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与Vega Sicilia掌舵人一席话
称Vega Sicilia为西班牙葡萄酒国宝,大概没有人会异议。因为它为西班牙这个产酒国出产顶级葡萄酒写下历史一页。适逢Vega Sicilia掌舵人Pablo Alvarez来港宣传一系列新酒,特邀访问,畅谈酒庄近况及​​未来发展。
P:Pablo Alvarez
R:Ruby Cheng
R:犹记得上年度3月参加了Vega试酒会,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酒是Pintia 2009和Unico 2003,两者在酒评均获高度评价。但不够半年,Mr. Pablo宣布全面回收Pintia 2009和Alion 2010,据说总回收超过50万支,总损失约七百七十万英镑... Mr. Pablo, 为什么有如此决定呢?
P: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决定。无疑,我们出产最高质量的葡萄酒,Pintia 2009 和Alion 2010是非常优秀的葡萄酒,不论在果香,橡木味,配合得宜又不失复杂性,是我们酒庄团队期待的产品。但当我们在测试中发现酒里的沉淀物比以往出产的Pintia多,我认为我是有责任去处理这个问题。但我强调,沉淀物绝对不影响酒的质量,但在美观,甚至乎口感上,大大打了折扣,所以决定全面回收。
R:在葡萄酒界里面,大概Vega Silicia Unico算是在采收后,以最长时间(最少由十几年以至二十年)才推出市面,在现今节奏快速的社会,又讲求成本效益,Mr. Pablo有没有新策略去迎接这个新世代呢?
P:20~30年前,Unico上市必定要经过漫长的木桶陈年及酒瓶陈年,动辄确实要十几年时间,好像1970年的Unico,要到1986年才推出市面。现在,我们已有所修改, 已在Vega Sicilia服务20年的酿酒师Xavier Ausas不断革新,在酿酒方法也有所​​改变, Unico过去以美国橡木为主,近年将法国木桶比例增加,配合大桶换小桶,新桶换旧桶的方法,目的是希望酒多点果味及新鲜感,减少以往太强烈的木桶味及香草味,平衡酒体之余保持酒的复杂性,亦将Unico设为10年左右后上市。
R:那么新方法是否可改一贯要陈上20年才入适饮期呢?好像Unico1975,RP96分,适饮期要由2012~2025,Unico 1998,RP98分适饮期要由2013~2040,待VegaSicilia进入高峰期,往往要等待10至20年之多呀!
P:在过往20年间,Vega Sicilia Unico在酒评获得相当高的评价,很多酒评人给予很好的尝酒评分,确实得来不易。但我认为我们的酒有比较足够的陈年时间,所以适饮期亦比较长,我建议客人可以多买一两箱酒,在不同的时间品尝,绝对给你不一样的感受,这是Vega Sicilia Unico为客人带来的惊喜......
R:人所周知,Vega Sicilia在西班牙称雄数十年,因此,成为西班牙其他酒庄的模仿对象。近年,有些新派的酒庄似乎做得不错,更有些酒庄不仅得到好评,价钱上亦超越Vega Sicilia,例如Pingus、L'Ermita... Mr. Pablo对于这些新星酒庄,有否感到威胁呢?
P:我对这些新星酒庄感到骄傲,酒的舞台并不属于一家酒庄的,毕竟西班牙是个伟大而充满无限可能的酿酒国,他们令西班牙葡萄酒提升,令更多人认识西班牙葡萄酒,不是一件好事吗?而Pingus和L'Ermita的路线是精品酒,和我们取向不一样,我和我的团队会贯彻我们造酒的宗旨,继续发扬Vega Sicilia的传统精神,代代相传下去。
R:近年来,很多酒庄奉行Bio Dynamic去种植葡萄,你对此有何意见?
P:Bio Dynamic种植葡萄,要配合天时地利人和,虽然我们没有计划奉行Bio Dynamic,但我们的宗旨是葡萄酒源于'大自然',Toro属内陆及地中海气候,阳光充沛,雨量少,季度日夜温差大。土壤充满幼细丰富沉积物,我们的泥土以石灰岩为主,黏土,碎石等等。这里独特的气候和复杂的土壤,己是一个极佳的环境,再配合我们伟大的酿酒师,令酒体结实,充足酸度,丹宁结构紧密,有充份的条件成为佳酿。
以下为当日试酒的撮记:
Tokaji Oremus Mandolas Dry Furmint 2012
采用匈牙利橡木桶,在桶内成熟6个月。酒色鲜明金黄色,其口感圆润,并带矿物和干杏脯味,悠长收结。
Bodegas Pintia 2010 (WA95)
100%Tinta de Toro (Tempranillo)平均葡萄藤树龄40-60年,浓郁的士多啤梨味,烟熏,紫罗兰,樱桃的芳香,结构扎实,是一支有活力的葡萄酒。
Bodegas Alion 2011(WA94)
100%Tinta Fino (Tempranillo)平均葡萄藤树龄25-30年,充满紫罗兰,黑橄榄,浓郁熟果加橡木香味,入口层次分明,余韵悠长。
Vega Valbuena 5° 2010(WA96)
95%Tempranillo加5% Merlot,带着野莓,矿物、辛辣及烟熏味, 显著持久。再加上丰富的丹宁结构,齿颊留香。
Vega Sicilia Unico 2007
95%Tempranillo加5% Cabernet Sauvignon。红宝石的色泽,充满香料,檀香味;橡木,肉桂味配合熟果,酸度得宜,丹宁充足,结构均衡,余韵悠长。
返回列表
Text : Ruby Cheng
23 Apr 2015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