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彩虹般的雷司令葡萄酒搭配中国菜最合适

Thomas Palmer Fine German Wines (HK) 公司的老板,Martin Palmer是这样形容他的雷司令葡萄酒的。这是一家只卖德国葡萄酒的公司,主要售卖的是葡萄酒界里称为皇帝的雷司令及 皇后的黑皮诺;而大部份售卖的均产于位于德国西南部,风景秀丽的MARTIN 的故乡--那赫(Term used by Germany Wine Institute)河葡萄种植区。那赫河葡萄种植区占德国出产的葡萄酒的 4%,區內约有400家酒庄,其中有9家是 VDP 精英酒庄,而THOMAS PALMER擁有其中5家的大中华的独家代理权。按MARTIN说,他的酒有優良的基因。比如 2007 Schaefer Froehlich Bockenauer VDP GROSSE LAGE Spätburgunder (黑皮诺) 便可以陈酿50年之久。基因的来源是那赫河葡萄种植区独一无二的土壤。那赫河区在千萬年前,曾经历过地震,火山爆发及地壳变动,导致多变的地质。土壤在极短的十步之遥便可以非常不同,以致没有任何一个德國葡萄种植区的母岩的多样性可与那赫相匹敌。那赫河主要为石英岩和页岩土壤。其中也有白垩土、流纹岩、暗玢岩、红砂岩、沙岩、粘土和黄土构成的风化土壤及粘土覆盖层。土壤的多样性成就了那赫葡萄酒的多样纷呈。比如,在Tesch Koenigsschild VDP GROSSE LAGE Riesing Dry 的葡萄酒里可以尝到白垩土的味道。

土壤之外,那赫河葡萄种植区的气候稳定、温和、降水量少,非常适合种植雷司令及黑皮诺这些晚熟的葡萄。这里酿造的葡萄酒口感醇厚细腻、果香浓郁。加上葡萄田大多位于那赫河两岸及其各条支流的河谷中,适当的湿度做就了贵腐葡萄酒的产生。雷司令也随之有多种不同的 面貌,从干性(DRY) 到微甜(FEINHERB),到甜 ( KABINETT, SPÄTLESE),到极甜( AUSLESE, EISWEIN, BA, TBA)。甜度及结构的多样宛如一度彩虹般。

而这度彩虹也相应地可以配搭中国不同地方的菜肴。矿物及水果味浓的 干性雷司令葡萄酒非常适合广东点心如虾饺。而高酸度又带甜味的雷司令葡萄酒搭上杭州菜、上海菜、四川菜里的咸,油腻性及辛辣味道时是绝配。MARTIN 推荐的有 2010 Schäfer Fröhlich Felseneck VDP GROSSE LAGE Riesling " Grosses Gewächs " " First Growth " Dry。他觉得此酒跟姜葱焗龙虾非常匹配。在黑皮诺方面,2007 Schäfer Fröhlich Bockenauer VDP GROSSE LAGE Spätburgunder 配北京烤鸭或蚝油牛肉是不二之選。

图片来源: Thomas Palmer Fine German Wines (H.K.) Ltd

返回列表

Text : Salina Fok, WSET Diploma Student 11 Oct 2013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7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