肚的位置。 Puglia在种植葡萄酿酒方面有悠久的历史,据说这里就是希腊人把葡萄种植的知识输入意大利的桥头堡,然后再经罗马人,把葡萄种植和酿酒的文化传播至全欧洲。但很可惜,Puglia虽然曾担当过这么重要的历史角色,后来却沦为大量制造低质廉价葡萄酒的地区,直到近年才逐渐改观。
高质单一葡萄 丹宁成分高
在Puglia区内,Castel del Monte(在山上的城堡)是近年最受人注目的产区。这产区位于Puglia的中北部地区,有别于平坦的南部,属于山峦比较多的地方,地势从海拔150米至超过400米。这产区在1971年成为DOC,至2011年,区内所产三款酒更升格至DOCG(意大利最高级别的酒),其中两款红酒是由一种名叫Nero di Troia(又名Uva di Troia )的葡萄酿成。
Nero di Troia,是一种古老的葡萄品种,属迟熟类,通常要到十月、十一月才成熟,因此令葡萄可避过八月份的炎热天气在气温回降后才成熟,使酒精度不会过高。其另一特色是皮厚,令成酒丹宁成分高,有很好的结构,亦因此有更佳的陈年潜力。在以前酿酒技艺还不很高的年代,为了令用Nero di Troia酿成的酒易于入口,在酿酒时往往会混入其他葡萄,例如Montepulciano葡萄,而在葡萄园,Nero di Troia也常与其他葡萄混植在一起。但时至今日,由于种植和酿酒技艺的进步,现已有高品质 、单一由Nero di Troia酿成的酒出现。
保留Puglia丰腴 结构奇妙
Rivera酒庄是Puglia地区最著名的酒庄,名酒志The Wine Advocate曾评述Rivera是意大利最伟大的酒庄之一,以红酒驰名于世,不但酒质夸啦啦,且价钱又极度相宜;Rivera的酒,不但捕捉到Puglia酒的丰腴,但同时又可保存奇妙的结构。短短数句,已尽道出Rivera酒的精髓,笔者在探访过酒庄后,深有同感。酒庄由de Corato家族创建于1940年代后期,现在掌舵的是第二代的Carlo,和他的两个儿子Sebastiano和Marco。
酒庄目前共有75公顷葡萄园,处于两大类不同的地势和土质上;第一类是在海拔300米或以上,土质属坚硬的石灰岩,另一类是在180至300米之间,属松散的钙华石灰土(Tufa-Limestone)。酒庄因应不同的土质和微形气候,种植不同种类的葡萄,在涵盖主要意大利南都的土著葡萄以外,又包括国际葡萄品种例如Chardonnay和Sauvignon Blanc,葡萄的组合,可说是包含了新、旧世界的特色。酒庄对维护酒的品质,不遗余力;酒庄的运作,在以可持续发展为依归的同时,对引进新科技又毫不畏缩。酒庄在设施方面不断作出投资,自从1940年末购入现成的酒庄后,在1960年代和2000年初又曾两次扩建厂房,引入新的科技和设备,​​务求令酒庄的酒质精益求精。
去年笔者探访酒庄时,遍尝酒庄旗下十多个不同酒款,全部都很有水准,即时已对酒庄留下深刻的印象。回港后与相熟的酒商谈起,发觉该酒商刚巧正与酒庄相谈合作,自然毫不吝啬地向酒商大力推荐。最近合同签订,酒庄少主Sebastiano到港访问及举行大师班试酒会,笔者进一步有机会尝到酒庄旗舰品牌Il Falcone四个不同年份,最旧者是1997年,令笔者对酒庄的酒更有信心。以下向读者推介酒庄两旗舰酒款:
Rivera Il Falcone Castel del Monte Riserva
这是酒庄自创立以来一直酿造的一款酒,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只是以Il Falcone为品牌始于1970年代。这款酒一般以70% Nero di Troia和30%其他土著葡萄混酿而成,以前各种葡萄在葡萄园混杂地种在一起,收割后一起发酵,但近年来葡萄已分开种植,分开发酵后才混合,所以对品质的控制更有把握。成酒后一半会放在新的法国橡木小桶(225公升),一半在旧的3000公升法国橡木大桶内陈年14个月,混合后入瓶再存放最少12个月才推出市面发售。
目前在市面有售的是2009年。这酒呈深红宝石色,背后略带棕色,一层一层的莓果、皮革、烟叶和黑胡椒味道扑面而来。在口中有浓烈的辛辣味道,高酸度、大量的柔滑丹宁和浓郁的蓝莓味道互相交缠在一起,旗鼓相当。整体来说浓烈丰厚是这酒的特色,目前已适合饮用,但丹宁略嫌太充沛,耐心陈年多数年将会达到最高状态。 ($185/瓶)
Rivera Puer Apuliae
Puer Apuliae,是以纯Nero di Troia酿制的酒,葡萄单一来自酒庄最顶级的Tafuri葡萄园,所以是酒庄最高级的品牌。为了更好控制Nero di Troia的高丹宁,在酿酒过程中进行微量加氧(micro-oxygenation),使酒中的丹宁变得如丝般柔滑。这酒酿成后再在全新法国小橡木桶中储存14个月才入瓶。
目前市面有售的年份是2009年,呈深紫红色,开始时有浓烈的保卫尔牛肉汁味,之后浓郁的野莓和蓝莓的果味慢慢地展现出来。口感浓烈丰厚,在口中紫罗兰,黑胡椒及八角的味道不断散发出来,充塞整个口腔。高度的丹宁在中高的酸度衬托之下,令酒虽有非常紧密的结构仍让人觉得典雅,余韵悠长,更添这酒的风采。 ($250/瓶)
Amorosso Fine Wines,查询﹕6089 4800
My Choice:青柠汁腌海鲜×阿根廷葡萄酒 = 振奋食欲
近来天气持续酷热,不论在家或在外吃饭,都有食欲不振之叹。今期换一换形式,向各读者介绍数款以清新葡萄酒配海鲜的选择。 Ceviche是南美风格,以青柠汁腌制的海鲜菜式,配以阿根廷产的清新葡萄酒,有天配之合的感觉。
Ben Marco Torrontés 2013 ($490)
配红鲷鱼Ceviche,浓郁清新 配红鲷鱼极佳
这酒的酿酒师,是有「Torrontés女王」称号的Susana Balbo。这款酒的特别之处是酿成后有百分之三十经过木桶储存,令成酒有适度的橡木香味,令原先已非常浓郁清新的Torrontés香味更觉复杂,口感也增加了丰厚度。酒的清新酸度与经青柠汁腌过的红鲷鱼配合得极佳,产生协同效应。
Saurus Patagonia Select Sauvignon Blanc 2013 ($520)
配吞拿鱼Ceviche,蜜瓜桃香 口感丰厚
Patagonia属南美洲最南端的产区,日间温暖而晚间寒冷,令葡萄可慢慢成熟,成酒丰腴得来又有很好的酸度。这款Sauvignon Blanc充满成熟的蜜瓜和白桃香味,口感丰厚,刚好与以豉油及芝麻油腌过的吞拿鱼无论在口感或香味上匹配,是今期三款中笔者最喜爱的一款。
Finca Sophenia Seleccion G Rosé of Malbec 2014 ($350)
配鲜大虾Ceviche,两不像却出奇配合
Rosé,是笔者从不会主动购买的酒款,因不喜欢那「两不像和吹波胶的香味」;生虾,也不入笔者菜单之列,因不喜欢它那胶口的感觉。但这款以Malbec酿制的Rosé却是例外,颜色比一般的Rosé深,有浓浓的红酱果味道,完全没有那「两不像的感觉」。口感方面,经略带辛辣的番茄和红椒酸汁腌制过的鲜虾,完全去掉胶口的感觉,与酒配合得很好,令笔者也惊奇自己竟不抗拒这款配搭!
上述酒款为阿根廷餐厅Gaucho Steak Restaurant独家提供,酒价不包括10%服务费,查询:2386 8090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6年7月27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1 Aug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