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注册 |

| ENG | |

酒在新西兰 (二)
 
实而不华 Felton Road
它没有高大宏伟的城堡,没有亮丽的酒窖或试酒室,一切都显得朴实无华。酿酒师Blair Walter来到会议室时,也是便服短裤,严如刚从田间工作完便跑来跟我打招呼。
Felton Road十分强调有机耕作,而且全面改为Biodynamic。对葡萄园管理会依照四季,时节作出适当的调整。葡萄园里两行葡萄树中间会种植不同的农作物,例如豌豆、小麦等。是我到访其他葡萄园较少见的。我问Blair,这样不会对葡萄树做成竞争吗?他回答说:「不会的,那些农作物我们不会采收,适当时候会翻土,将作物一并作为葡萄树的养份,这样亦可减少施肥,让田园间和土地得到自然的生态平衡和可持续性。」
我又常对种植葡萄的一些说法有点不明所以,例如说让葡萄获取适当的阳光,但又不让太阳看见葡萄(Let the grape to see the sun, but not the sun seeing the grape!) 看来十分矛盾呢! Belair解释说,为了让果实多吸收早上较柔和的阳光,会在向东的一面将葡萄附近的枝叶多作修剪,在它的后方即向西的方向,便会多留一些枝叶去阻隔下午颇为猛烈的太阳,理论显浅。新西兰是有关种植葡萄的枝叶管理(canopy management)当中的表表者实不为过!
Felton Road的Pinot Noir在国际间均享负盛名,James Suckling甚至将它比喻为Central Otago的DRC,不无原因。我们首先一口气比较四款2014年的Pinot Noir,包括来自各个葡萄园的:
1. Bannockburn
2. Calvert
3. Block 5
4. Block 3
2014年的生长季节天气稍凉,但Blair认为果实不会过熟,口感更加幼细,而且虫害较少,对有机耕作来说,反而更易处理。四款Pinot Noir的层次感逐级而上,Bannockburn有李子、草莓、带点紫萝兰香气,Calvert较香甜。 Block 5再加上甘草,浓厚而沉郁。 Block 3是我最喜欢的,偏向成熟的黑色果实味,单宁柔和、平衡、浓郁得洽到好处!
继而再试两款Chardonnay
Felton Road Bannockburn Chardonnay 2015 - 充满花香的甜美选择,略带点矿物味道。
Felton Road Block 2 Chardonnay 2015 - 提供苹果、柚子、柠檬的清新香味,却又不失复杂性,酒身中度厚重,余韵悠长,绝对是佳作!
最后品尝三款Riesling 分别是Dry Riesling 2015 - 青苹果和柠蜜香味,但又是干型不甜,Blair 问我喜欢吗?我回问他附近有没有餐厅供应烤鸭?他笑说,最近的中菜馆在皇后镇! Bannockburn 2015 和 Block 1 2015 - 原来分别含有75克/65克(每公升)的糖份,但因酸度高而相对的平衡,特别是Block 1,我认为是泰国菜肴的好配搭。
由于Central Otago的土地,适合用作开垦葡萄园的已不多,Blair 表示Felton Road已完全发展,再多的需求也应付不来了。所以基本上他们已不对外开放,要来到访便要提前预约,令我深感荣幸!到访之前的一个晚上,下着倾盆大雨,共录得三十多亳米的雨量,原来是当地整年雨​​量的十分之一了。幸而今早天色尚算明朗,Blair 和我在田园间游走的时候,一点积水也没有,全归功于排水极佳的土壤。而Felton Road 的佳酿,亦印证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绝佳组合。
返回列表
Text : Danny Hon
7 Mar 2016
提交配搭

Ca' Del Grevino Pinot Noir 2011

Mushroom Alfredo Pasta

Our 2011 Pinot Noir is produced from fruit sourced . . .


Today Event - 4月26日

Copyright © 2013-2024 Openwines Limit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条款细则 | 联络我们