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威士忌祖家苏格兰 百年酒厂「额外陈年」先驱
近年来日本威士忌在香港大热,港人一窝蜂地抢购,已达疯狂地步;每有港人到日本旅游,在机场免税店扫威士忌是「常识」,令到货架常空,价格不断上升至不合理的地步,实在是咎由自取。对爱好威士忌的朋友们来说,在这个情况下,与其跟风盲目追货,倒不如溯本寻源,把注意力放在威士忌祖家苏格兰,种类多,风格各异,且价钱合理,肯定可以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笔者最近曾到苏格兰一游,行程包括数个不同风格的威士忌蒸馏厂,今期先介绍其中一家,其他的以后再陆续介绍。
年多前,笔者在港参加某威士忌蒸馏厂为推出新酒款而举行的发布会,发觉该酒厂的吉祥物竟是长颈鹿,趣致可爱,但却弄不清它与威士忌有何关联,而这个谜一直藏在心中不解。最近到苏格兰参观各蒸馏厂时,发现每间厂的蒸馏器形状都不一样,但其中一间蒸馏厂的特别高大,据悉每座高达八米,而单是锅炉颈(Swan Neck)就已有5.14米高,有如一完全成长的长颈鹿的高度,终明白为何该蒸馏厂──Glenmorangie,以长颈鹿为吉祥物。
「长颈」蒸馏器 全苏格兰最高
Glenmorangie是一家位于苏格兰Tain城镇,离苏格兰北部主要城市Inverness大约一小时车程,历史悠久的威士忌酒厂。据悉在1703年,已有文件提及在该地蒸馏酒类。 1843年,酒厂正式注册经营,但当时并没有特别为酒厂订制新的蒸馏器,而是购入了两台二手,以前用来蒸馏「毡酒」的蒸馏器。该种款式的蒸馏器沿用至今,目前总共十二台,是全苏格兰最高的铜制威士忌蒸馏器。威士忌的味道,虽然高达70%是来自木桶,但蒸馏器的形状,却会直接影响威士忌的质感。 Glenmorangie特高的锅炉颈,令到只有最醇、最易挥发的酒精,才能越过锅炉颈后被收集,而那些较重身,含杂质较多的酒精,在蒸馏过程中被蒸气化,与铜制的蒸馏器接触,产生化学作用后纯化,又因失热再凝结为液体掉入锅炉后再蒸发,这情况(reflux)反覆出现,令最终收集到的酒精,都是非常纯净柔和。
水,对酿制威士忌来说非常重要,因在制造过程中需要大量用水。 Glenmorangie为了确保用水不因厂房周边发展而受到污染,特意购下水源周围的二百多亩土地。此外,与大部份用软水的苏格兰威士忌厂有异的地方是,Glenmorangie的用水,属于硬水,含丰富的矿物质,不但有利发酵,更令酿制出来的威士忌在口感和味道方面都与别不同。据蒸馏厂厂长Andy MacDonald介绍,硬水令酒液在发酵过程中,产生更多果香,使酿制出来的威士忌果味更浓,口感更加柔顺。
Glenmorangie主力生产的一款威士忌,名叫The Original,这是一款单一麦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是Glenmorangie的重要支柱,因其他的酒款都是源自这款威士忌。酒厂非常认真地制造这款威士忌, 先把上文所述的非常纯净柔和的酒液放进特别挑选的Bourbon或Tennessee Whiskey酒桶内储存最少十年,令酒液醇化和吸收了从木桶而来的复杂香味后才入瓶推出市面销售。为确保这些木桶达到要求,酒厂特别跑到美国的密苏里州购入橡木林,先制造木桶,租给制造Bourbon和Tennessee Whiskey的酒厂,然后在四年后收回, 运返苏格兰用作威士忌储存之用,而这些木桶只会用来储存威士忌两次,可见酒厂的一丝不苟。
核心酒款吸收另类木桶香味
The Original拥有浅金的颜色,充满花香、柑橘类水果和蜜桃的味道。口感柔润、给人典雅的感觉,但却是非常复杂的一支威士忌。轻呷一口, 把酒液转动满布整个口腔,甜美的云呢拿香味、花香和果香进一步在口腔中涌现,口感纤细柔和甜美,就算爱好日本威士忌或初次接触威士忌的朋友们,肯定也会被吸引过来。此酒余韵悠长,香橙和蜜桃的香味遗留在齿颊间。
除The Original外,Glenmorangie另外还有三款核心酒款:Lasanta、Quinta Ruban和Nectar D'Or。这三款都是从The Original 演化而来,即是在制成The Original后,把它放进另外种类的木桶内再储存多两年;Lasanta是苏格兰语(Gaelic)温暖和热情的意思,正好反映这款在PX Sherry桶内多陈了两年的威士忌的特性,Ruban是葡萄牙文红宝石砵酒(Port)的意思,正好显示这款威士忌在砵酒桶内多陈了两年的经历,而Or在法文和苏格兰语都是黄金的意思,刚好是这款在Sauternes木桶内多陈了两年的威士忌的颜色的写照。 Glenmorangie是把陈年后已可销售的威士忌再放进别具特色的木桶内再额外陈年的先驱者,现在不少其他威士忌酒庄已开始仿效。
最近Glenmorangie还推出了一款名叫Signet的逸品(Prestige)威士忌,它与别不同的地方是它是长年累月的结晶,但正确的勾兑成分并未向外公布,我们只知道有一部分是陈年35至40年的威士忌,是酒厂各酒款中口感最浓郁丰腴的一款,在充满浓烈的甜味同时还有爆炸性的辛辣味。用来制造原酒的麦芽,包括一批特别烘焙成朱古力色的麦芽,据悉是在酒厂还自制麦芽的年代在自家厂房内制成。原酒制成后再配以特别度身订做的美国橡木桶,经长年陈年后才制成这款酒。这威士忌充满极浓郁的咖啡味,再加上些厘酒、橙皮和李子布甸的味道。在口中有丰富的甜味,但又同时有浓烈的香辛和黑朱古力独特的苦涩味,互相对比,但在各个元素抗衡中又能取得平衡,尽显它的独特性格。到收结时却又出现轻风一样的薄荷和柑柠味道,令饮者陷入欢愉的迷惘中。
新品Signet 浓郁丰腴之最
在上述各款以外,酒厂还多方面不断试验,不断创新,使用不同的木桶来作额外的陈年(extra maturation),据悉包括使用曾装载波尔多一级名酿Chateau Margaux的木桶。相信在不久将来,该款威士忌将会加入酒厂传奇收藏系列(Legends Collection),限量出品(Limited Collection)或私人收藏(Private Edition)的行列。
总而言之,Glenmorangie是一家既保留传统,又不断创新的威士忌酒厂,总会有一款合你口味。
My Choice: 独特新世界酒重重惊喜
近期碰到几款特别的新世界酒,一款由很特别的葡萄酿成,一款的风格与一般的同类大异其趣,一款令笔者喜出望外。
SUNTORY Japan Premium Koshu 2015 酒味淡雅 至夹日本鱼生
日本SUNTORY集团旗下的威士忌近年大热,供不应求。旗下的酒庄也不甘示弱,最近亦进军海外。这是SUNTORY酒庄以日本「甲州」葡萄酿成的一款白葡萄酒,酒味轻清,酒身轻盈,味道优雅得来略嫌平淡,但正好与比较轻盈的日本鱼生如比目鱼或剑鱼匠配。查询﹕铜锣湾SOGO,2833 8338,执笔时正做特价$288一瓶(原价$345)
Dog Point Section 94 Sauvignon Blanc 2013 味觉嗅觉双重享受
这是一款在香味和口感上都与一般来自新西兰的Sauvignon blanc(SB)截然不同的酒。浓烈的草药、中国白桃、火石和金银花的味道混杂在一起构成非常复杂的嗅觉享受。口感同样复杂,清新的白桃果味,柠檬般的酸度和丰厚的矿物味道打成一片,酒体比一般的SB来得要厚。查询﹕Watson's Wine(www.watsonswine.com/WebShop/Home.do,2606 8828),执笔时正做特价$250一瓶(原价$358)。
DR. L Riesling Ice Wine 2013 绝佳冰酒妙配烧鹅
酒名中的L其实是Loosen的简写。众所周知,Dr.Loosen是德国的名庄,但这酒并非产自德国。据Ernst Loosen说,2013年他的Mosel葡萄园的天气并不宜酿制冰酒,但美国华盛顿州的天气却极度合适,所以他与该地的拍档合作酿了这款冰酒。笔者拿了这酒与名酒评家Steven Spurrier吃午饭配烧鹅,他的评语是:brilliant,笔者深有同感 !查询﹕Langton's Wine Online(www.langtons.com.hk,2110 0752),售价为$380 。
原文刊于明报OL網《今日副刊》,2016年9月28日
返回列表
Text : 刘信全, MBA, AIWS & WSET Certified Educator
30 Sep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